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家的故事
2010/09/30 12:59:43瀏覽490|回應0|推薦6

「黃家」本是大戶望族,家道中落時被惡鄰土霸「田氏」強占部分房舍家產,還擄走小兒子當小奴。

多年之後「田氏」又來侵擾「黃家」意圖劫奪家產;「黃家」當家的大哥領著二哥抵抗,並請出有權勢的「高家」主持公道,終於驅走了「田氏」,並討回以前被奪走的家產,救回小弟。

此時二哥要爭家產,反而把大哥趕了出來跟小弟同住。大哥帶了些資金出來,跟小弟一起經營努力,總算多年下來也累積了些家業,過得還不錯。

而二哥奪了家產,卻不思進取,生活放蕩頹廢,反而日子過得不好。


小弟自小被「田氏」帶大,總覺得跟自己親生的父母兄弟不親,卻把奴役他的「田氏」當成家人,老是幻想自己能成為「田氏」的一份子。所以他老是聲稱他不是姓「黃」,還要找「高家」作證,「高家」自然不理會他的無理取鬧。

大哥剛開始很生氣,後來體諒他從小沒跟家人一起住,也就不跟他計較;等小弟漸漸長大了,還讓他一起管理家業。

但小弟心裡常常覺得,如果當初大哥不把「田氏」趕走,現在也許他姓「田」,而且可以繼承這間房子,也不必跟大哥一起住。

小弟老是想要自立門戶,卻又不願放棄大哥帶著他多年建立的家業,其實若不是小弟羽翼未豐,還要仰賴大哥持家,早想把大哥逐出家門,獨占家業。


另一方面二哥近幾年心性定了,開始努力工作安穩持家,慢慢也興旺了起來,想起當時跟大哥分家,多年各自生活,但畢竟血濃於水,常想叫大哥帶著小弟一起回來認祖歸宗,重新一起生活。

但這麼一來小弟想自立門戶的企圖就破滅了,因此他極力反對,甚至說自己從小就不姓黃;不但不認祖宗父母,還說大哥老早就被趕出家門,也不應該姓「黃」。

其實大哥二哥分家以後各自生活,最近幾年才放下以前的恩怨,開始互有往來。但既然已分了家,要再合併共同生活,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事。

然而非常清楚的,三兄弟都是黃家子孫,有共同的祖先,是不可抹滅的事實。

小弟為了想獨立,想改名換姓不認祖宗,甚至硬拗說「高家」是監護人,實在是非常荒謬的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445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