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長晉人尚有祠三:金人台
2006/07/06 10:46:26瀏覽797|回應0|推薦10

生長晉人尚有祠三:金人台

走過會芳橋,就見著蔥籠綠意籠罩下的金人台。金人台,又叫蓮花台,小平台中心,有一小巧的琉璃小閣,這是明代的遺物,重點還在台四隅的四個鐵鑄金人,聽說是宋代紹聖年間(西元1094~1098年)鑄的,他們和蘇東坡是同時代的人,現在已將近一千歲了。每個鐵人高二米二,都戴著軍弁小帽,全身鎧甲,著紅領巾,全都濃眉大眼,瞋目叉立著,顯得威風凜凜,晚唐後,都說燕井(太原)二州人民尚武,多悲歌慷慨之士,我個人特別喜歡李克用、李存勗父子,就是活躍在井州(太原)的,看著鐵人,我想李氏父子的威武,大約差相彷彿吧!

這四個鐵人,也和水有關。五行裡,鐵屬金,金又生水,所以這四個鐵將軍,是用來鎮水的,這跟我在黃河邊上見到的鐵牛作用一樣,都是用來鎮壓水患的。西南角的那位鐵將軍,一肚子「文章」,從他肚皮上那塊鐵鑄的文字裡,更印證這種說法。

也是西南角的這位鐵將軍,曾鬧過笑話:聽說某一年夏天,天熱得很,這位威武的將軍再受不了,便偷溜出去轉轉,當他走到汾水邊,看到浩浩的汾河水,心中正犯嘀咕「該怎麼渡過這水呢?」恰好,旁邊有一渡船,他就問擺渡的老船夫:「老漢兒,可否渡我過河啊?」這船夫剛抽口旱煙,抬起頭打量一下鐵人:「嘿!要勞煩您等一等,等待會兒人多,一起渡!」被熱天氣搞得不奈煩的鐵人說:「唉!別等了吧!你能把我一個人渡過去,就算你本事!」老漢兒看看鐵人:「這船能坐很多人,只渡你一個,那還不容易,除非你是鐵做的!」說完,被看破手腳的鐵將軍,立馬打回原形,再不能動了!老船夫一看:「唉唷,怎麼這麼眼熟!這不是晉祠的鐵人嗎!」於是召集鄉里村民,一起把鐵將軍扛回晉祠來,晉祠的主人聖母,為了懲罰鐵將軍,半夜命屬下往鐵將軍的腳上砍三刀,從此,西南隅鐵人的腳下,就有了三道痕跡……

不是很有趣嗎?大約人老了就會有些故事……唐五代以後,因為銅產量日減稀少,所以開始用鐵取代銅來鑄像,但鑄鐵像的難度甚高,就舉這四個金人而言,都是用很多小鐵塊,一塊塊拼接起來,所以他們身上都滿是接痕。或許鑄造時,西南角的這位大哥腳上留了三道痕跡,就給了老百姓想像的空間:由疤痕,想到懲罰;由寂寞,想到他們應該想出去玩;由一身鎧,想到他們會怕熱……這無邊的想像,讓這小小的台上,又增加了許多趣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34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