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畔 情詩 幸福滋味
2008/04/11 15:10:03瀏覽737|回應0|推薦6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  《錯誤》~

 

  第一次讀鄭愁予的詩集是在大學畢業那一年,在軍中的日子有些無趣,又覺離書本似乎遠了些,於是乎買了本鄭愁予的詩集妄想附庸風雅。

 

  初次閱讀時,除了校園象牙塔的經驗外,沒有其值得一訴的人生經驗,因而讀來似懂非懂,彷彿霧裡看花,只覺寫得好,好在何處卻說不上來。亦覺意味深長,而何處足堪回味,也說不上來。

 

  多年之後,年近半百,有妻女承歡,於淡水河畔再讀此詩,況味果然不同。這才體會「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的刻骨銘心,也為詩中倚窗等待良人歸來的少婦動心,真是好一名專情的女子。

 

  當今之世,「專情」似已「難得」,眾裡尋她千百度的細水長流不復多見,多得是「速食愛情」,到頭來終究落得「大限來時各自飛」。

 

  淡水河畔讀情詩,別有一番滋味,我打河畔走過,品味少婦倚窗期盼的無奈,慶幸與妻結褵十載,彼此依然有專情,我們也曾倚窗等待,卻總得見伊人歸,相較詩中少婦,可謂幸福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773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