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文弄墨的心情記事
2008/02/12 21:27:16瀏覽399|回應1|推薦10

久未關心我的部落格,今日想起,再次登入照顧,竟發現有諸多好友造訪,心中感動之餘,亦覺慚愧! 

置部落格於不顧,非存心致之,實因手邊趕著書籍翻譯和審書工作,又偶而接獲報社編輯邀寫社論,儘管自認為已將時間作有效使用,仍有不及之處,只得犧牲自己,成就別人(實則也是利益考量),於是乎,一手培育的部落格就這麼被冷落一旁了。

如今,翻譯交稿了,總算有點空檔可以回頭照顧一下我的部落格。說來有趣,重新回到這個熟悉的地方,卻有不同的感受。突然心中有一想法,寫部落格所為何來?是為了分享心情?在部落格中想找到知己,似乎有些緣木求魚。想因此成為名作家?那可是一條漫漫長路。想要呼朋引伴,尋找志同道合者?似乎有點兒這個味道,本來網路無國界,當然相逢不必曾相識,但若遇上心有戚戚者,不亦一大樂趣!

部落格的文章幾乎都是我的原創,這與翻譯又大異其趣。原創可以有百分百的自由,翻譯則只有適度的自由。原創可能因為一句神來之筆而讓人傳誦,翻譯也可以造就精美佳句,卻往往只博得短暫掌聲。這是原創與翻譯的本質差異,也是兩者的宿命。

翻譯也好,原創也罷,都是耍弄文字。耍得好,有人喝采,耍得差,則留得孤芳自賞。然而,是好是壞,總是出於自己的手,博得喝采之前,必先有孤芳自賞。自賞之餘得以自得其樂,亦為我等喜好舞文弄墨之人的一大樂事。至於他日能否飛上枝頭成為名家,留待他日再議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611402

 回應文章

等待雨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的窩
2008/02/12 21:30

回到自己的窩

想寫什就寫.不要有壓力

孤芳自賞也好

驚人之作也行

都是自己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