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reme Brulee -- 我的法式焦糖布丁
2006/10/05 11:59:21瀏覽2735|回應2|推薦22

【旁觀者/2006】有些人會說美食, 有些人會做美食.  這也是有差別的.  :^)

在法國街頭的小館 (Bistro) 飲食裡也許不是家家可見昂貴的 Truffles (松露) 和 Foie Gras (鵝肝), 但是 Onion Soup (洋蔥湯) 和 Creme Brulee (焦糖布丁) 卻是經典的名菜無疑. 

諸多甜點中, 焦糖布丁並不是我的最愛.  因為我嫌它太甜膩了.  但是比起我較喜歡的 Creme Caramel (Custard) (焦糖漿布丁塊) 和 Flan (西班牙布丁), 其實是大同小異的啊.  也許是我排斥那焦糖塊咬在嘴裡的口感吧.  總覺得是在吃糖塊.
 
數年前, 一好友迷上了焦糖布丁, 她到處尋求嘗試新食譜新作法.  為此還特別買了一個專門燒布丁上的糖的噴火器.  記得我也特別找了一名店的 Levander Creme Brulee (薰衣草味焦糖布丁) 的食譜給她嘗試.  我知道她費了不少功夫摸索, 可是她的成品我從沒嘗過, 相傳是成敗參半.  因此長久以來給我留下了此布丁不好做的刻板印象.
 
前幾天好友生日, 之前就決定了要做份甜點給她當禮物.  可是要做什麼呢?  她相當懂得吃, 對吃也頗為講究, 要滿足她的口腹絕非易事哪!  因此聯想起了印象中難做的焦糖布丁.  我以為頂著它難做的光環, 如做成功定能使她歡喜的!!  成品如上圖, 我只想說: 並不難做, 而且太好吃了!  食譜如下:
 
材料:
1. 1/2 qt (450ml) Heavy cream (鮮奶油)
2. 1 tsp (小匙) Vanilla extract (香草精) 或 1 Vanilla bean (香草豆)
3. 3oz/168g Granulated sugar (細白糖)
4. 5 Egg yolks (蛋黃)
5. 3 Tb (大匙) Brown sugar (紅糖)
 
器材:
1. 4 個 8-oz Ramekins (圓型扁淺的容器).  如圖般淺為理想.
2. 2 個 Baking pan.  有深度的烤盤, 通常為長方型 2 吋 (5 公分) 深.
 
預備:
1. 將 1 料放入湯鍋以中火加熱
2. 加入 2 料和一半的白糖 (1.5 oz).  不時的攪拌, 直到煮沸.  移至一旁
3. 將蛋黃和另一半的糖倒入攪拌盆內, 用打蛋棒打勻.  呈淺黃色, 稍有泡沫
4. 慢慢的, 一定要很慢的, 倒入煮好的鮮奶油.  邊倒邊攪, 應避免打出泡沫
5. 如用香草豆, 此時撈出丟棄
 
做法:
1. 預熱烤箱至 300F/150C
2. 把器材 1 放入器材 2 內排好.  將溫水倒入器材 2 直到器材 1 的一半高
3. 倒入布丁液至器材 1, 大約 3/4 滿
4. 烤約 45 分鐘, 或者晃動時布丁中間稍微有波動
5. 把 ramekins 一一拿出, 使冷卻到室溫
6. 撒 5 料薄薄的一層.  用 Propane Torch* (噴火槍) 把糖燒焦 (呈土黃色).
 
* 如沒有噴火槍, 可用烤箱的上火 (Broil) 去烤.  但是要在一旁監視.
 
做好的焦糖布丁上可擺設些莓子類的水果 (草莓, 藍莓, 馥盆子等).  有些酸味可中和布丁的甜味吧.

Tritsch-Tratsch


備: 購買噴火槍別忘了買瓦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hinxceo&aid=4789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圖片很漂亮
2006/11/17 01:42
Creme Brulee是我最愛的甜點!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11 13:22

哇!!!!!  有人用英文回應耶!!!  好崇拜喔!!!  3Q!!  3Q!  真不虧是英文老師.  阿逗仔的事我不太懂啦, 英文還是 Iris 姐妳比較行.

謝謝妳送的, 這麼客氣.  不用特別回禮啊.  :^)

謝推薦和留言.  有空多來坐坐.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