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曾得覺囫圇睡
2006/11/12 23:04:40瀏覽1115|回應2|推薦19

幾曾得覺囫圇睡

這趟赴西藏的行旅,時近大陸十一長假,從北京往西寧的火車,臥鋪的位兒全沒了,只能買到硬座,雖然朋友囑咐上車後可找列車長補臥鋪票,但實在想體驗長途硬座的滋味,所以也沒把朋友的好言美意放心上,欣然就座,學著老僧入定的適然,開始這「坐以待旦」的旅程。

硬座有硬座的風光。人多嘴雜,稍一摻和,便能呼朋引伴,一起嗑瓜子兒,一起喝札啤,問問這人的故鄉,聽聽那鄉的風土,如果意投情合,下車後還能乾脆就跟著他們回鄉,體驗老鄉家裡的生活(到西寧後,我就到車上認識的朋友家小住,一個是半農半牧小藏村,一個是農耕的漢人村莊,湟水流域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因為這樣的機緣而能實際體驗),較之臥鋪,硬座的人情風光,更要豐富多彩。

但好景不長,當和洛陽的朋友舉杯話別時,夜已很深了。我對面的一對情侶:一個甘肅大小子,和他剛認識河北大姑娘,已開始點頭了,他們以彼此的身體作寢具,變換著各種姿勢,纏綿,但不浪漫的睡了。

對座沒有寢具的我,無地方可以放我大而無當的頭,只能任他做鐘擺運動,面前雖有張可放兩頭的小几,無奈頭多几小,大夥兒只能輪流把頭歇在上頭兒。

這一夜無比漫長,小兩口變換過千百姿態,而我的頭,也換了不知多少座標,這一睡,真是睡的「天上星河影動搖」。

好容易天亮了,只見一溜清亮水跟著車走,搞不清是涇以渭濁還是渭以涇濁,所以也弄不清這溜清亮到底是涇水還渭水……小情侶醒了,天水的小丫頭醒了,樂都的張大哥醒了,夸乃海的崔小弟也醒了,全望著水瞧……,每個人的眼都一樣的朦朧,天知道大夥兒到底醒了沒!?

北京到西寧,二十六小時的車程,坐以待旦,坐臥不寧,坐不安席,坐以待斃……

在塔爾寺遇到遊罷西藏,正要搭車經廣州返台的明彥,他也想嘗嘗坐硬座的味兒,

「喂!別鬧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53790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了耶~
2006/11/13 10:42

天水的小丫頭醒了,樂都的張大哥醒了,夸乃海的崔小弟也醒了,全望著水瞧……

寫得真有臨場感,一車子各地的旅客,看起來頗叫人感動的耶~

(很好奇你跟人家回家的情形,一定要寫喔! )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6/11/13 09:30
原來這一次您不在海角而是玩去天涯了。祝福您~~旅途平安!一切順心如意!保重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