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我之別與民主制度的衝突~民主亂象
2010/10/09 14:30:11瀏覽434|回應1|推薦2

回應所引用版主(抱歉 我什麼黨都不是)  應邀回應X-user先生的~台灣的選舉,無槍的內戰~一文

藍色為X-user先生原文。黃色為所引用版主(抱歉 我什麼黨都不是)之言。

民主選舉對於台灣的創傷實在更是既深且遠
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民主選舉是不好的,而是因為民主選舉而使台灣受了創傷。台灣的創傷是因為本身的某些因素,而對於民主選舉的適應不良,而不能說是民主選舉的問題。

同樣的「倘若有人對中國大陸不懷善意,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吹大陸實施西方民主自由」
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鼓吹大陸實施西方民主自由」一定是惡意,而是「不懷善意」的人可以用「鼓吹大陸實施西方民主自由」來傷害中國大陸。

到此為止,都明白表示「民主選舉制度」對台灣或中國大陸,都會造成嚴重的傷害。而作者的理由就是: 「任何存在「階級」的社會,都不適合民主選舉制度,尤以教育平均程度偏低的社會為然。」
在這裡我認同您的看法:不存在「無階級」的社會。

我認為階級其實是一種現象,而不是原因。「民主選舉制度」的亂象與造成的傷害,也來自同一個原因。那個原因就是「人我之別」 。群體是許多個體的集合,而有意識的個體之間一定會有「人我之別」,而「人我之別」最後也造成了階級。但階級只是社會群體的一種「集合」~也就是個體的分類方式,卻未必與「民主選舉制度」的「為害」有因果關係。

簡單來看,在台灣兩黨的支持者也許有族群傾向,卻未必跟階級有關聯性。而台灣政治的族群傾向,是政治操作造成的,到現在其實也愈來愈不明顯。實際上,是人我之別而產生政黨,也在政黨內產生派系,甚至在派系中還要分小圈圈,最後分你我;其究竟,還是以個體為單位。

人我之別是自然的天性,而民主制度卻是不自然的,正因為兩者的不協調,而造成傷害。由於人我之別,利益會相爭、意見會相左,在原始自然的情況下,就是用拳頭來決定。而民主是一種「妥協」的方式,是由以力服人到以理服人,長久演化而來的;是尋求共同最大利益與最小傷害的藝術。說是藝術,正因為它不是所有人都懂的。

從威權制度中釋放出來的人,突然獲得了民主的權利(力),而沒有經歷原始衝突的傷害;雖然懂得民主制度的好處與珍貴,卻不知如何去運用。於是民主制度是以原始衝突的方式在進行,變成另一種形式的戰場。也因此選舉被誤用了,用來瓜分利益、表達立場、宣洩情感、還人情、湊熱鬧,而不是用於決定個體或群體的利益選擇。多數人參與選舉結果反而被少數人當作操弄的棋子,而爭取的也不是群體的利益,當然會造成傷害。

而因為傷害,就要放棄民主嗎?當然不是!民主制度本身沒錯,錯的是錯用、濫用民主的人,包括操弄者與被操弄者。人我之別是天性,無法避免會出現追求自己利益與目的的操弄者,被操弄者卻不能因為被利用或受害而卸責。當所有選民都有正確的民主觀念與選舉素養,操弄者自然難有存在的條件。民主需要學習,傷害是免不了的歷程,沒痛過怎知可貴?爭取民主只痛一次,善用民主卻要更漫長的時間慢慢去學習與適應,才能建立共識與信念,並深切體認它的價值與可貴

不過我認為也不用太悲觀,在錯誤中學習,雖然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但總是會慢慢進步的。西方的民主,同樣經歷過類似的過程。

另外,不必羨慕菁英政治所展現的效能,因為它是相對脆弱的制度,萬一遇到有野心的領導人,可能在一夕之間變天。民主制度本身就是一種制衡的系統,效能不高,但相對而言比較穩定。

++++++++++++++++++++++++++++++++++++++++++++++++++++++++++

http://blog.udn.com/ganghu999/4483898#reply_list

在劉曉波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之後,我留言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也認同劉曉波應該拒領諾貝爾和平獎。

姑且不論歐美國家的想法與企圖。

當然他現在沒辦法領獎,但應該發表聲明拒絕領這個獎。
拒領這個獎,代表著堅持的理念,未竟的奮鬥。這些是不需要別人來肯定的。
若說這份諾貝爾和平獎會對中國的民主化造成什麼影響,現在也已經足夠了。
劉曉波若領了獎,就是下台一鞠躬,就是劃了一個句點。
而且還惹了一身腥。

以非暴力方式爭取人權當然值得贊同,但六四不能再來一次。
六四有當時的時代背景,而如今不能再用同樣的想法和做法來面對中國及中共政權。
劉曉波拒絕領獎,正可以開啟另一條路,另一場寧靜的革命,一種轉化的過程。

中國正在變,這個「變」不容外人置喙。

國民黨和共產黨都可以坐下來談了,劉曉波是不是也可以轉個彎,讓共產黨跟上?

P.S. 我期待等事情過了,中共找個機會把劉曉波放了。
台灣民主過程中的很多事,可不要在中國大陸再來一次。

++++++++++++++++++++++++++++++++++++++++++++++++++++++++++

對照到「倘若有人對中國大陸不懷善意,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吹大陸實施西方民主自由」

到底中國大陸應不應該實行民主選舉制度?若說不應該,難道中國大陸的人不應該擁有民權嗎?

標準答案是「當然應該」,但我要加一句:不是現在。

人權是普世價值,但是不是唯一的價值

實行民主選舉制度而動盪不安民不聊生的國家很多,我們不該因噎廢食,但也不能以為民主選舉制度就是所有問題的答案。

如果以台灣的政經條件,實施民主選舉都要歷經這樣的混亂,到現在都沒有穩定上軌道,甚至引發質疑民主選舉制度的想法,這樣的代價真的很大,大到許多國家承擔不起。

以中國大陸目前的狀況,如果實施民主選舉制度,我甚至擔心會不會引發世界性的災難。

人權是普世價值,但如果你家裡未成年的孩子跟你講人權,要求獨立自主不受干涉,你會怎麼做?

我知道許多人痛恨共產黨,把共產黨視為集權專制與貪腐;很弔詭的是,以前是國民黨反對共產黨,現在是民進黨反對共產黨。這兩個黨嘴上講的理由是人權與民主,實際上都不是。現在西方國家對於中共,是不是也一樣呢?

在台灣為了民主選舉制度而混亂的這些年,中國大陸已經有了非常大的轉變;這樣的對比,似乎是民主選舉制度的一大諷刺,也值得大家思考這些矛盾的問題。

當然,我還是相信,台灣是走一條崎嶇、但依然是正確的路。這路不好走,我們小心地走在前頭,卻不好要求還沒站穩的中國大陸馬上跑步跟上來。

++++++++++++++++++++++++++++++++++++++++++++++++++++++++++

若說民主是統治的工具,那至少是盜亦有道,至少有規則可循。真正搞專權統治的還需要跟你講道理嗎?還在努力拼及格的學生,就要求他要考九十分以上,是不切實際的。


另外我也對劉曉波的得獎發表過意見,覺得他可以不接受這個獎,也不必急著被放出來。
中國現在的狀況跟台灣當年很像。台灣當時還在動員戡亂時期,但已經是所謂民主法治的國家了,依法行政,也舉辦選舉,當然法都是為集權量身打造的,也許你不以為然,但有其時代背景,不能用現在的觀點來評斷。台灣後來也是經歷解嚴、開放黨禁、修改刑法100條、修改地方自治法、修改憲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狀態,在過程中一切還是照著法理來的;這才是正道。中國也在改革中,也推行法治,雖然積習弊端還很多,卻不能故意漠視進步的事實。
劉曉波是依法判刑關起來的,照以前老方法,直接槍斃不是省了麻煩?如果劉曉波就這樣放了出來,只證明中國還是一個沒有法治觀念的國家,只要有夠大的勢力就能讓法律轉彎。這對劉曉波的奮鬥是一大諷刺!各國的聲援是人道上的支持,但這樣一個和平獎放了一個劉曉波,還要多少和平獎才能釋放所有中國政治犯?劉曉波在牢裡,是一個號召、一個象徵,消息終究擋不住,民不知道官也會知道,所有中國人都將會被他啟發、鼓舞。等到有一天修了法,他被放出來,才是真正的勝利,才是還他公道。
中國適不適合馬上民主化,我不想再講我的答案,這不是相不相信中國人的問題,而是蘇聯解體以來有太多的例子了,要不要再賭一下而已~拿整個中國、所謂起飛中的中國去賭。
老話重提:這路不好走,我們小心地走在前頭,卻不好要求還沒站穩的中國大陸馬上跑步跟上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4484452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其他看官
2010/10/11 12:50

我的回應,

已在本人文後,

未免剪輯緣故,

造成版面太過於複雜,

增加各位閱讀的負擔,

此處茲不再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