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保衛站」真是超實用的好政策啊![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1/08 10:56:05瀏覽1005|回應2|推薦35

新北市推出「幸福保衛站」政策,與四大超商業者合作,提供十八歲以下弱勢青少年孩童救急止飢的餐飲,並登記資料轉由社會局追蹤。

這個政策才一宣佈,就有許多人冷嘲熱諷,甚至批評又是一個浪費公帑的「腦殘政策」,一定會被謊報濫用,成效不彰。也有人質疑飢童應由既有的學校與社工系統來通報協助,不該把責任轉嫁到超商和工讀生的身上。

從12月31日到元月5日實施六天,統計共890件個案,「但其中只有3成4的學童確實需要幫助,1成3的個案個人資料亂寫,將近5成3的人根本不符合急難救助的規定,只為了免費吃一頓」。甚至「某媒體」報導有家長提著名牌LV包,帶著孩子到超商吃免錢。消息傳出更讓反對的人破口大罵,似乎印證了他們的先見之明。

然而,提出構想、制定政策的人,包括新北市的大當家朱立倫,真的有那麼笨,笨到像馬總統一樣,連小老百姓都明白的事情也想不清楚,卻還貿然宣布實施?

其實台灣雖然人人都喊窮,都罵政府害大家沒好日子過,實際上絕大多數人日子還是過得很可以,沒多少比例的人窮困到沒飯吃,真正過不下去的人往往出不了聲只能默默吃苦。對於這些在生存邊緣掙扎亟待援助的人,雖然學校單位和村里長都有通報的責任和機制,但往往等到悲劇發生了,他們的困境才被發現。

「幸福保衛站」吃一餐只花80元,即使發現真實個案的機率為1/3,也僅需240元就找出一個連飯都沒得吃的孩子,甚至可能是一個挨餓的家庭;天下父母心,孩子都沒得吃了,其父母也可想而知。

即使只領22K的社工人員工作一日的薪水,都足夠經由「幸福保衛站」快速找出四個真實個案予以及時的協助與輔導,比起隱匿案例後續造成的社會成本,實在是太便宜了!而且「及時」才是最要緊的啊,否則要等到旁人察覺有異樣再通報,往往早已來不及了。而國中以上青少年的生活困境,更不容易由校方察覺,反而可能因生活壓力終究步入了歧途。

甚至,每個真實個案之外被"吃"掉的160元,對於"事不關己"的廣大平民百姓,還發揮了更強大的功能。80元就讓我們篩選出一個另類個案,就是作官會收賄、做校長會貪污、做鄰居會倒會、戰爭時會做漢奸走狗賣國賊的那種人。當我們發現去超商吃免錢的鄰居,就知道千萬不能跟他標會;連80元都要貪,那還得了!

所以我才忍不住要說:「幸福保衛站」真是超實用的好政策啊!

至於拿LV包包還帶孩子吃免費超商餐的事,我的看法是大家就不要再追究了,畢竟長輩有說過:名牌包也不能當飯吃,況且"LV"也不一定是真的;甚至,這個新聞都未必是真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7207937

 回應文章

A
感心的政策!
2013/01/10 17:13

這是感心的政策!

但應該是兒童優先!

高中生應該用別的作法!

 

2sc(ssilvch) 於 2013-01-10 20:57 回覆:

只是80元,請不要把高中生摒除在外。

高中生自尊心更強,遭遇困境更不易被察覺;更敏感也更情緒化,更容易也更有能力因一時際遇而誤入歧途。及時的協助可能改變他的一生,也可能讓社會少一個問題人物,反而多一份正向力量。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道理
2013/01/10 13:11
說的很有道理,讚!
2sc(ssilvch) 於 2013-01-10 20:58 回覆:
感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