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分享:學習如何帶人 ep7
2022/12/09 22:32:39瀏覽67|回應0|推薦0

前面的某篇曾神秘兮兮的說自己即將有件事情要發生

其實就是從快一年半前開始學管理跟帶人了

台灣的職場很奇特有一個潛規則 大概十年一個單位 你的職位就會有些變化

前面的十年 大概就是讓你去嘗試找一個領域待著 接著是坐滿了所有打雜與體力活的低階打工仔

接著下一個十年 就取決於前面你挖得多深 走得多廣 累積多少實戰經驗 會決定你有多少籌碼去闖關

2012年25歲的我 遇到的第一個房東 在我搬走之前請我吃飯

告訴我說 如果我做助理 那我的穿著就要像小組長 

如果我是小組長 我的穿著就要像個更高階的主管

他的意思我當時不太明白 說實話我也沒有很乖的穿衣服

年輕嘛 總仗著自己對世界的試探與好奇 做盡了許多可以做與不可以做的狗皮倒灶的事情

一直到進了這間公司 好像一個不被疼愛的人一樣的 被食人魚撕咬 被大白鯊追逐

直到某天 我哥告訴我說 如果我再繼續穿得像個小gay一樣 當我年紀更大一點時回過頭來看

我一定會非常後悔當時的自己 於是從那天起 我就開始將所有男性化的衣服都丟掉

重新開始買衣服 款式顏色 包含我的髮型 配件 強迫自己去選一些“女生會穿”的衣服

以及開始留頭髮(因為認為這樣可以讓自己習慣女性化的打扮)

恩...就這樣過了兩三年直到現在 

但就在我開始改變外型的幾個月後 我就接到主管的通知 要我開始學管理跟帶人 大概就疫情開始沒多久

於是開始跟著主管面試找人 帶人 一面要繼續做自己的業績 要讓自己不只是維持現狀而是持續進步

剛開始說真的 腦海中會冒出許許多多的想法 好像想把自己的肉都割下來餵對方吃一樣

讓自己陷入一種一直無法休息的疲憊狀態

帶人 卻好像在替對方做他的工作那般 那幾個月 我的腳指甲也呈現波浪紋的成長 上網查是因為壓力太大

還一度被離職的人告到勞工局 被斷章取義的蒐證 後來公司和解給資遣費解決

然後包含我在內所有有牽涉的主管被強制內訓 告知要小心處理這些糾紛

因為當時 還好我有要求對方要寫工作日誌 結果成為我的保命符 讓我可以證明是對方工作能力出了問題

且當時的檔案 對方丟到資源回收桶 一度要毀滅證據 然後被我翻了出來 (很精彩的當時)

在不斷的磨合 重新找人後 終於也慢慢穩定的讓對方快待滿一年

就在這幾天 主管就要我再多帶一個人 於是我底下現在就有兩個人要帶了

這些小故事 以後我會慢慢的分享

但我今天 只是突然有感而發的是 關於我自己的心流

為什麼我會這麼珍惜這次帶人的機會呢

其實在我工作3-4年 不滿30歲的時候 當時的我已經是小主管了 底下也帶了兩個助理

但當時的我 被我上面的主管壓著 她希望我能盡快把手上的工作尤其是不好的客戶丟出來

然後她希望我去接她的工作 於是我就讓那些一出貨就是客訴(我自己處理其實都還好)的客戶

成為我助理的最後一根壓垮她的稻草 她開始去看醫生吃藥 每天臉色都很差

於是最後她離職了  後來我底下的另一個助理也被調走 撥去給其他業務做現成的小幫手

當時 為了帶她們 下班後加班 又買文具送他們的那些付出 都像是付諸流水一樣

我心裡充滿了遺憾 覺得自己沒有盡到保住她們的責任

於是我就像是自我懲罰的那種心態 離職後選擇降級去做業務而且不告訴對方我曾經是小主管的職位

就這樣我讓自己清空 重頭開始學習 表面上我退到原點 實際上我卻默默的在學習當時我的主管帶人的方式

直到我被資遣 換到現在的工作 當時面試我也是我現在的主管 告訴我說

希望我能學習她如何帶人的 因為以後我也會有自己的團隊 所以要觀察跟換位思考 如果是自己會怎麼做

就這樣默默地看著學著 等到了現在這個機會了

這中間真的經歷了太多太多的洗禮了 我覺得好像終於有了一個舞台 所以很用力的抓著

但我覺得這個機會也是因為過去十年來的我 不斷砥礪自己 讓我可以越來越輕鬆的站在上面跳舞

剛開始 其實也很混亂 因為要先顧好對方 最後才是自己的工作 沒有SOP 

現在的人又有很多小心思 並不容易帶 也會思考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主管 希望自己底下的人是什麼風格

成為什麼樣的團隊 能到達什麼程度跟表現 還有該怎麼做

該如何跟對方說話 還有剛開始的生嫩 也讓對方會想挑戰或者懷疑 你是不是沒有資格

點點滴滴 ... 

但我在混亂的時期 也是很努力地照著自己平常的學習模式執行下去

去解決問題 去觀察 去思考 然後溝通 指導 或者選擇不說話等對方自己察覺 還是讓團隊的其他人

用他們的同儕壓力讓頑劣的人知道該聽話 該配合 互相幫忙 而不是批評 懷疑 與不信任

在這些碰撞之間 我也慢慢有了自己的個性 或者是說 我終於選擇好與決定了自己想成為的樣子了

然後慢慢的 我不再有壓力 我也不再掏心掏肺的帶人 能更輕易的在工作與帶人之間切換

開始覺得很像遊樂園一樣 或者闖關遊戲 而我不是那個玩家 而是在高空上俯視的人

然後我也開始明白 過去那個喜歡看紙牌屋 喜歡看操控人心 喜歡心思細膩的像孔明一樣的軍師角色

慢慢的變成了我現在的模樣 而我也明白了 職場的遊戲規則 人和比能力更重要

美麗的外表則是最好的武裝與武器 會說話才得人疼 但說話有技巧 則可以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學會隱藏自己的能力是過去的保護色 然而成為了管理者 則不能在隱藏自己的能力

因為你必須讓底下的人很清楚 你們該前進的方向 還有成為他們學習的對象

於是我也會思考 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更輕鬆的帶人 那就是讓對方主動願意去學

就是在平常的溝通對談當中 要激起對方也想挑戰的慾望 還有刺激對方一種你怎麼會沒想到呢的勝負欲

最重要的是 自己要把自己的狀態保持的很好 這樣才有肩膀能扛下責任 並成為一個很大的雨傘 

我覺得在當時沒能保護留住我的那兩位助理時 我一定是很受傷的情緒

所以我才會記住了這麼多年 並且在我又再度有機會的時候 竭盡所能的避免那些過去

因為自己的沒有能力不成熟 而造成底下人流失的情況發生 而這也讓我不再繼續有受傷的情緒

啊!其實現在再回首的時候 我覺得是一種感慨 到底要吃過多少虧 流過多少眼淚

才造就了今日的我呢 .....

過去啊過去 不是夢魘 而是一本厚厚的教科書 要我知道該如何閃躲水坑 身處地雷區而處變不驚吧!

但此刻正在看這篇的你 又是什麼想法呢?

我只能跟你說 用現在去講過去 去感謝那個辛苦的自己 這件事情本身很可笑

在辛苦的當下 去想著所謂這些辛苦在以後都會值得的 這個想法本身只是個毒雞湯

你所謂的辛苦 必須是你很清楚自己走的路 是一條有終點的路 那些才會真的值得

但大部分的辛苦 其實是看不到終點的 甚至只是在同一個情況輪迴著 並沒有走出來

我說的沒有錯吧!

但什麼叫終點 對於當時每一刻的我 其實心裡只有一個想法 至今仍然沒有變過

那就是 我只是很好奇 一個唸到文學碩士的人 到底到底 可以闖蕩江湖到何種程度呢

到底可以把人生活到多挑戰才算數?

然後 就像十年前我的心願 至今仍然不變 那就是我一定要免費的把這些都用文章一點一滴的記錄下來

無償的分享給正在看文章的你們

因為曾經的我是無助 缺乏資源 貧窮的

而也是抱著一種 還真的什麼都沒有得失去的那種籌碼 一路一路的爬到了今天的位置

收入變成連租金補助都拿不到的情況 而我相信 不久的將來 我一定又會拿到有史以來的最高薪水

然後開始我人生的新的探險 因為開始擁有了資源與時間 還有精力

感謝一路支持我十年的你們 希望 這些沒有絢爛文字包裝的內容 哪怕只是一個概念 一句話 

讓你有所悟 或只是讓你有些微的感受 或者突然的振奮精神

其實都好 真的... 因為這些都是花錢買書或者上課 也看不到的

因為大家都怕被學走 因為這樣自己的地位就不保了 哈哈

好吧~這大概是今年的第二篇 那期待明年 期待下次 我能帶你們到新的旅程 看看新的風景啦

下次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zke&aid=177685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