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了
2008/01/01 00:11:56瀏覽342|回應0|推薦5

今年的最後一天就這麼來到了!

窗外的鞭炮聲此起彼落,預告今年的尾聲已經來臨,今年,就這麼過了!

 

我向來不去參加跨年晚會,也沒有和別人一起倒數計時的熱情。倒是喜歡歲末年終這種既感傷又喜悅的氣氛,尤其喜歡在寒冷的夜裡,聆聽遙遠的鞭炮聲,想像狂歡的人群們是個怎樣的畫面。今年拜寒流之賜,真有幾分過年的感覺。

 

童年在老舊眷村裡等待過年的記憶依稀還在,不知現在還有多少家庭保有孩子們排隊領紅包,人人一句吉祥話的傳統。我家是什麼時候停了這個規矩,已不可考,如今連紅包都免了,象徵有餘的年菜鯉魚似乎也有幾年沒見了,至於什錦如意的大鍋蔬菜,因為太過費事,是最早被除名的一道應景菜。

 

有時懷疑,少了這些應景的活動與菜餚,還算不算過年?除了月曆上被擠到一邊的「除夕」兩個字之外,當今的過年還剩下些什麼?有時又想,有了紅包、「年年有餘」、「什錦如意」、「爆竹一聲除舊歲」,是否就是過年?亦是否就能有一個滿意順遂的來年?

 

歲月更迭,對過年的熱情日益淡薄,或者應該說,對參與狂歡的激情日漸消退。那麼,過年要作些什麼呢?數算日子等待假期結束嗎?那也太消極無趣了。總得找些事,或者說找些樂子來做。

 

也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站在場外,看著別人狂歡,竟有一種「偷窺」的樂趣。看看這群人現在所玩的,和逐漸塵封的記憶相比,覺得又有趣又遙遠,但終究提不起勁參與其中。

 

若真要有什麼參與,就在這一方小屋中享受一分溫暖吧!縮著身子,享受妻煮的熱騰騰湯圓,說不上來的幸福感!在窗外鞭炮聲的伴奏下,與孩子窩著棉被講故事,換來左右各一個親吻及一聲「爸爸晚安」的獎賞,更勝於那利益導向的紅包。即便在孩子入睡後,和妻共飲不甚順口的廉價紅酒,也增添起分溫馨。

 

要過年了,一定有許多人期待,等著狂歡。我則守著一方小屋,與妻和孩子共享一室的溫馨喜樂。感謝上帝,我家天天在過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50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