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分享: 2020年回顧 ep6
2021/02/08 18:05:38瀏覽368|回應1|推薦2

2020是一個滿辛苦的一年

業績成長 有新客戶 也成功將新產品推廣至不同國家

參與了線上展(無聊的但只是要告訴大家我們還活著)

每天都在擔心會不會放無薪假 懷抱著巨大的不安 與主管兩人加油打氣 放下一切負面的心思

專心做該做的事情

這幾個月有很挑戰的 大概是我再度遇到 必須成為拒絕客戶合作關係的那把利刃

我想起前一份工作 就是被仍出去當箭靶後被拋棄的棋子

因此這次我很謹慎的處理 與主管不停確認可以做到的程度 而不是一馬當先衝前面

在信件的用字遣詞上也格外留意 即便收到主管很強硬的說結束合作

我也不想再像從前一樣 真的硬幹蠻幹

雖然那陣子真的腦子亂哄哄的 也很心驚膽戰 深怕不小心又落入過去的迴圈

但幸好 在我字字斟酌的用字遣詞下 漂亮的結案了

而且事後才知道 原來客戶壓根就只是在找個能利用的 用完就拋棄的

所以 我們也不算什麼損失...

除外 也成功解鎖另項技能 單獨跟美國客戶開會 對方也把會議記錄發來 跟我的紀錄基本上一樣

那天也是滿令人印象深刻的

去年上半年 不幸成為公司同事鬥爭的箭靶

某些同事用了趕走其他人的方式對我如法炮製

那陣子覺得整顆心都在煎熬 也一面在想 到底頂頭上司怎麼想的

被又煎又煮好幾個月之後 最後其中一個原本要搞我的人反而自己走了

才知道原來 那陣子我被當箭靶是因為 那位同事與主管不和

所以找人發洩情緒 後來我從他遺留下一些文字檔才知道他連主管都嗆

到最後那個同事情緒不穩定到極限 所有的文件都反覆訂在一起 

跟客戶討論開發的內容也沒有如實溝通...

他走後 公司慢慢恢復平靜 本來以他為首的小團體也不敢再拿著雞毛當令箭

原本還想繼續搞我 後來也逐漸的消聲匿跡

下半年 公司其他部門也陸續有人離職 然後才發現 原來都是擺爛的

原本的主管離職 失去保護傘後 那些人也匆匆忙忙的離職...

不過對於這些動盪 我仍選擇留下 是因為這間公司的本質是好的

資深的員工也都是好的 被提拔起來的員工 也都是好的

所以看起來是在汰換的階段 也很可能是世代交替的關係

但大抵上 我會選擇留下很重要的原因是 我覺得這份工作讓我成長很多

我有一個舞台可以在上面跳舞 雖然剛開始跳得不好 但是我的主管會提點我

我接受的訊息 也都是要慎選配合的客戶 不要說謊 老老實實的做事

可以慢慢做不要做錯比較重要 我也漸漸會用委婉的方式去跟客戶溝通

也會知道需要聰明的做事(不聰明的話馬上被主管定)

所以我可以不用隱藏真正的自己 而不用擔心因為展現真實的樣貌而被視為異類

反而是被期待能成為更好的人的那種感覺 每天每件事情都讓自己能發光

再來 原本那種孩子氣的一面 也拋棄了很多很多 穿著也是 

逐漸朝向我要的那種樣子走過去 也可以好好跟人溝通說話 不怕被討厭 而不用當雙面人

當然 也看了很多的書 明白替人著想 替自己著想是一樣的重要

還有即使討厭一個人 對別人說三道四的內容 也需要想到萬一被那個人看見也不會怎麼樣的 小心

也習慣精簡的說話 處變不驚的情緒(幾乎沒有起伏)不傷人

還有做的事需要想到如何不會給別人帶來困擾...

也從工作當中 明白到要找到自己合適的位置 才能成為無法取代的人

因此自己的強項是什麼 那方面一定要非常充實 然後盡量多多展現優勢

不需要強出頭 如果沒有人問 不必要把自己攤開開的

但對每件事情都不能隨便應付 而是用心盡力 把握每個機會...

我也不間斷的鍛鍊身體 讓自己體能體態更好 避免老了以後 身體的疾病

於是這樣的我 收到了一份很大很大的禮物 年終又創新高 前一份工作六位數

2020年終 雙倍起跳

但我反而沒有之前的興奮 當天一早看到後 我很冷靜的對自己說

保持平常心 那代表你符合這個職位 所以被肯定了 但也代表會被用更大的放大鏡檢視

不要退步 要更進步...

但我覺得 這份禮物像是給我一對翅膀 怎麼說呢 

我買車了 然後也持續上教練課 雖然當初也想著 年終如果只領個幾萬塊 也好啦

反正這些錢我也不是付不起 只不過就是繼續梭哈存款

但畢竟我也一直抱持著 投資自己 讓自己年薪變高的目標 

但年終 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 去補習 買書看 還可以有點存款

也表示 我對我自己設定的生活模式 目前還可以 但也需要更精進

所以 我也維持一慣開銷習慣 而不是馬上去逛街 把錢花掉

因為我知道 未來一年我會更辛苦 而這份年終就是一種餘裕 讓我辛苦的時候

或許可以帶自己去吃一頓好料慰勞自己 或者買什麼不用這麼斤斤計較

不過算算來台北9年了 我也34歲了 

雖然錢不是萬能 但坦白說 工作佔生活最多時間 因此受到某種程度的肯定

也是很慶幸的事情 代表著 過去一路走來 沒人帶沒人教的我

對於很多事情的判斷跟表現 有成長 有符合我年紀該有的水準

所以也鬆一口氣 在這個位置站穩了之後 也可以繼續走下去

2021年 我要更謙虛要做的更好

最後用一段話勉勵自己

稻穗愈結實 頭部就愈下垂 藤花開的愈垂下 愈受人仰首觀賞

大家百掰 下次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zke&aid=156223457

 回應文章

哈哈
2021/03/11 17:06
寫得很好,看妳的文章很舒服能帶出我很多回憶,不過妳很少寫文章了(perfect790430@gmail.com)
宗介波扭(sozke) 於 2021-05-16 09:17 回覆:
比起量更希望質是好的 免費的最貴 年更的部落格主謝謝哈哈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