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越黃草梁五:七座樓
2006/04/20 08:57:49瀏覽1032|回應4|推薦5

七座樓

走過草甸,進入一片小樹林,斜陽已殘照,晚風正低吟,該是覓營地的時候。小樹林裡,不易辨方向,雖然知道營地就在左近,但一時不能發現,就只見隊員們又各自展現了自主性,許多人就在這小樹林裡,各吹一把號的聲稱,這裡是今晚的紮營地,其實地方都不夠大,也不夠平整,並不適合團隊紮營,我不太習慣這種自主,我覺得既有領隊,還是得尊重魚兒的意見,我看見魚兒望遠方找去,我知道他心中有理想的營地……不久,他衝回來了,「營地在前面,七座樓就在前面,往前再走一會兒 ……」

我到現在還忘不了第一眼見到七座樓的狂喜:看到夕陽下的敵樓,已頹圯的邊牆,在昏黃的斜陽下靜默著,彷彿即將沈睡,但那荒涼的姿態,似有著龐大的愴然……既使已又累又渴了,我和魚兒兩個仍往前奔去,我很快地取下腳架,很快地取景,魚兒高興的喊「過來這裡,這裡的景好」……

七座樓,是明萬曆年間建的內長城,在這通往張北草原的險道上,這六座敵樓及一座烽火台,還有連接這些樓的危牆,就建在險要高聳的山脊上,山脊下就是絕深的谷,從西北方向來的敵人,無論是蒙古人,無論是女真人,都不易攻進來,這七座樓和更東方的沿河城聯繫著,負責京西的最後一道防務。

如今,連接樓的高牆都倒了,只剩下低矮的牆根子。六座敵樓,分別以沿河6~11號樓命名,也都或多或少的坍塌了。在六號樓與七號樓間,有座烽火台,因為裡面堆疊滿了石頭,又叫做實心樓,實心樓下的一小片草場,成了我們今晚紮營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44186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6/04/24 10:36

我有時愛有感而發,聽來像說教,幸好妳不嫌煩。

每天都像上路走著,旅途是走不盡,且一定要愉快的,感謝你!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文章~讓我看到不同的風土人情。
2006/04/22 20:30
很能認同您的看法,旅行中可體驗多面向生活型態。看得出來,您對人的態度是持肯定和關懷居多。祝旅途~~平安愉快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挺辛苦的
2006/04/22 08:10

在那截子山路上,有個椴木溝村,到那村時,我們的背包上外掛著垃圾袋,裡面有保特瓶之類的.......

一個女娃兒走上來,希望我們把垃圾袋都留給她,因為垃圾裡有些可以換錢的東西,在那裡過日子,確實是辛苦的.......

但有時辛苦與否,其實也是個比較的問題,我們覺得辛苦,是以我們的物質條件做比較,但如果我們一直只處在那樣的物質條件下,會有匱乏的感覺嗎?而且事物往往有得有失,失了錢的富裕,卻有了生活上的相對恬淡安適,如何才算是好呢?

在旅途中,我漸漸學會了一種態度:萬物靜觀皆自得。都好的,所要做的就只是享受。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到春天的顏色
2006/04/20 23:00

這般地理環境生活很辛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