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嚮往一個優雅的城市
2007/12/16 21:25:31瀏覽456|回應0|推薦21

一個人是否會對一個城市有特別的迷戀或嚮往?或在山間,或在水湄,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喜好,我卻嚮往一個優雅的城市,一個可以有水畔休憩,有人文氣息可以浸潤,有良善居民可以交談,有多年老友可以拜訪的城市。

 

台中市獲得「世界領袖論壇」,「文化與藝術」類最佳城市獎,誠屬不易,也算是對台中市的肯定與推崇。如此可稱之為我心中嚮往的優雅城市嗎?無奈,畢竟是差了一些。

 

我心中嚮往的城市在哪裡呢?巴黎有我喜愛的元素,左岸的人文歷史,讓我心嚮往而神遊之。至於其獨領風潮的時尚,我則於欣賞之餘,敬謝不敏矣!畢竟,我不屬於主流時尚的一群,對於時尚之美,僅止於瞭解與欣賞,未曾有過置身其中的念頭。

 

倫敦呢?霧鎖倫敦確實有其美的一面,詩人筆下的「再別康橋」也引人諸多遐思。與巴黎同樣具有水畔、人文的吸引力。然而,讓人感覺高貴拘謹的倫敦啊,終究不是那麼容易親近的。儘管過往「日不落帝國」的光環已經褪盡,卻仍蒙上一襲世家子弟的面紗,讓人不易看透。

 

巴黎、倫敦,狄更斯筆下的故事舞台,各有其優雅的一面,頗能讓我此等欲遠離繁囂,卻無能為力之人心嚮往之。若有朝一日能擇一定居,於願足矣!

 

西方之優雅不可得,轉覓東方之含蓄。杭州是另一心嚮往的城市之一,這個被中國評為最適合人居的城市,有水畔、有人文,亦有熟知的人種。輕風拂面,坐看西湖垂柳,確實是一種享受與優雅。

 

瀕臨水畔之都,容易匯集優雅的元素,然而,身處優雅之都,未必能盡享優雅之實。日日停不下來的腳步與生理時鐘,輕易地讓身邊的優雅從指縫間流逝。儘管流逝了優雅,仍要與她比鄰而居,只怕有一天得以享受優雅時,卻遍尋不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45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