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越黃草梁三:京西古道
2006/04/19 10:09:20瀏覽1197|回應0|推薦9

京西古道

在鐵路交通未興起前,這裡一直是京師往山西、西北的一條重要道路。從北京的西直門或阜成門出發,沿著永定河谷,過了齋堂古鎮,又過了曾是貿易據點的爨底下村,剛我們走的“一線天險”,在當時稱為爨里安口,是軍事上的一個重要險隘,而柏峪村,有人稱之為京西古道第一村,從這裡開始,古道便要往東北方向直上黃草梁。

柏峪村過去不遠,有個新建的停車場,還有個剛立起來的黃草梁地圖。顯然,這條古道也將被當作個景點經營。從這裡我們開始要棄車步行,剛上山的路,全以青石與磚新舖就,“古道新階”,見到了用心,但也壞了古道的古意,像這樣的古道,還是應該保留其原始的樣貌兒為宜,即便難走些,也無妨的。

剛上山道不久,遇見一”眼”清泉。當李倩高興的呼喊著:
「這裡有一“眼”井」
我一時還抓不著頭緒,因為我的字典裡用的是一“口”井,呵呵,到底是北方人,用的字眼竟是我讀明清小說時,才讀得到的。

在這裡我們做了第一次休息,老陳醋拿出了新疆的囊請我,一種紮實的,有著麥粉淡香的鹹餅,有點像我們的蔥油餅,但另有一番滋味。老陳醋和他的愛人麗佳姐,是在小巴上就聊得很盡興的朋友,麗佳姐對台灣的問題特別感興趣,在車上問了我許多尖銳的問題,當知道我要往湘西沈從文的故鄉去時,也是湖南人的她還惋惜著不能陪我去,他們夫婦倆是極熱情的人,後來五一長假時,我和他們還開著二千多公里的車,闖了一趟老陳醋的故鄉──湖北。

這山道又上,不久就到了天津關,這裡是京西古道的重要關隘,從元代時就在這裡設關隘了,至今在附近高地上仍有毛石築成的駐兵遺跡。從這裡往東邊去,經沿河城、劉家峪溝,再接上麻花峪溝,就可以到河北懷來,由懷來可接上往張家口的道兒,由張家口“走西口”,可一路到山西、西北。從前晉西北方向的煤由此運進京;在京做生意的晉商,也走這道兒回家過年。這裡是沿河城及柏峪村間重要的關隘,抗戰時,老共的遊擊隊也曾在這裡,狠狠的打擊了日本鬼子。

天津關再上,我們的隊伍漸拖長,魚兒像偵察隊長似的一人向前,我、老陳醋、麗佳姐、李倩、立立、曰超及一些年輕朋友走在中間,龍大夫夫婦、和他們4歲的小龍女、王姝等走在靠後,由另一個有經驗的馬南壓後。我發現大陸朋友的戶外健行,比較沒有團隊的概念,大夥兒的自主性都很強,各走各的,一前一後的壓陣,算是唯一的照顧與應變。

山道再上,這道就似筆直山壁上,硬刻畫出來的一條細線。道上,是陡峭的壁立千仞;道下,也是峭陡的千仞壁立,無怪乎這裡一直是山西與京師間,一條極重要的國防隘道,過去金滅遼、元滅金、明伐後元,全走這道兒。

僅堪兩人併行的道,彷彿還嫌太寬似的,在“象鼻山”上又斜橫下一石梁,僅一米寬的道,連兩人併行,都不可得了。

北方的山,全是嶙峋的石,氣象雄渾的傲然著……這雄渾,在腊子口,更成了一種駭然的險惡:10米多高的山壁,夾著一個不到兩米的小關口,所謂的“一夫當關,萬夫莫敵”,說得就是這樣的山口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4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