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措的婚禮
2014/11/05 13:07:55瀏覽1902|回應3|推薦26
嘉措的婚禮
嘉措的家在康定城南的老榆林,平日只有兩撥人會過往。一是坐大巴由此上雅家埂,前往磨西海螺溝的遊客,這條路也是清代以前茶馬古道的舊徑。另一種則是走貢嘎穿越的驢友,他們多半會在村裡雇上馬幫的騾馬,經日烏且溝、莫西溝,健行三日至子梅埡口,從那裡可以眺望橫斷山區的最高峰,也是藏人的神山──貢嘎山。而嘉措的新娘,就在子梅埡口下方不遠的貢嘎山鄉。

我屬於後一撥人,隨著老榆林的馬幫,走進這片雪峰如海的大雪山區,在壯闊的大山深谷中,我和嘉措的大哥尼瑪、二哥扎西,及其堂嫂歐瑪等人結為好友,在他們的邀請下,我恰好有幸參與了嘉措的婚禮,也從中感受到康巴藏人的熱鬧人情。
衛藏的法、安多的馬、康巴的人
婚禮在深秋十月。藏人的婚禮多安排在農閒的冬季舉行,從深秋開始,許多藏村裡便不乏閒逸歡鬧的氣氛,而這一天的老榆林更是,天才曚曚亮,便見一股衣裝鮮豔的人流緩緩流向嘉措家。似乎為了讓這些鮮豔更加亮彩,高踞在村上頭的雪山,這天也將雲霧全攬在自己身腰上,只讓幾許和煦的陽光透亮進來,而他自己,則不時地在雲裡霧裡好奇張望,甘心做婚禮最美的布景。


九點多,在眾人張羅下,婚禮的布置已大致停當。但見門口有張小方桌,正中置放了掛有藍黃白綠紅五色相間的彩色哈達,這是藏族禮俗中最上乘的哈達,隱含有最崇高的祝福。除此外,桌上還供有酥油、白米、柏枝、牛奶、貂皮、茶葉、瓜子、法螺、菸、酒、糖果等吉祥貢品,所有豐盛的獻物無不為祈求神明的降福,而且無意間,也展現了新郎家富厚的財勢。




方桌旁,盛裝的次登老人拿起法螺端詳,今天他戴著「輕風吹動像波浪」的毛兒黃狐皮帽子,穿著彩緞鑲邊的傳統藏家短袍,顯得格外的精神利索。也不僅是他,許多賓客都見刻意的打扮,男孩子是長袖、大襟、束腰、右衽的藏式衣裝,顯盡康巴(泛指生活在川西、滇西北、藏東及青海東南一帶橫斷山區的藏人)漢子豪邁不羈的勇悍神氣。女孩子則是紅絲頭繩、錦緞套裝、藏式長裙,再佩帶上各式華麗的珠寶、胸飾、耳飾、腰飾,烘襯出康巴女孩兒活潑愛美的溫柔情性,這是平日勤於家務的她們,較少能盡情展現的一面。




有人說一個生活再艱難的藏族人,一定都會有套為重大喜慶日子準備的藏裝,因為那是一個藏族人的臉面。又說,藏民總是不吝於將全家最值錢的家當都穿戴在身上。而這些特質在活潑熱情的康巴人身上又特別明顯,因此在藏區也流傳了這麼一句諺語,「衛藏的法,安多的馬、康巴的人」,指明了康巴人是藏族裡公認最有看頭的族群,而這種「臉面」及「看頭」,在嘉措的婚禮中可謂目不暇給,美不勝收。
當然,時代的變遷也反映在賓客的衣裝上。緊靠著康定的老榆林,其實已頗受現代文明的影響,在賓客裡常可以見到一些女孩子在傳統藏裝外,另外加上件顏色鮮豔的羽絨大衣。而許多年輕的男孩子,更是一身現代的皮外套西裝褲裝束,除了烏亮的臉膛及深邃的目光外,扮相上已鮮少康巴的樣貌。這種現代與傳統的紛雜並陳,在嘉措的婚禮上也絕不少見。


我的心是白色的
九點近半,大門附近開始「煨桑」,這表示去迎娶新娘的隊伍即將到來。所謂的煨桑,是藏族的一種祈禱儀式,行禮時用柏樹枝及艾蒿等物燃起火焰,藏人認為這樣的舉火可以祛邪消災、解除病痛,甚而敬天祈福。看著煨桑的白煙裊裊升起,似在給天神稍上什麼訊息,或許先民在婚禮前煨桑的初衷,不過就是想告訴上天,「我們這兒將有喜事了,歡迎您來一起參加吧!」

近十點,兩輛裝飾著彩帶的禮車緩緩滑入中庭裡,這也是傳統婚禮融入現代的一景。在過往,人們都騎著馬去迎親,但現在多已改用汽車了,這種改變也讓遠距離的迎親變得不那麼辛苦。如這次嘉措娶新娘,若騎馬去迎親來回至少得四天,開車卻僅需八個鐘頭,在城市的驢友踴躍坐上這裡的騾馬時,這裡的藏人卻已欣然就位於四輪的風馳電掣中。


車的快捷舒適,也讓新娘的臉上不見絲毫的風霜麈土,剛跨下禮車的她,其清新秀湄的姿容,像是拂曉射向貢嘎山的朝暉那般的明豔,一剎時便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這位年方二八的小姑娘,在母親的陪伴下一直低著頭。和她低斂面容相一致的,是其極樸素的衣服及裝飾,一如平日家居的常服。要求新娘子刻意保持低調似乎是這裡的傳統,但也是這種低調,讓老榆林的新娘多了分嬌羞矜持的含蓄美感,就像是圍繞在村外頭的雪山那般的聖潔。


帶頭出來歡迎新娘及其親人的是巴登老人,他不但是村裡德高望重的長輩,也是公認最會說祝福話的人,所以由他代表大家先給新娘及其家人送上潔白的哈達。在藏民眼中,白色代表純潔、吉祥,送上白哈達,像是向客人表白,「我的心是白色的。」代表主人的一片真誠。而婚禮中的雪白哈達,除了真誠,似乎也為新娘的純潔,添了一份形象的色彩。


獻完哈達,新娘及其家人隨著巴登老人來到小方桌旁,早有人拿起五色哈達法座領走在前,巴登老人則拿起裝有酥油的盤子緊隨在後,後面跟著拿法螺的次登老人,最後才是新娘及其家人,一隊人在五色哈達法座的領頭下順時針繞著方桌走。行進間巴登老人口中念念有詞,像在說些祝福的話,又像是向上蒼誠心祝禱,後頭次登老人嗚嗚的法螺聲,則像是某種微弱的應和。就這樣一行人默默的轉著圈子,有如家門前的一場小型轉經。


轉完三圈,所有賓客都有默契的逐漸向前聚攏,偌大的中庭全擠滿了喜悅期待的面容,以乎也感受到現場的熱鬧勁兒,本已奄奄一息的煨桑,這時竟莫名的大火起來,濃白的桑煙像條巨幅的哈達直沖上天。約莫十點,在眾人的殷切期盼下,身著華麗黃黑繡服的嘉措終於步出家門,婚禮的重頭戲,也將於焉開始。


簡潔有趣的婚禮
可以說山有多高,老榆林的朋友對宗教的崇信便有多高。從出生,到走完生命最後一程,他們的生活都離不開宗教,在這人生最重要的慶典中,宗教當然也不會缺席。
婚禮由藏傳佛教中能協助信徒擺脫六道輪迴的人間導師,也是佛法僧三寶中的喇嘛主持,就在剛剛擺置方桌的地面上,新娘的媽媽、新娘、新郎及伴郎,面對著喇嘛併站一排,每個人的左胸口上,還別著一朵喜孜孜的大紅花。


喇嘛先為新郎、新娘送上祝福的哈達。然後新郎、新娘向新郎的父母鞠躬敬禮,由於嘉措的父親已然仙逝,所以代表受禮的是叔叔多吉大叔及媽媽。受禮後,多吉大叔及嘉措媽媽也送上哈達表示祝福。比較有趣的是儀式中新郎新娘的鞠躬敬禮,都由伴郎伴娘用手壓著他們的膀子半強迫的令其行禮,顯得極為被動,而新娘更是全程不曾抬起頭,和他們的木訥被動相映成趣的是後面觀眾的喜樂專注,儀式中行禮及觀禮者表現出的情緒反差,實在是相映成趣。



鞠完躬受完禮,由多吉大叔代表家屬向新人祝福。多吉大叔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帶領外國登山團隊進入貢嘎山區,是這一帶資格最老,也是名氣最響的嚮導,儼然是此地馬幫的首領。但他話不多,就是從家人的立場說些訓勉及祝福的話,除了他以外,也沒有第二人再上台說話。從這點看,老榆林的婚禮比我們要簡潔多了。


多吉大叔致完詞,家屬親友紛紛上前送上祝福的哈達。札西在旁推推我,說,「你沒帶哈達啊?該幫你準備的!」我才意會到,原來藏族朋友的婚禮雖然不用禮金,但哈達還是要帶,究竟禮多人不怪啊。

家人表達完祝福,接著是夫妻交拜,這是新郎新娘在婚禮中的第一次互動,依然是含蓄又生分。隨後便全看喇嘛表現了,但見他一手拿著金剛杵鈴,一手持著貝葉經文,口中誦經不絕,就其大意,無非是些祝福新人長壽、招財進寶之類的吉祥經咒。在誦經時,喇嘛也會拿起柏樹枝,蘸些帶奶的清水灑向四方,藉以滌除疾病及業障。喇嘛誦經結束後,婚禮也告一段落,整個儀式不長,前後還不到半小時,但這並不表示婚禮結束,相反的,真正的熱鬧才剛要開始。



歡喜熱鬧的喜宴
才十點半,許多賓客便已紛紛入席,席面開在房子側邊的小涼棚裡,共十桌。這時,外膾師傅還在做最後出菜的準備。今天一早我便曾到他們的「廚房」參觀,讓我意外的是菜色竟然沒有半點藏家的風味,而是全然的川菜本色。大紅辣椒、大塊腌肉、大顆蘋果,以及大尾的金黃炸魚。藏式的婚禮,川式的外膾,這婚宴體現的是漢藏交界處飲食文化的水乳交融。




不到十一點,十餘道菜便已疊滿整個桌面。白米飯配紅川菜,熱騰騰的飯菜,雖然少了慣習的酥油及糌粑,大夥兒還是吃得十分香甜,但令人遺憾的是席間竟然沒什麼人飲酒,我那桌唯一一瓶酒,是我獨酌的雪花札啤。這其實不讓人意外,因為宗教的信仰,我認識的老榆林朋友似乎都不好酒,所以「喝喜酒」這詞,在這裡應該是不存在吧。



不喝酒並不表示缺少高潮,喜宴的高潮出現在新郎新娘出來敬酒時。有別於婚禮時的刻意樸素,出席喜宴時新娘子已換成一身喜氣的大紅禮服。而且也不再低首斂眉,可以和大方地和夫君併肩答謝賓客。每到一桌,嘉措總是被要求唱上幾句小曲,而且經常被起鬨要求和新娘子做些親暱的動作,如喝交杯酒,或是兩人貼著臉共吃一個小餃子、小肉片,或是一粒小番茄,這時我們也才能看見新娘原本的活潑個性。而有時一些未婚的小姑娘也會被大夥兒取笑,慫恿她們趕快找個小夥子,直鬧得她們嬌羞萬分。









康巴人活潑的個性,讓喜宴總是不乏歡喜及熱鬧,但讓人意外的是,就在新郎新娘敬完酒後,大家卻絲毫不留戀地迅速離席,整個吃飯的時間還不到一小時,甚至我連一瓶啤酒都還來不及喝完呢!我後來才知道,由於桌椅不夠,待會兒還有第二席、第三席。但大夥兒急著離開,也不全是為了後面賓客能儘快吃上飯,而是因為趕著去赴更大的熱鬧──跳鍋庄舞。

會走路的都會跳舞
康巴的朋友似乎都喜歡跳舞,有人說他們,「會說話的都會唱歌,會走路的都會跳舞。」在嘉措的婚禮上,我也見識到此話實所言不虛。
還不到中午,便見到許多女孩子圍在中庭裡跳「鍋庄」。這種舞是康巴藏區諸多民間舞蹈中最著名,也最常見的一種,在藏語裡「果」指圓圈,「洛」指起舞,「果洛」連讀即意指「跳圓圈舞」,後來或許因為漢人的譯音,才被泛稱為「鍋庄」。


跳鍋庄時常分為男女兩隊人,如果男生起聲,女生便唱和,反之亦然。男女對歌時,會隨著聲調變化,跳著不同的相應步伐,男女生各自手牽著手,繞著圈子,一邊對唱歌曲,一邊踏步起舞,由於聲調舞步十分豐富多變,所以活潑的康巴人只要一跳起鍋庄,往往會高興的停不下腳步。
而婚禮,更是一年中難得可以任性狂歡跳舞的場合。尤其是老榆林的女孩子,平日她們忙於家事農務,是家庭中的主心骨幹,很少能有如此休閒放鬆的時候,所以中午剛開始的鍋庄,幾乎清一色都是女孩子在跳,相較於康巴漢子的含蓄內斂,康巴女孩子更直接大方去擁抱鍋庄的歡樂,看著她們美麗的姿容及曼妙的舞姿,即使只是欣賞,也夠讓人沉醉。






從白天室外的中庭,跳到夜晚室內的小廳,似乎大夥兒都忘了要吃晚飯。在鍋庄的圓圈中心處,都會有張放滿糖果花生飲料的小方桌,累了餓了就逕自取食,休息完再插進來繼續跳,旁邊觀眾也可以隨時加入,所以這舞似乎永遠也沒有結束的時候。




同時在另一個房間,年輕一輩的女孩兒則放大音樂跳起「迪斯可」,有意思的是跳舞的多是老榆林的女孩子,那些來自上木居、玉龍西等較遠山村的女孩兒,則全在一旁好奇觀望。距離康定的遠近,也深刻影響了這裡下一代人的行為想法。或許將來,迪斯可會取代鍋庄,而像嘉措這樣的婚禮,也將成為昨日的風景。



夜已深,我也加入了跳鍋庄的行列,成了大家圍觀的笑柄,但仗著酒意,我也無所謂的趁興做亂了。實際起舞,發現鍋庄其實並不難,它的舞步歌聲雖多變化,但也不少規律與重覆,只要在變化之際抓住模式,步伐聲音也就八九不離十了,當然這也可能是我自我感覺良好吧。可是老榆林的朋友對我這位新手實在包容,無論觀眾及共舞者,都不吝給予指導及鼓勵,我累了便到小方桌飲口酒,興起了便和大夥兒放歌跳舞。那一刻,我才算真正見識了康巴鍋庄的迷人魅力。
鍋庄結束已過十二點,婚宴也歸於沈寂,我和札西踩著一片闃黑回家。札西說,「從前婚禮,鍋庄都跳到天亮呢,」我直呼,「這怎麼可能,豈不累壞了!」但我心底明白,對喜歡熱鬧的康巴人,歡鬧整夜應該並非難事,在送給新人一個美好生活的開始,同時也給自己帶來無限的希望及活力,康巴的婚禮,確然有這樣的魔力,而這魔力,除了參與的賓客,或只有一直藏在雲霧裡偷看的雪山,才能深刻感受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8716704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21:19

深入又精彩的第一手報導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04:12

謝謝阿棟分享外人難得一窺的藏人喜慶婚宴,

隨著時代腳步,也不免慢慢地逐漸改弦易轍....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阿棟(stonejung) 於 2014-11-08 07:51 回覆:
謝謝,我的朋友。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備感新鮮的婚禮
2014/11/06 12:22

新娘好美!! 新郎很明亮健朗!

想知道哈達的顏色有特別指定或表示嗎?

 

阿棟(stonejung) 於 2014-11-06 23:17 回覆:
有一種說法是,白色表示吉祥和慈悲,藍色表示慈祥和莊嚴,紅色表示權力和歡樂,綠色表示生命和欣慰,黃色表示溫和和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