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北京的春天
2006/03/28 11:05:28瀏覽838|回應2|推薦4

拜訪北京的春天

總以為春天一定是陰曆正二三月來的,但到了北京,才發覺全不是那麼回事。

四月八日傍晚到北京,蛋黃色的陽光淺淡的灑落著,懶洋洋的殘照裡隱著絲絲晚涼,車行在首都機場高速公路上,夾道是筆直高大的“無邊落木”,枝幹還杈ㄚ杈ㄚ的全沒點兒綠,拖長的樹影下,是三三兩兩竊竊私語的羊群及他們百無聊賴的主人,再遠處是已沒了火氣的“紅太陽”,正啣著燕山急急地歸家──那趕忙,像受了委屈急待回家哭訴的小學生。這些是北京給我的第一印象,完全“北國”的,且還“秋意上心頭”。

時序不已過了驚蜇、過了春分、甚至過了清明?怎麼還只似秋的蕭索,卻不見春的盎然呢?

到北京的第三天,因著宗毅的介紹,我和他們公司同事到霧靈山自然保護區踏青,這兩天的行程,讓我的疑惑更加深了……

霧靈山,在過了懷柔又過了密雲的北京東北郊,距北京市中心約有百五十公里遠,雖說是北京的景點,其實已地跨京冀兩區,此山屬燕山山脈,山勢不高,絕頂不過二千餘公尺,但山體巨大,地形崎嶇,又疊嶂奇巖、霧鎖雲深、再錯落以茂密的森林,所以成為動植物繁衍的樂園,有“華北植物物種基因庫”及“京東綠色明珠”的美稱,我們造訪的上月,聽說還獵捕到久已絕跡的金錢豹呢!但這座生機盎然的山,直到四月初還是片粉妝玉琢世界,冰雪像群貪玩不捨離去的頑童,不但還騎在他頭上,也鬧熱在他腰間,而山徑上列隊的巨木,光禿禿的枝枒筆直向天,似“無語問蒼天”的樣子。

不是四月了嗎?為什麼本應潺湲的山溪,如今還冰厚如鐵板一塊,不只如此,那本應奔騰而下,氣勢萬千的飛瀑,也凍結在去年某一刻的激情裡,我們一路踩著原應是河道的冰道前進,盤旋在原應很喧嘩的靜謐冰瀑邊上,“我的天啊,這到底是這麼回事?在這裡,春的腳步未免太遲了!”(台灣的高山春季也積雪,但多半在三千公尺以上,而我們走的霧靈山段,了不起只有一千公尺出頭,古人有云“一山有三季,十里不同天”大概就是這個樣兒)

帶著疑惑下山,山下住著樸實可愛的河北農家,旱土地上正播種玉米,我閒踱去和正犁田的老鄉聊聊天,他們問起陳水扁、還問起台灣的公投,雖然問的膚淺,但我還是驚詫於他們的“見聞廣博”,當我要求拍攝他以馬犁田的照片時,他還很嚴峻的拒絕我,而且聲明他有“肖像權”,“我的天啊!不拍就算了,還扯什麼肖像權,但等等,這不是”封閉“的山村嗎?這不是”無知“的老鄉嗎?他們也懂肖像權!”“原來封閉、無知的不是老鄉,是我自己啊!” 思念及此,不禁啞然失笑,告別了老鄉,下大田硬,過小溪流,那溪流的歌聲正好聽,抬頭看,溪旁筆直的白楊樹正抽著嫩綠的新芽,那嬌嫩的綠意上似浮了層霧氣,遠看樹林子就似起了層輕薄的“綠霧”,我呆了呆,“是了!北京的春,原來還躲在這較暖的山坳子裡”。

霧靈回來的第二天,我信步到“大柵欄”、“牛街”一帶閒逛,看了“湖廣會館”、“法源寺”,想像當日譚嗣同、大刀王五的身影,那日,天陰陰的,風也地痞威嚇人似的穿街走市,那氣象,就是個秋決劫刑場的天,無法紀的風無端的揚起漫天的楊花,一天飄著絮影,這楊絮滿空飄飄的追逐著你,使勁地往你鼻孔裡鑽,即使墜了地的也不安分,在牆窩裡兜著圈兒正“逐對成毬”呢,法源寺的紅牆院落裡,穿紅衣的喇嘛正追著穿和服的少女拍照,在這“白雪紛紛”的春季裡,我”見怪”地驚詫著,…….法源寺裡的十八尊羅漢似早“見怪不怪”了,法相一派閒適安詳(這十八尊羅漢尊者是我見過最好的),和這十八位尊者一一打完招呼後,甫出寺門,不懷好意的天終於露出猙獰的面孔──下起雨來了,這是我到北京碰到的第一場雨,聽說也是幾個月以來的第一場,這雨下得稀稀落落、不甘不願的,但,足夠了──夠讓大地回春了!

只一夜──雨下後的一夜,“綠”,或應該說是“春”,就突然就占領了北京城,在此夜之前,綠的部隊,還只是些地下情報人員的點點滲透,但第二天清晨,千軍萬馬就已占領了京城的每一個角落,南方的朋友可能覺得我形容得太誇張了,但如果你有這樣的經驗──前夜臨睡時你窗前的楊樹還光禿著,但第二天晨起時,他已一頭的綠意向你打招呼了,就好像伍子胥過昭關,一夜頭白,北京的樹都有這樣的本領,很富戲劇的效果──你就不會覺得我吹牛了,而這樣的經驗,北京的人應該不陌生,你說給他們聽,準能換來他們嘴角一沬同意的笑。是了,只要天稍暖,再有一場時雨,春便來了,在下了雨後的清晨裡,我與春天初次邂逅在京城裡,從此,在北京,我無時無刻無不在接受他的輕聲問候,享受著東風沈醉的好滋好味兒!

在景山公園,春天的身影藏在綻放著的鬱金香裡。在中山公園裡,春天被專注寫生的少女所捕捉著。在頤和園,春天化作丈餘的柳條枝兒輕拂人頭兒。在黃草粱上,春天又被揉作成千朵萬朵紅白爭艷的杏花、李花。在北大的未名湖邊,春天的幻彩映射在女兒沈思的凝眸間。即便和北京朋友的言笑晏晏裡,也可以找到春的影子……..

春天無所不在,春光果然無限,北京的春雖遲了些(與其說正二三月,不如說三四五月),但只要你不急,耐心地等著她妝伴好顏色,好客的她,準會回報你以滿滿的春色。

北京的春天託我問候你:“你什麼時候拜訪她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18786

 回應文章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了,謝謝
2006/04/04 08:59

感謝joyce

我已經看到妳的星巴克了,

呵!就是那個怪東西,沒錯。


上海台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懷念北京
2006/04/03 10:36

你的北京之旅很精采喔!!

我有幫故宮的辛巴克咖啡拍照, 我找找, 再po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