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論語言的互信
2010/10/18 12:47:31瀏覽492|回應1|推薦4

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
http://blog.udn.com/sjwang2/4111792


「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聽到這句話,有多少人會認為對方不是在表達愛意?
在一般的認知上,這句話等同「我只愛你」,而為了強調「只」,變形為「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這種反面陳述的語法。
以邏輯上來說,「除了你以外」是「集合劃分」,代表「互斥」的意念,因此「除了你以外,我 誰都 不愛」等同於「你,我 只 愛」。

「除了你以外」通常不會只用來做部分範圍的劃分,若要如此解讀,其實是在玩文字(語意)遊戲。
因為如果「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不用來表示「我只愛你」,而是表示「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且「你,我也不愛」,那麼只要說「我誰都不愛」就夠了。

語言是用來達意的,在演變的過程中,效率優先於強固性(可靠性),而形成「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這種慣用的句型。
這是基於互信的演化結果,提高了語言的效率,而減少了強固姓。必須強調的是這種語法並沒有減損精確性,一般狀況下這種語法的含義是很明確的。
如果有人有心詭辯,利用這種句型在邏輯上強固性的不足,而解讀為「我並沒有說我愛你」,將會造成互信的不足,長此以往,語言將演化成強固性優先的情況。
到那個時候,一定要說「我只愛你一個人,其他的人我都不愛」才不會有疏漏。

這種由互信的程度,而影響效率與強固性的選擇,例子非常多。以捷運為例,德國的捷運站,只設無人看管的售票機,無須驗票,也沒有內外的區隔,因此省了隔牆與驗票設備,也沒有管理人員,佔地非常小,只要月台的區域就夠了,在地面上捷運就像搭公車一樣。這是高度信任而造就的效率,也許有極少數人逃票,卻不值得花極高的成本去防範。但在台灣,即使設了隔牆與驗票設備,還要有管理人員防止有人翻越,設下重重關卡卻仍未必能完全防止逃票。為了強固性犧牲了效率,而增加巨大的成本,是因為台灣大眾的可信任程度不夠,必須花大錢以避免更大的損失。

這次五都市長選舉,不分藍綠都有許多人認為蔡英文和蘇貞昌「志不在市長」。即使蘇貞昌一再強調「當選做完四年」,還是非常多人不相信,也早就幫他準備好「民意難違」的解套方法。而蔡英文畢竟比較嫩,只敢說「選上負責到底」這種模擬兩可的話。在這個事件中,連語言的強固性都無法挽救語意背後被摧毀的信任感。

當政治語言發展到「不能相信」,甚至「不需要相信」,這種語言幾乎已經失去功能了,只剩下自說自話和自由心證。政治摧毀了互信,猜疑造成了對立,台灣人為此花了多少社會成本。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4509896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社會的潛規則。
2010/10/18 17:03
確實,"除了你以外,我誰都不愛?"
對一般語言溝通的"閱聽者"而言,
絕大部分人,應該都會自動解讀為"我只愛你"。
對一般說這句話的人而言,
也是指這個意思。

若非如此,就像您所言,會說成"我誰都不愛"了!

這就是
"符號"的"所指(我不愛別人,只愛你)"

"能指(我不愛別人)"
的差異;

應然("我不愛別人,我只愛你"+"我不愛別人,也不愛你")

實然("我不愛別人,我只愛你")的差異!

下次我來對我老婆說說看,"我不愛別人!!我只愛你??"
一定會很淒慘,
想到就冷汗直流~~
(^^)

=====
社會的運作,
確實如你所言,
有一個互信的"共同默契"存在,
不然,確實很難有效率的運作下去!!
2sc(ssilvch) 於 2010-10-18 18:45 回覆:

互信的共同默契,建立在多數人都達到基本的道德標準。

可是現在卻常常有人嘲笑「道德」的訴求,認為各謀其利,不擇手段才是「王道」。

如果覺得社會充滿亂象,怪國家怪政黨都沒有用,社會現象就是個體素質的投射,沒有高品質的人民,怎麼會有高品質的政府。

希望國家愈來愈好,而不是向下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