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晉中-平遙古城(四):平遙的人
2008/02/13 14:52:35瀏覽1154|回應0|推薦11

走訪晉中-平遙古城(四):平遙的人

在平遙,我住在協順隆賓館,就在金井樓下,平遙最熱鬧繁華的地方。賓館的建築是平遙傳統的磚石構造四合院民居,房間的陳設也依稀是早年的土炕木桌,雖然外觀不似宣傳的三百年老字號那樣的悠久,但看來也有些歲月了。

載我來此賓館的是一位在車站踩人力車的嚴大叔,由於從車站到城裡有段距離,再加上行李不少,所以我破例上了人力踩踏的車。嚴大叔的要價也實在,車資只要一塊錢,而且沿途中不斷的為我解說平遙的風土民情,讓我對平遙有了初步的認識。從講價開始,嚴大叔就給我一種誠懇實在,處處為人著想的印象,在山西所遇到的小生意人多半都如此,和外省大不相同。

協順隆是嚴大叔介紹的,我後來才知道市樓附近的賓館價位較高,想來嚴大叔也是有些好處的,但一路和大叔相處愉快,所以也不覺得被占了便宜。大院裡幾間土炕房都被早來的家庭團先占了,我被領去樓上有四張床的標間,一床一天15塊,因為是旅遊淡季,所以房間只有我一人,反倒覺得是占了便宜。

領我上樓的女孩兒,才16、7歲模樣,但口齒清晰,一臉聰明相。往後幾天,天一早我才下樓,她早準備好腳踏車(我租賓館的車)並將車鑰匙遞給我,玩了一天,晚上回來熱水壺也準滿是熱水。我不常使喚人,但聽夜裡住炕房的家庭嬌客連天價的呼喊「服務生~服務生~」,伶俐的她也總是音聲清脆的立即答「有」,口氣裡從沒有絲毫的不耐煩。

協順隆臨街的舖面是個餐館,在平遙的幾天,我每天至少有一餐是在那裡吃的。餐館裡請了四個大姑娘,都是標準北方姑娘的團團福氣臉,由於店裡的菜價位較高,再加上這時候到平遙的人也少,所以「四大金釵」常只單獨服侍我這個「老爺」用餐,久了,也熟了,後來才知道她們和內裡聰明相的女孩兒都來自附近的農村,因為要幫忙家計,國中畢業就出來工作了,她們從早忙到晚,賓館並沒有她們休息的房間,入夜,她們只能睡在餐館裡的木桌、長條椅上。

很熟了,連廚房的掌廚也熟了,我用餐時小廚師也會出來閒聊,並且還為我開小灶,將許多山西的麵食一天一點一點的上,「少量多味」的讓我品嘗了許多山西的獨特美食,刀削麵、拉麵、刀撥麵、擀麵、剔尖、貓耳朵……吃得很暢快。

要走了,小廚師堅持要送我,只為了我送他新台幣做紀念。(我準備了很多1、5、10元的台幣硬幣,給旅途中認識的朋友留念)那早,他牽了台小自行車,把我的大行李丟上車去,陪我走出城,在車站前,又自告奮勇的幫我找回太原的車,因為他說車老大和他都熟,好容易找了輛小車,便宜了一塊,我告別了他,不想還有波折……

小車限乘19人,我大約是第21個上車的,所以只能坐在走道中間的長板凳上,料想應該能很快發車的,沒想司機老大一直不見蹤影,車掌小弟還不斷在街上拉客,任憑車上的乘客不斷鼓噪,也全不在意……

等了很久,連旁邊那台只貴一塊,我來時還未坐滿一半的五十人大巴都揚長而去了,我們這些付了錢的客人,連退錢閃人的權利都沒有,只能傻傻的等……

又好久,長板登上擠了五個人,我們胸貼背的擠成了一串,車掌小弟才不耐煩的喊說「要走了,要走了。」而司機老大,更不知從什麼角落蹦了出來,半張著呵欠嘴上還嘟噥著「別吵了,別吵了。」

心想,這總該上路了吧!又沒想才開一段,司機老大便站起身來,手指頭點著「你、你、你、你、你」的點了五個人,說「你們下車,要檢查,待會兒上車!」我們五個人就像集中營的難民被推下車,手裡還提著要長板凳,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就看到前面的乘客把行李往道邊的三輪板車放,大家就乖乖的跟著上了板車。

我們的汽車揚長而去,而我們的板車載著五個人,還有一張長板凳,才吚吚呀呀的踩踏去,就像是烏龜和兔子的賽跑,不久兔子停在前方不遠處的檢查哨,檢查人員正在檢查有無超載,而烏龜則慢條斯理地爬呀爬的越過兔子,也越過檢查哨,在越過檢查哨的時候,我幾乎要放聲大笑了!

我喜歡山西人,他們聰明勤快,不糾纏,遇事還會耍點小聰明、小心機,但做人基本是樸實且誠懇的……從他們身上,也彷彿可以看到屬於晉商的一些個人特質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61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