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柔腸寸斷的川路與心血管
2008/05/16 20:29:35瀏覽361|回應1|推薦10

  在醫院的心臟科病房內看電視新聞播報四川震災的情形,真是感到人的生命好脆弱,似乎就如同我目前的心血管一樣,隨時可能出狀況,不知哪一天會突如其來地停擺了!

 

  看著電視中斷垣殘壁的慘況,讓我想起上午作心導管檢查時,醫生向我解說我的心血管狀況,似乎和當前的災區差不多,都有資格擔負「柔腸寸斷」這麼一個詞。

 

  醫生說了,以我目前的狀況,想要徹底拯救這柔腸寸斷的狹窄動脈,只有進行繞道手術一途。言下之意,得在我的胸口上劃上一刀,進行一次大翻修。這工程和重建四川比起來,不知哪一個較困難,風險較大?

 

  早在兩個月前就出現了狀況,起初擔心五年前裝的支架出了問題。好不容易抽出時間住院三天進行檢查,出人意外的是,裝進去的支架仍然堅守崗位,克盡職責;倒是五年前就查出有些阻塞並且變細的主動脈,如今阻塞的地方更多,通路更細了,看來似乎比如今的川路還慘,連「水路」都快要通不得了!於是乎,醫師下了個結論,這麼長的阻塞,又這麼細的通路,不必做內科處理了,即便勉強處理,也無意義,預計半年之後又得重來一次,斧底抽薪之計就是請外科作繞道手術。

 

  檢查當天,醫院人員把妻叫進了檢查室,由主治醫師詳細解說一番,我在手術台上遠望妻蹙眉深鎖,面色凝重,心中真是五味雜陳。一個四十七歲的生命應該還算是年輕的,更何況一雙女兒都還年幼,連「轉大人」的青少年期都還未到,怎叫人放心得下!

 

  生命短暫而無常,有許多事情無法瞭解。最無法瞭解的是,剛要開始認真對待生命,怎的就遭逢此病!思之再三,不得其解。既不得解,索性不解。與妻商議,寧可將生命交諸上帝,也不願冒著危險大翻修。更有甚者,若果真在這脆弱的身體上大翻修,復原程度如何尚不得而知,卻拖累一家子頓時陷入困境則是可預見之事。

 

  天府震災的畫面不斷從電視螢幕中傳出,突如其來的打擊拆散無數家庭,卻仍有人放手一搏,於是有父母保全了孩子、老師保全了學生,而這些父母、老師們都將生命的最後階段作了最完美的詮釋。

 

  上午出院,在淡水河畔沈澱心情,對這不明所以的狀況,不再追問其所以然,只坦然接受。但為一家子計,不願,也不能接受這大刀闊斧地翻修,只能調整生活步調,好整以暇地度過不知還有多久的歲月。至於往日種種的裡想與抱負展且放下吧!或許應當掌握這不知還有多久的歲月,更有意義地詮釋生命,為一雙女兒樹立典範,甚且留下個隻字片語,在所謂「三不朽」中竊個「立言」的名分,那麼也算不虛此生了,或許還能在安息聚會上博得一句「他這一生活得還不錯」!

 

  柔腸寸斷的川路總有打通的一天,斷垣殘壁的廢墟也有復原的時日。至於我日益哀嚎的心血管啊!且隨我一起詮釋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873742

 回應文章

我在雲深不知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福
2008/05/17 10:23

為您祈福! 

         我在雲深不知處


這人生我已赤裸坦誠,然若真心真意也惘然..
我們的雙眼還能見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