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體時艱的正面意義
2012/11/13 10:18:10瀏覽706|回應1|推薦9

引用文章拜託, 不要再讓我們共體時艱了

 

格主您好!我一直很喜歡您的文章,但這次,我不認同您的看法。

我去年的年終獎金是往年的1/5,今年恐怕也不會好。以前有好的獎金收入是因為生意好,老闆也願意與員工分享成果;而今景氣不好,老闆說要共體時艱,我也心甘情願。

富二代及名媛炫富的確是存在的社會現象,但畢竟是個別情況,在奢華揮霍的背後,也許那些人的企業的確賺大錢了,員工也有不錯薪資獎金,如此則享受炫富並沒什麼不應該。如果明明公司不賺錢,高層卻如照常吃香喝辣,則員工自然不會願意共體時艱。

景氣不好時,有人會因為飯碗而委屈容忍,也有人會另謀出路;反之,景氣大好的時候也是一樣。所以要不要與公司共體時艱,各人會有自己的考量與選擇,實在不需要鼓吹或反對。

 

然而,勸導共體時艱的意念,比反對共體時艱,有更正面的意義。

 

無論加班、減薪、無薪假、砍獎金,都不是受薪階級能輕易抵抗的;最後只有去留的選擇。對於沒有更好選項的人,共體時艱的想法是一種理智的安慰與情緒的紓解,比較能夠接受不得已的現狀。而反對共體時艱,只會讓無力抵抗的人,心裡更加痛苦不滿,擴大與經營者及管理階層的矛盾,更容易渲染出社會階層的普遍對立衝突。

全世界經濟景氣低迷是事實,不管願不願意,每個人都處在這場風暴中,難免受到影響。鼓勵大家努力擺脫困境是正確的,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命運努力、負責。但無論在甚麼位置或處境,共體時艱難道不是一個正面的意念嗎?

最後我要說,一般百姓不要敵視富人,特別是炫富的人,有錢人盡量花錢盡量招搖,也是活絡經濟的一股力量,創造了產值與就業機會。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7042430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2/11/14 11:58
這次的美國房貸風暴及歐債風暴確實引起全球經濟的衰退。

1. 日本經長:日本可能已經落入經濟衰退 2012/11/12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1112/KFNWMRRCKK2GZ.shtml?c=pic

2. 日本經濟陷入負成長惡性循環 2012/11/12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1112/KFNWMPSCTS7I.shtml?c=detail

3. 日本Q3經濟負成長 311震後最大衰退 2012/11/13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494261.shtml#ixzz2CALKkerT

4. 歐元區2Q經濟負成長德國0.3%漲幅不足抵消它國衰退 2012/8/15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298138_GYZ2454V2O9Z3S9QCUC2L

共體時艱很重要!
2sc(ssilvch) 於 2012-11-14 14:13 回覆:

謝謝您的支持!也感謝您分享的資訊!

其實所謂的經濟衰退,到底是好事或壞事,我個人持保留的態度。

受到美國房貸風暴及歐債風暴影響而經濟衰退的國家,幾乎都是高度消費、經濟活動旺盛的國家。在這些國家,因基本生存所需的必要消費只佔一小部份,因此容易受景氣連帶影響而縮減開支,進而造成衰退的惡性循環。反之較落後國家因生活基本開支已用掉大部分的收入,經濟活動反而不會衰退那麼厲害。

所以,那麼高度熱絡的經濟活動,究竟是不是應該要不停地成長,消費是否應該持續增加,不斷消耗更多的資源在非必要的物質享受上,其實是很值得好好思考的。

如果人類的生活可以退回五年、甚至十年前的整體水準而不以為苦,所謂衰退又有什麼好畏懼的呢?

當然,在衰退的過程中,首先受衝擊的往往是社會中的弱勢者,這才是優先必須考量與照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