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乳與梅菜扣肉
2011/10/15 00:00:20瀏覽7786|回應3|推薦81

 

 

一陣子在房間東翻西找,把一箱箱裝著食材調料的箱子拉了出來,就是遍尋不著,母親好奇問道:是在找什麼,翻箱倒櫃得?  我沒作聲,繼續自忙自得把尚未翻過的箱子一一給拉了出來。    一陣子折騰,最終無奈放棄,確實找不著,或該說早已存糧告馨,一直疏於察覺,典型的倉儲管理不佳。 

 

 

 

這一切,不過是自己饞蟲上身,想要烤兩條蜜汁叉燒,來打打牙祭。  忙了半天尋找的,就僅是一罐冠益華記南乳,想做叉燒就獨缺這一味,可..南乳有這麼重要嘛?   說重要也不算,只是有些料理,就是要用到它。  從大到粵菜的南乳雞翼、南乳吊燒雞、蜜汁叉燒,或是腐乳肉等浙紹菜餚,小到南乳雞仔餅, 咸煎餅等小吃點心等等……再再都會用到南乳的地方。   遍尋不著,徒勞無功之餘,心裡盤算著,找一天還是得去市場採買,以備不時之需。 

 

 

 

一陣慌亂後,最終還是得自己收拾殘局,餘光掃到箱子旁,挨著一個鐵製餅乾盒,好奇打開,一看貌似是梅乾菜,問了母親後才得知,原來是多年前自家製的陳年梅乾菜,因為那年芥菜質地好又價廉,母親就多做很多鹹菜,多出份量的鹹菜,拿出來曬製,以做成霉乾菜。   經過這許些年,眼瞧著肉質,依然還是呈桂圓肉色的光澤,表面還閃鑠著顆顆的鹽分結晶,空氣中瀰漫著清新的醃菜氣息。  

 

 

 

曬製中的梅乾菜

 

一般說道梅乾菜,有些人就會聯想起,廣東惠州梅乾菜與浙江紹興霉乾菜,它們是類似的食品,只不過選料有許些不同,裡子則是大同小異。     而家裡製做鹹菜或是梅乾菜多是取葉用芥菜或是菜心葉為主,把買回的芥菜葉,略為清洗去泥土,接著平鋪於太陽下,曬到葉菜略為萎嫣後,以鹽巴搓洗菜葉,目的是為了加速發酵過程,最後一層層把鋪有鹽巴的菜葉, 依序層層疊疊塞進發酵容器中,這樣儲存兩三個月就完成,這以上流程是鹹菜的作法,鹹菜再拿出來曬乾就是梅乾菜了。

 

 

 

台灣每年冬初,菜園的芥菜或是菜心盛產之際,家裡就會考慮是否要作咸菜以及梅乾菜。  家裡不算經常吃梅乾菜,但是在春節期間,親朋好友相互走訪,總得事先做好一盆梅乾菜蒸豬肉,或稱梅菜扣肉,可供作宴客,或突然有訪客造訪,以作應急之需,此菜一出無不賓主盡歡,老少咸宜。    臨用時,只要自冷凍櫃取出,放入電鍋略蒸煮片刻,完成後如同現成做好得一般,甘美可口,不論是直接吃或是澆汁拌飯,皆各有一番風味。

 

 

 

 

隔天早上到了市場一趟,手裡已提了個塑膠袋,裡頭還裝著剛買的南乳,進家門後,又瞧見,那裝納著有陳年梅乾菜的鐵盒子,這時梅菜扣肉鮮香欲滴的影像,如黃河潰堤般漫延著思緒,任性的把枚肉放回冷凍櫃。這回拿出的以改成五花肉,心想今天就是它了!久違了,梅乾菜扣肉。

 

 

 

 

 

 

 

 

 

梅菜扣肉

 

 

 

材料 五花肉 600g、梅乾菜110g、老抽12 g、混合油 700g

 

南乳1塊、蒜頭 3辦、薑片8g、豆豉20g、精鹽1g、醬油20g

 

、紹酒25g、花椒粉2g、砂糖20g、高湯90g、調水太白粉20g

 

、味素適量、香油適量。

 

 

 

順序 由左至右  上到下

 

 

調理方法:

 

清洗   五花肉汆燙,清洗乾淨。

 

上色   鍋內加水,再下鍋煮至八成熟,擦乾水分,趁熱塗上老抽。

 

 

炸製   將五花肉投八成熟的炸油內,直至皮色金黃後,撈出備用。

 

碗扣   炸好五花肉,改刀成長8cm5cm0.5cm  以豬皮盡量

 

貼近碗底為原則。 排好後,陸續加入豆豉、蒜泥、薑片、

 

鹽、醬油、料酒(有紹酒最佳)、 白糖、花椒粉、高湯

 

(若無清水亦可)。

 

蒸製  入籠蒸4080分鐘,或蒸製五花肉酥扒為止。  梅乾菜末加

           入白糖與適量沙拉油拌勻,鋪蓋在熟五花肉上面,繼續蒸

         1020分鐘。   濾出湯汁,反扣入盤。

 

 

 

澆汁   原汁煮沸,加味素,用調水太白粉勾薄芡,淋香油,淋在

 

肉表面,成菜上桌。

 

 

 

 

 

 

 

 

後語:

 

裡梅菜扣肉一般有兩種作法,一為客家或是浙寧梅(霉)乾菜扣肉,第三為梅菜扣肉屬於粵海菜系作法,不屬於坊間主流,內含南乳以及較多香料等,不同於其他菜系作法。久蒸後,梅菜有肉脂甘,五花有菜香味,肥膘入口化渣,梅菜氣味香濃。 

 

吃這有著客家菜的刻苦滋味,鹹香濃郁。猶記得父親曾說,先祖是來自中原,因五胡亂華,氏族誅滅等政治動盪,無奈全氏族沿途南遷至嶺南,在廣東梅縣與福建上杭交界一帶以安身立命。           當日亦取了一部份分享與友人,他說著: 食畢思鄉的情愫湧現而出。 而我則是默默的吃著,細細體會著先祖們篳路藍縷的艱辛,此刻思親之情早溢於言表。

 

 

 

                                                              

                                                九月十八日.辛卯年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c&aid=5739465

 回應文章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吃的不得了
2012/02/16 15:20
梅乾扣肉是我家年菜必備的料理!
妳把它拍得太美了.彷彿真的聞到了香氣 
stec(stec) 於 2012-02-16 18:23 回覆:

哈哈~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基因密碼
2011/10/15 14:19
能夠長遠流傳的食物,裡頭常隱藏著家族甚至國族的記憶,解開食物的基因密碼,回顧先人篳路藍縷的歲月,能讓人不在這滔滔濁世中忘了根本呢。
stec(stec) 於 2011-10-17 16:07 回覆:

歷史文化不就是這麼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