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天,我走了一塊錢的路(貴州雷山)
2006/06/15 16:20:09瀏覽1412|回應2|推薦18

那一天,我走了一塊錢的路

喜氣的山道

十一月,正趕上雷山苗人過新年,苗人過年,有一個禮拜的熱鬧可瞧,那一天,我又來了雷山,比起前日,彩衣巧笑的苗族姑娘全不見了,熱鬧只留了一小半在河岸邊,今兒個,大夥兒全在那兒看鬥牛,對鬥牛,我是一整兒個的意興闌姍,只看了會兒,想著時候還早,也念著路上還有個明湄的小村寨,索性也不找車,就安步當車的向山道走去。

兩點多,午後的太陽懶懶的披在身上,只在山陰處,才感受到一點秋的涼,路上的車不多,多是從凱里往雷山去,應是去看鬥牛吧!同樣的方向,更多的是人,衣裝都鮮艷,穿著新衣往雷山過年!車子少,不時有三兩年少青春在馬路上追打嬉鬧著,一路上,都見喜氣。有時喜孜孜的聲音會突然地靜默,因為見著了意外的客人,尷尬有時只一會兒,因為彼此以傻笑化去了隔閡;更有時卻像化不去的煙,只見他們害羞的、驚疑的,快步躲去,只在轉彎處留下個驚歎號!

我顯然有些估計錯誤,藏著美麗的小村寨,其實藏在更遠的無數山彎裡。三點半,我走到了個小村寨,那兒有個小攔河壩,前天經過,還見著一對新人在那裡拍照,這裡美也是很美的,還有人在那兒搗衣呢!但它還不是我想造訪的小村寨,她的美麗,少了幾分!

山裡的孩子

噹!噹!噹!

小村寨裡的小學放學了,有些孩子在我身旁奔跑過,像小燕子一樣輕盈,也像小燕子一樣吵鬧,三三兩兩的,嘈雜也稀稀落落。我坐在橋上傻笑看著,突然想到背包裡還有兩打鉛筆,二十多個筆削,一直都沒機會送人呢!我抓住了正路過的三個小女生,“我送妳們鉛筆好不好?”她們還一臉驚怯,我就各塞了兩枝筆,一個筆削給她們,楞了一會兒,她們開心的笑了,那笑,真好看!

旁邊,幾個小男生看了,一臉好奇,也一臉艷羨,但就是不好意思靠近!我假裝沒看見,先走了一會兒,一轉身,又每個人手裡給塞了鉛筆和筆削。小男生也笑了。笑得憨,很犯傻!

原來我們是同路的,我走,他們也走,身後傳來一陣陣的竊竊私語。我停,他們也停,就在我身後傻傻的笑。有趣極了,我忍不住大笑,他們也跟著笑,但還是害羞,沒敢靠近,更沒敢和我聊!

“你們幾年級了?”半晌,一兩聲稀落:“三年級”。
“三年級了喔!你們的家在哪裡?”一會兒,三、四個說“就在前面。”
“走這麼遠了,你們的家還沒到嗎?”馬上,此起彼落的說“還要走很遠!”
“那你們家那裡是不是很漂亮啊?”我猜想這些孩子的家是那個漂亮村寨。
“對啊!對啊!”異口同聲的喊著。
有人說“你可以來我家啊!”有人說“你可以來我家吃飯”,“你可以……”彷彿像怕落人後,全都爭先恐後的提出邀請,有幾個小朋友,口氣疑疑惑惑的,彷彿學人喊價,卻不知買的是什麼。

我們似乎很熟了,但他們依舊和我保持著若即若離的距離,我像個路隊長,山道上的車子開得快,每當車子來,“路隊長”還得維持秩序,這時我的路隊裡,不只有三年級的,陸續還來了二年級及五年級的,十來個人浩浩盪盪的,像隻小軍隊,但這隻軍隊裡的兵,全都嘻皮笑臉的。

轉了幾個彎,每到一個彎,我都要問問“是不是要到家了?”
“沒有,沒有,還早呢”。
四點過去了,四點半也過去了,山風漸清冷了,我們已走了一個小時……
“到底還有多遠啊?”
“前面是上坡,爬上坡就到了”
“那你們每天上下學都要走一個多小時啊!”
“是啊,大概一個小時又半個小時吧”“不對啦,要兩個小時啦”
“那你們多早上課?”“八點”因為喊得整齊,點字在山谷裡盪了好久。
“那你們不是六點就要出門了”
“嗯,差不多”回答我的是個二年級的楞小子,說完後把剛流下的鼻涕又用力吸回去,看著我直傻笑。
“唉,這群可憐又可愛的小孩兒”。

上了坡,對岸見著了一小電站,有人嚷著,“就在那裡,要到家了。”
“那裡?家在那裡?”這裡並不是我印象中的村寨。
“那邊,那邊,從那邊那條小路上去”
“不是在大馬路邊喔!”
“不是!不是!”
“上去還要走多久呢?”
“三十分鐘”“二十分鐘”“四十分鐘”“要不要跟我們去”
這樣的小路我在雲貴闖苗寨常走,不太陌生,一般要一個多鐘頭來走,但山裡的孩子蹦蹦跳跳的,他們說不定半小時就到家了,但即使是三十分鐘,他們這趟放學的路也要走整兩小時啊!
“不了!不了!我今天還要回凱里,下次再來找你們玩!


 
我約他們在小水電站前拍了張合照,不常照相的他們都很興奮,當看到數位相機裡的自己時,我又看到了許多憨憨的笑!
我把剩下的鉛筆和筆削全給了他們,確定每個人手上都有拿到,才和他們道別,他們用力的說再見,吵吵鬧鬧,直到我在小山路上看不到他們的身影了,還鬧鬧吵吵著!

我彷彿聽到幾個較大的五年級孩子,小聲的說謝謝!謝什麼呢,我分享的只是些鉛筆筆削,但這一路上他們回饋給我的,太多太多了,我感謝他們願意接受我的分享,他們給我的,遠多於我所給予的,該感謝的人,是我。

空山不見人

孩子走了,一時靜了。

對面的小水電站嵌在黑黑的山壁裡,水電站下小溪嗚咽輕輕,山風帶起縠紋亮閃亮閃的,像寒星般閃爍,冷月也在山頭上探個頭。

五點半了,一個人走在山道上,我明媚的小村寨還未來,夜卻來了!幾班往凱里開的車,車上全擠滿從雷山瞧熱鬧歸來的人,司機師傅全當不見我,油門一踩便呼嘯而去!幾輛小貨車,載的是傷痕累累的鬥牛,彷彿車上已不乏疲憊,再不想多個疲憊,也拒絕了我搭車的手勢,天漸黑了,我還在走,心有點慌!

但四周是這麼的靜,這一路上許多朋友照應,旅途中難得這麼靜!這深沈的靜,讓我的心,也沈靜了:

或許,搭不到車,也是種好的機緣,它要讓我體會這難得的靜!不是嗎?我捨棄了車,才能遇見剛才那些孩子,冥冥中,一切彷彿自有安排,我擔心什麼呢?如果今夜就這麼迷失在這山路上,天知道會遇見什麼事,碰著什麼人,說不定會有更好的機緣呢!光是這個當下,這片刻的寧靜,就很值得了!我開始享受著,蒼山的冷默、小溪的冷淡、山風的冷清,以及自己的冷靜,全圓融在一起!第一次這麼深刻的體會隨遇而安。也第一次這麼深刻感受,片刻即是永恆。

我走了一塊錢的路

有輛車停了,時間是六點整,可能是往凱里的最後一班車(早安排好了,不是嗎?)我爬上車,問這裡到凱里要多少錢,師傅說十二塊,我覺得好笑:因為我花了四小時,走了一塊錢的路!(凱里到雷山的車票是十三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313379

 回應文章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塊錢值得
2006/06/26 15:20

人生中有太多的路途

有些不值得回憶

有些卻超過金錢可以相比

這一塊錢的路

想必未來千萬未必能買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禮物
2006/06/15 19:09

想必小朋友心裡也會珍藏著這禮物。

一塊錢的路大約走了幾公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