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趕路的雁——真實的感動
2007/12/23 22:21:39瀏覽1380|回應0|推薦15

我不是看破了紅塵

也不是看透了人生

我心中有一個認真

我相信美夢會成真

有人說錯誤是認真

有人說付出是犧牲

我相信有一種天真

是給那痛苦的人

我的淚  像不停的水

我的眼  像不眠的月

我的心  像趕路的雁

我不是看破了紅塵

也不是看透了人生

我心中有一個認真

我相信美夢會成真

   引用〈趕路的雁〉

 上面是一首歌的歌詞,歌名就叫做「趕路的雁」。這是一首歌,也是一個餐廳的名字,還是一群更生人的組合,也是讓我感動的幾近流淚的故事。

  聖誕節又要到了,教會依循往例辦了活動,確實吸引不少人參與,原本可以容納近四百人的會堂,擠得水洩不通,加添了許多板凳,仍有一些人被迫站立。節目進行得相當緊湊,不能免俗地有詩班獻唱、福音見證,而我們的年度重頭戲——兒童聖誕劇表演,今年雖然有一些小狀況,有學齡前的孩子臨時在台上耍賴不演了;有人太認真,硬是摔了個五體投地,但整個演出仍然獲得滿堂彩,老師、家長和表演的孩子們都感到高興;還有一些弱勢家庭「小太陽」免費課輔班的孩子們,今天也盛裝打扮,粉墨登場,以純真童稚的歌聲唱出聖誕組曲,同樣獲得熱烈的掌聲。

 激情過後,頗為疲累地坐在家中的沙發上,回想今日的節目。猛然發現,最讓我感動的竟然是「趕路的雁」那群人,他們曾是更生人、曾是吸毒與販毒的人、曾是罹患重度憂鬱症的社會邊緣人。我們素昧平生,本不相識,感動何來?或許源於他們的真實吧!這些曾在社會陰暗角落的人,萎萎道出他們的生命故事,訴說他們所遇見的真實的愛,句句話都讓人動容,幾近熱淚盈眶。

 忙了一整天,若問有何收穫與感動?我想,「趕路的雁」生命故事是最大的感動,若要排名,其次是那些弱勢家庭孩子們的賣力演出,之後則是年度大戲兒童聖誕劇,至於敬陪末座的則是精心設計的詩班。

  詩班唱得不好嗎?唱得好。不但以燭光塑造氣氛,並禮聘女高音跨刀演出,還有長笛與小提琴伴奏,更有朗誦與名畫投影助長聲勢,所動用的資源與繁複程度,超過其他所有的表演節目。唯獨缺少了一樣——平凡與真實。

  因為不平凡,所以女高音讓人覺得曲高和寡,離我們太遠;因為不真實,所以燭光閃爍讓人覺得飄忽不定,讓我們太難感受。因為沒有了平凡與真實,讓我們無法感動。

  「趕路的雁」為何讓人感動,因為平凡、因為真實,因為是生命的故事。

  「小太陽」為何讓人感動,因為純真、因為沒有矯情,因為是真情的展現。

  兒童聖誕劇為何讓人感動,因為直接、因為沒有掩飾,因為是真性情的演出。

  忙了一天,看了四個表演,猛然發現,讓人感動的竟是最平凡、最真實的生命故事。至於炫麗華美的廟堂之歌,則由其敝帚自珍吧!我等凡夫俗子,實不堪消受!

  一群曾在社會邊緣的人,用心唱出:

我不是看破了紅塵

也不是看透了人生

我心中有一個認真

我相信美夢會成真

  他們訴說一個個生命的故事,盼望,這些生命的故事,有朝一日能化諸文字,給人真實的感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478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