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的開竅?
2023/10/22 15:47:03瀏覽52|回應0|推薦0

我記得從很小的時候 長輩總覺我要多看時事的報紙 還有國際新聞

可坦白說 我從來沒有看懂過 以當時所接觸的 每天的人事物 也跟這些時事沒有直接或甚至間接的事情

也就是說 我不懂不看這些 對我生活沒有影響 看了也沒有具體成效 所以一直以來我很少很少在看(幾乎沒有)

從2012-2022這十年 即便從業務助理一路做到業務(都是外銷業務)我也只是打磨我的語言 還有一些皮毛的基礎 遲遲無法變成資深業務的主因 是我沒有辦法帶業績給公司 或創造業績 所以我也是在淺水區不停打轉

語言或者工作本身做久了 按照我一直以來很努力打的基礎 讓我在淺水區顯得自在 因此也開始有餘力去思考

主要是太無聊了 大部分的時間除了健身 工作似乎不再是什麼挑戰 就遇到了瓶頸

其實開始清醒過來 主要分幾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就是我上一篇文章講到的 健身當中一直很密集跟專業的教練接觸 學著用他的理性跟邏輯思考 一反習慣用文學或小說來情緒的解讀事情 是我開始對自己最根本結構上的問題 產生衝突 而我是什麼都想很多的情況下 硬掰開自己 歸零  但實際上當初的我仍有對未來的自己 抱持的期待 認為總有一天會變得很成熟性感 我想這是因為訓練的辛苦 讓你必須要有一個精神的寄託 而無中生有的產生了一個 可能有天會變成某個偶像般的存在的想法

同時 又如同更前面幾篇文章提到的我開始在學管理 這其實是另外一個衝擊 學帶人這件事情本身 就是挖肉給別人 把自己的血液輸給對方的行為 也就很挑戰自己到底有多少底蘊 很容易被掏空的情況 但因為每天的體力腦力都被挖得空空的 好像也像是一直挪用存款而未有儲蓄的動作 這樣過了兩年

2023年的上半年 其實前面的這種行為也讓我產生了很多的心理壓力 一來覺得自己很空蕩 二來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再自主輸入 再來也開始很迷惘 我到底還欠了些什麼 來做什麼突破?

以前可能早起運動 覺得贏過許多人了 但這件事情也慢慢不想再做 原因是身體累積過多的疲勞 以及無法適當休息放鬆 造成許多生理上無法排解的壓力 有點接近引爆點的感覺 所以當然就推不動

我覺得那個改變的關鍵點是我工作上接觸的客戶 他們的知識背景跟專業的水平 明明跟我年紀差不多 卻很顯然的已經一肩挑起家族事業的重擔 或甚至是非常高的學歷 例如什麼什麼博士 然後這些事情是跟他的生活工作息息相關的 (跟台灣不一樣)開始跟他們有所對話後 會發現自己光光在英文的水平是多麽落後 還有對話時候該如何應對 也顯得笨拙 以及客戶會說 你很嚴肅很難溝通(但我以為我不嚴肅很好溝通)等等之類的

當時的我 正是如此 開始對這些人的反饋產生疑惑 還有我想要找到問題在哪裡 於是從今年年後 我開始很大量的閱讀世界的歷史 從中東國家開始 以及我去了一趟約旦 親眼看見一些當地活生生的 人啦 他們的生活啦 開始跟我人在台灣看到的做比較(一定會的)然後首先我開始對中東地區的人 他們做生意的態度跟想法 有了不同的感受 (跟亞洲例如日本韓國完全相反) 然後去思考他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找出一些脈絡 但又發現參考的數據跟已知實在太少 於是回台後 我繼續馬不停蹄的唸書 試圖從書中找到答案

很碰巧的這個月 中東地區發生了衝突 我也趁機繼續把這些國家的歷史爬梳一遍 接著上網找許多在解釋這次衝突的節目 用1.5倍速看完 接著從中東地區廣義的拉到美中俄的經濟貿易 政治戰略意義 並再次看回台灣 

加上也繼續買一些電子書 每天下班或者週末 不停的追趕進度 很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我發現了自己嚴重的斷層 在知識上的貧脊與匱乏 進而覺得自己是無法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 小從自己的人生 工作 與人對話等產生質量的提升 於是我的心態開始轉變 我將自己好像被拱到很高點的情況 迫降到陸地上 開始縮小自己 並且真心地承認 自己的能力有限以及不足 而努力的追趕頂多是成為一個很普通的人 的那種角度 去看我接下來的路該怎麼進行 

很簡單 當這些你看到的東西 是很陌生 但其他人卻有辦法快速的吸收許多國內外的資訊 做一個系統的整理後 你就會看到自己是多麽虛弱的一個人 因為每個人每天的時間就這些 但自己做到的卻如此有限 的現實

所以工作的開竅 我想說的是當你開始真心的不再跟自己的自尊心作對 不再認為自己很優秀為什麼別人看不到的質疑(停下來)這時才會開始真的聽得到外面的聲音 開始願意去看這個世界到底現在怎麼了 而不是封閉自己 期待(被動的)被看見並埋怨沒人懂你的優秀 直到那時候 才真的會開竅 因為你不再是用說服誰的技巧或表現自己的委屈與可憐 來博得誰的同情 而是你承認自己沒這麼好而開始去填補這些漏洞 你的心就不會想要用情勒的方式 處理跟你有關的事情 而開始會知道 該如何分析接下來該怎麼做

這樣的邏輯 才能運用在工作上 變成一種創新與獨立 而不是拷貝誰的經驗 說成是自己做的一樣

你肩膀上承受的重量 才真正開始不一樣 因為你是隻身面對這個變化多端的全世界 而你只能不停的找尋自己下個落腳點 以及順勢而為的做一些決策 並試試看這樣是否可行 

看的就會是自己 而不是找尋別人眼中的自己

但這樣的開竅的前提 仍然是我說的 你需要先經歷過 類似我之前的破碎 還有自己走過一段黑暗陣痛期

然後靠著堅毅去不斷反覆的從第三者的角度 回過來看自己現在的位置 而不是把自己無限放大 傲視群雄或以為自己可以什麼都沒做 等待別人餵食 (還覺得別人是應該的)

我想現在才開竅的我或許真的有點晚了 但該怎麼說 不是不努力 而是我願意順著遇到的事情不斷調整

從自己能改的先改 然後不是很自滿的認為這樣就夠了的關係吧 所以在活了快37年歲月的我

才真正開始去主動的看這個世界 努力不讓自己成為太過狹隘的人 而是能跟別人對話交換看法

(而不是說服或者拜託)

希望看到這篇的你們 能有所幫助 知道為什麼 總被別人提醒要多看書多看時事 或者跟人講話總講不深入

還以為是對方不想跟你好 其實不是 是因為你就是個空瓶子 腦袋沒東西 沒辦法聽出對方的重點

所以聊不起來 只是想對方聽你講你那些很表面的東西(誰想要?)

其實言下之意就是你太封閉了 什麼都不懂 (很笨的意思)因為這就是過去的我 

我想我還是很笨的 但我會努力讓自己不要這麼無知 這樣對話才能進階到有東西可以跟對方談 

而不是只能順著別人的話講 或者對方拋了球 你只會殺球 或是讓對方對你用沈默作為回答

一起加油吧~給不夠好的自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zke&aid=17999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