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分享:台灣先智專利商標事務所 ep4
2019/09/09 09:58:30瀏覽995|回應0|推薦2

好多年前 我曾經在專利商標事務所待過一年多

做過業務助理 之後轉去國外部做專利申請流程 

這份工作是帶我進入用英文工作的一扇大門 非常非常的大 大到我剛開始有點慌亂

起初 我需要幫主管訂出差的飯店(全英文)安排抵達機場到回國的行程

含接駁車 有沒有早餐 等等的細節

結果我看不太懂英文網站 硬著頭皮用google翻譯查找

好不容易找到一間符合條件的房間 但需要寫信給客服問一些問題

啊我沒寫過英文信 就硬是湊了一篇(怪怪的)內容(一樣用google翻譯拼拼湊湊)

結果主管看完之後 很委婉的說 我知道你花很多時間寫信 可是內容可以讓我幫你調整嗎

然後就用紅字幫我改了文法後 另外附上他自己重寫的版本 並且跟我說

很抱歉 我重寫了一次內容 希望你不要覺得有挫折感

後來陸陸續續的 又帶著我做翻譯專利法的文章 寄給客戶

還有教我寫一些商標檢索的報告 (中英文都有)

我當時也因為商標檢索報告需要參考法條 而學習的商標法

當然 也不是閉門造車 當時也有被安排內部教育訓練

主管針對法條逐一講解 告訴我們法條背後的意義 跟案例說明

英文的報告 當時還請一位主管帶著我寫 幫我修改(然後主管陪著我加班)

公司當時也免費提供外籍老師 利用下班後在會議室幫我們補英文口說跟閱讀

老師自己做教材 教了很多很道地的美式表達方式 片語 句子

我自己工作這麼多年回頭來看 這間公司待的同事素質普遍很高

至少當年 我所接觸的同事 都是菁英來的 跟我後來也成為很好朋友的

專利工程師 有留學英國的碩士 或者台灣頂尖的大學或碩士畢業生

專利的行政人員 也都是英文很優異 很細心的女孩子

相較之下 我在裡面程度墊底 可是卻沒有因此被看輕或者貶低

我記得 未滿一年時遇到員工旅遊是去韓國玩

因為本身銀兩不夠而沒有參加 待在辦公室幫其他人處理事情 身兼數職

員工旅遊結束後的隔天早上 我的辦公桌上面堆滿韓國零食

真的是堆滿一堆可愛的糖果 讓我又驚又喜 吃了好久 

還有中秋節在中庭烤肉 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記得當時主管離開前 曾經找我去辦公室講話 

告訴我說 業務是所有公司都需要的職位

還有他離開後會把我(托嬰)交付給其他主管照顧我

(因為我當時定位不確定 什麼都可以但什麼都不專精)

後來 我轉部門後 也覺得個性比較適合業務 加上剛出社會不到兩年

還很想到處走走看看 於是離開了

帶著也還沒有很厲害的英文 轉到一做就是五年的紡織業

我很感謝在事務所時給我的所有訓練 雖然我什麼都做

直到後來 主管開始交付給我一些比較不像雜事的工作

我是來者不拒的照單全收 也不會覺得我只能做什麼 不能做什麼

也很謝謝當時願意引領我 花很多心血在栽培我

以及包容我給我成長時間的主管們

讓我知道即使我不是學以致用 即使我什麼都沒有

仍然有機會靠工作上的鍛鍊 讓我慢慢擁有一些小額資本繼續闖蕩

在進事務所之前 為了能達到面試的多益門檻 我利用通勤時間唸書

也沒時間做題目就去裸考 很幸運的有達標

但老實講 多益考試考得好 不等於你在專業領域中可以有所發揮(英文)

還是要靠不斷接觸 不懂多問 多學 工作中成長 才是最實際的

因此 找到一個可以看見你 懂你的公司或者遇到一個願意幫你的主管

是很幸運也要好好珍惜的

但首先 必須拿出誠意 通過面試 工作中每天都很認真的做 不要想些有的沒的

慢慢的 就會進步 然後那些曾經做過的事情 都會變成你的武器的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zke&aid=12924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