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教育(未完)
2010/06/09 18:52:56瀏覽366|回應0|推薦2

沒完成一忙就放下了,有時間再補。

+++++++++++++++++++++++++++++++++++++++++++++++++++++++++++++++++++++

我也認為應該「推翻現行升學考試制度」,但不是「廢除升學考試制度」。囫圇吞地強記也許不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卻可能是普及教育的必要方式。
學習必須記憶,填鴨式教育是因為要應付考試,但被強迫記住的資料經過時間的發酵沉澱,也會變成有用的學問和知識,當然,也有些不重要的就遺忘了。
大家都經歷過聯考,也都不喜歡聯考,但最終,聯考造就了現在的我們。進入所謂專業,或者說生活的一成不變之後,當初考完即丟的知識,逐漸反芻轉化成為個人的素養。
所以理工科系的學生,在丟掉地理歷史課本多年以後,也還能在旅遊中找回一些熟悉親切感,而不顯得貧乏無知。
既然記憶是必要之惡,考試是必要之惡,我們又不願見到每個人的成長期充滿了只有惡,最好的方式反而是走回一綱一本的聯考老路。
藉由限定範圍來減低或者說限制學生的負擔,學生才有餘力發展興趣,培養品味生活的能力。
至於聯考是簡單基本的升學方式,而多元入學仍可以併行,讓不擅考試的學生也有表現自己能力的方式。
認真地編好基本教材,藉以塑造國民基本的學識修養,這才是國民教育的的目的。
對學生而言,課本就那幾本,考試不出其範圍,才有多的心力時間考慮性向與升學的選擇。
若學生在高中時必須選擇大學先修課程三門,不列入考試,但選系時修過相關課程合格者優先錄取,可以強迫高中生認真思考自己的志向與興趣,並做初步的接觸;等真正要選填志願時會有更清楚的方向,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411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