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對的事"和"把事做對"的選擇
2010/08/05 10:42:15瀏覽637|回應0|推薦8

在之前冗長的討論中碰到了"做對的事"和"把事做對"這個傳統的辯證話題。

當時無暇細想,就先擱下了。今天在他處留言時,卻突然有了啟發。

我在他處之留言:

台灣最可怕之處,是在1990年代以後,喪失了文化傳統和做人應有的起碼價值觀。

++++++++++++++++++++++++++++++++++++++++++++++

我心有戚戚焉!李登輝之為害莫此為甚!

人可以有理念有抱負,但以不道德不公義的手段,無論理由和結果,就是不對!

李登輝當時以一國之君一黨之尊的身分,為了剷除異己鞏固自己的權力,機巧奸詐無所不用其極;擴權自肥綁樁黑金都是他搞出來的,大權在握就完全不顧忌道德公義,一副誰能奈我何的姿態。
由此上行下效,官緘淪敗,結黨營私,官官相護;民代自肥,官員貪瀆。

台灣的向下沉淪就從那時候開始。

民進黨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選舉奧步恐怕也是他啟發指導的。

我之所以支持馬英九,就是希望由他開始可以導正風氣。

 經濟要發展,也就幾年的事。道德風氣一敗壞,影響恐怕要以"代"來算。

"做對的事"和"把事做對"之間並沒有牴觸,也無須非黑即白地選擇。

如果"做對的事"會導致不好的結果,可以消極地選擇不做,或用"做更多對的事"來替代,避免不好的結果。

如果"把事做對"的過程中間,有"不對"的事發生,也應該用"做更多對的事"來替代,而最後仍可以"把事做對"。

有目標也要有原則,不要急功近利就可以避免矛盾和麻煩,因為欲速則不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429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