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陽光青年加油
2008/04/14 14:23:43瀏覽420|回應1|推薦11

  在教會裡和一名母親聊到她的兒子,一個身高近一百九十公分,肌肉結實的帥哥,今年二月份隻身到美國德州攻讀運動管理碩士。從母親的口中得知,帥哥的表現讓人欣慰,至目前為止,各項成績應該都在A以上。

  這名帥哥不但長得高頭大馬,而且喜歡理個小平頭,一身結實的肌肉,一眼看去就是一副陽光青年的模樣,但與人談話時卻又總是帶著靦靦的笑容。這樣的年輕人,現在已經不多見了,因而妻有次開玩笑地對她的母親說:「你家的兒子要不要等我家女兒長大?」這名對兒子十分滿意的母親回答:「會不會要等太久了?」若真是要等下去,還的確茲事體大。畢竟一個已經念研究所了,一個才------小四而已!

  當然,這只是說說笑話,看著這名有為青年大學畢業、服兵役、準備托福,最後終於負笈出國,彷彿在他身上看到那麼一點下一代的希望。在與他母親的談話中得知,他的班上只有兩名亞洲學生,除了他之外,另一名亞洲學生來自印度,而只有他在到達美國之前,不是以美語作為主要語言。初來乍到的適應和學習之苦可想而知,但是其在課堂的表現卻令教授讚賞有加。他怎麼做到的呢?他的母親說:「就是比別人更用功。」

這名滿心安慰的母親舉了一個例子,有次課堂上來了一名老教授上「身體結構」的課,老教授說了一堆源自希臘文和拉丁文的專有名詞,讓這名有為青年如墜五里霧中,情急之下,晚上回到宿舍用MSN向母親求救,詢問解決之道,結果得到的答案是:「自己想辦法,我要看看你解決問題的能力。」

  過了幾天,兒子又透過MSN向母親報告戰果,那個課程的報告得到教授的評語為「fun and good」。他怎麼做到的?上次和母親通完MSN後,第二天他就單槍匹馬走進教授的辦公室,劈頭就承認自己完成聽不懂教授所講的內容,於是老教授和他進行一對一教學,又交代他閱讀幾本書籍,而他也乖乖地把自己關在圖書館裡K書。非常神奇地,從第二堂課開始,教授講的內容,他不但能聽得懂,更能完全吸收。

  從他們母子的互動,我看到了一個可貴的家庭教育模式。記得更早之前,當時這名青年和他的妹妹都還在國內唸大學,但是卻絲毫沒有時下大學生的氣息,他總是一副充滿活力的模樣,也從未聽他說過和哪個女孩拍拖(所以我家女兒肯定等不到他了),或者去哪兒狂歡。這樣的年輕人實在是太少見了,我有一次很好奇地問他母親,平時給孩子們什麼樣的教導?這名母親的回答很簡單,卻發人深省,她說:「我只告訴他們,父母不可能永遠看著你們。以後作什麼事情要自己負責,也不要問我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只要你做過之後,不敢告訴我的事情就不能做。」

 

  多麼簡單,又是多麼讓人深思的原則。他們並不是富有的家庭,這名有為青年甚至一度因為經濟考量,想要放棄出國的機會,但是他的父母卻說:「你的責任就是向我們證明你有資格出國讀書,其餘的問題我們來解決。」終於,靦靦的青年出國了,在出國前他說:「我準備拿到博士再回來,我不是崇洋媚外,只是要學學國外的專業知識,然後帶回台灣運用。」

  這樣一個平凡家庭可以教導出這樣的陽光青年真是可喜,這比家產豐富,動則批評台灣,急著把孩子送往國外名校的父母(例如夫妻兩人都是電視名主播,還出版過教養書籍的某名人。)要真實得多。

  看到這名母親的笑容,可以體會其內心的喜悅與踏實,也可以想像有為青年在異國的燈光下埋頭苦讀的光景。

  加油,帥哥!雖然我女兒注定等不到你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782253

 回應文章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年頭
2008/04/16 09:16

油頭粉面的漂亮男生很多,

但家教紮實、身心健康的帥男,實為罕見,

願他能得著神所賜賢德的妻,

願人都稱他父母為有福!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