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宮印象十九:乾隆養老區
2006/04/03 10:00:37瀏覽600|回應0|推薦2

太上皇的養老區─皇極殿、養性殿、乾隆花園

逛完御花園,已是“飛鳥各投林”的時候了,但東邊乾隆養老的地方我還未去,急急的小跑步趕去,在跑過皇家習武的箭亭廣場時,一個低矮房外出現了“星巴克”的招牌,洋鬼子跨國企業的咖啡廳開到大內裡來了!“這真的是帝國主義,真的是喪權辱國,但在皇宮內苑裡喝咖啡,又不知是什麼味兒?”,我一邊心裡暗罵,一邊想停下啜一杯,但時間不允許,只好還是跑,邊跑邊阿Q的念:“好,饒你一次,下次來別讓我再看到!”

再跑前些,到了皇極門前,這裡有堵九龍照壁,全長71.6公尺,共使用270塊琉璃塑塊,拼出九條龍在海面上嬉戲的景象,這九條龍騰越跳躍,形神生動,非常精采。聽說整個中國像這樣的九龍壁只有三座,一在北海、一在大同,另一就是皇極門前的這座,這三座我這趟大陸旅行正好都打了照面,還是故宮裡的這座最精采。

要進皇極殿還得再買票,匆匆買了票,這時廣播正傳來關閉時間將到的訊息,收門票的很不客氣的提醒我將要打烊了,我小跑步地假裝沒聽到,眼前出現的是皇極殿,它的樣子很像太和殿,作用也類似,是乾隆這位太上皇舉行典禮、見客的地方,繞過了皇極殿就見到了寧壽宮,它的樣子比較像坤寧宮,聽說明代是用來祭神的地方,也不知乾隆打算用它作什麼,,該不會是和保和殿一樣是用來請客的吧!

過了寧壽宮,離開了太上皇的“小外朝”,進了養性門,從這裡過去就是太上皇的“小內廷”。小內廷中路的養性殿、樂壽堂,覺得是養心殿的“放大版”,不同的是這裡究竟是老人家養老的地方,所以有暢音閣這個大戲台可供看戲,其他的慶壽堂、粹賞樓、古華軒、符望閣等建築,感覺上也都較養心殿有著更多消閒的氣味。

在小內廷的西邊有座乾隆花園,比較起御花園,這裡的水更湄、花更香,更有花園的味道,是一座非常精緻的小花園,乾隆真不愧是下過江南玩過的,看這花園,“嗯!他懂花園的!”

但這座養老的園林,太上皇始終沒有進來享受過,終其一生都住在養心殿裡,在龍椅上對著千里江山指指畫畫,所以眼前的乾隆花園一直都是寂寞的。看來,當政者的退而不休,不肯進花園頤養與終不願作牧師,竟是古今同調,無論是清代民國、皇帝總統、中央邊陲,原來都是一樣。

依然小跑步,無意間撞見“珍妃井”,是美人香消玉殞的地方,井口已被封閉,留個小圓洞,圓洞恰似個句號的形狀……不遠處看門的叫著:“你怎麼還在這兒?要關門了!”“是了!該畫下句號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2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