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陽光青年
2008/05/25 20:48:09瀏覽375|回應0|推薦12

  之前在我的的部落格中提到過的陽光青年,今日又見他出現在教會中。他在美國就讀的學校早已放暑假,或許是思鄉情切,因此一放假就迫不及待的搭機回台。

  和他聊了幾句,一如往常,他始終帶靦腆的笑容。問及他的學習狀況,他也是靦腆地回答:「功課還跟得上,聽力也可以適應了,但是說的能力還差一些。」早在他這次回台之前,我已經和他的母親聊過他在異鄉求學的情況,當時他的母親也很保守地說「功課還過得去」,而他們所謂的「還過得去」,實際上是「每科都在A以上」。若依此標準,我所知道的很多學生的表現可真是「過不去」了。

  幾個月不見,陽光青年還是很陽光,臉上的笑容更有自信了,站在擔任體育系系主任的老爸身邊,比身材魁武的老爸還高出半個頭。或許是因為全身充滿了運動細胞,陽光青年的老爸也是個十足的陽光老爸。這陽光老爸當然對兒子的表現相當滿意,從頭到尾笑得合不攏嘴。誒!沒辦法,兒子優秀,老爸自然有驕傲的本錢。

  不過,在聊天的當中,陽光老爸倒是說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當然不好意思老談自己的兒子),他指著他的優秀兒子說:「他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這句話讓我們有感而發,對時下的大學生來說,「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似乎是件不容易的事。如果隨機做個訪問調查,問問目前校園裡的大學生,「以後的目標是什麼?」、「將來有什麼打算?」我相信十之八九的學生會一臉茫然,這真是一個讓人沮喪的現象,因而,充滿自信的陽光青年更加顯得珍貴了。

  當下的大學生不清楚自己的目標,擔任教授的陽光老爸也感同身受,他語重心長地說:「我自己在教書,很清楚這種情況。」若要探究此一現象的緣由,或許是一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long story。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清楚自己人生目標的大學生,日後成功的機會,肯定比「混日子」的大學生多出很多、很多。

  相較之下,我似乎看到了這充滿自信的陽光青年美好的未來,更在他身上看到了新一代的希望。基於那麼一點兒私心,真是有些兒期望他能成為咱們家的女婿。不過,這麼一點兒幻想,當下就被陽光青年給戳破了,因為他說:「你家女兒年紀太小了!」

  好你個陽光青年!幹嘛說得這麼實在!天曉得我只是在編織一個美夢,你不知道當今的有為青年難找嗎?

  Anyway,加油吧,陽光青年,雖然你鐵定當不了我的女婿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90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