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分享:永慶房產集團 ep2
2019/08/27 09:41:03瀏覽290|回應0|推薦0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永慶的房仲

會選擇是因為 我想要買房 這是我的夢想 我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再來 廣告打著九個月保底五萬元 

對一個社會新鮮人 北漂族來說 是很誘人的

2012年 經濟持續不景氣 我開始當房仲時 前輩們已經先賺過一波了

文山政大重劃區每坪40幾萬 總價平均1500-2000萬在政大附近算“便宜的”

平面車位稀有且搶手 車位150-200萬是市場價格

大多是機械車位 或者平面+機械車位

不過買家比較不愛機械車位 因為需要勤保養 使用上也會有故障的風險

相對也比較低價 但150萬跑不掉

重劃區的買家 大多是為了師大附中學區 設學籍用 

因為山坡地 加上路很小條 上班時間會塞車 也偏遠 生活機能較低

適合度假 或者小孩唸附中 走路上學

再來 當你有錢時 會希望花錢買好鄰居

那政大重劃區的居民素質是真的很好的 有錢有社會地位

我在這種優質氛圍底下工作了七個月 遇到了很多外表看不出來的有錢人

其實你說房仲工作辛苦嗎 業績壓力大嗎

要背房子資料 把你負責的區域路段直接變成腦海地圖 跟管理員交情好等等

其實就是累積人脈 而在我現在看來 這是我所有工作裡面 讓我得到最多的

每天超過12個小時 沒有所謂的假日 生活就是工作 看盡人生百態

還有看很多房子 颳風下雨寒流腳泡水的等待買家到來

不過很有趣的是 我的業績都不是灌水灌來的 是靠我自己打電話 帶看

去找自己喜歡的房子推銷出去 雖然一個多月才賣一棟 

但當時我接觸的人量一直在增加 也累積了跟人之間的信任

我記得當時我手上的買家都對我很好 也跟我講很多心裡話

例如一個投資客阿姨 他在水利局工作 手上有好幾間套房 他有錢就買房

他就一直叫我不要做房仲 念這麼多書去考公務員 穩穩定定的比較適合我 

然後因為很喜歡我 所以把他手上房子釋出讓我掛一些可以賣的物件

還有一個看我很努力 所以答應降價的賣家 是做資源回收的

但在台北十幾間房子 老婆幫小孩在海外開戶 錢多到轉來轉去不知道有多少

他跟我講他每天四點起床 紅著眼睛開始做回收 剛好回收到貴金屬發現獲利高

在50-60年代 工作好找 每天都缺人手 他的朋友賺一天隔天去喝酒把錢花完

也不怕沒飯吃的時候 他存錢買房 不玩樂 然後他現在很有錢 但他還是努力工作

然後他也語重心長的告訴我 他沒唸什麼書 所以只能靠體力活

希望我不要做這一行 我這麼聰明又肯努力 好好去闖一闖 做房仲太浪費了

當時店長也很照顧我 會利用少少的假日開著車 帶我去貓空吃飯 逛百貨公司

不讓我一個人窩在房間 讓我多出去走走看看

我的直屬學長是政大畢業的 在我順利賣出第一間房子時 

他當晚立刻去百貨公司買cross的筆送我

在我離職前帶我去咖啡廳 很認真的問我他有什麼可以改進的

好 我現在來說個嚴肅的事情

上面這些都是很正面的 但其實我當時壓力大到爆炸

我每天中午都沒辦法休息 也不敢休息 很緊張

所以吃完飯 我都會去附近的河堤走走散步 跟前任聊天

當時我很痛苦 對於這種顛沛流離的感覺 

我想這大概是我開始逼迫自己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的開端

所以進去第一個月 我除了尋麻疹復發 也得了急性腸胃炎

上吐下瀉 掛點滴 後來回南投休息 瘦了快五公斤

離職的前一個月 我剛賣掉第二棟房子 手上也有其他機會

但我當時不懂的休息的重要 連續一個月工作

包括聖誕節跟跨年晚上 都在外頭等賣家 等機會

吹風淋雨 我月經就不來了 然後我每天都很害怕上班 覺得像噩夢

那我做過哪些努力呢

第一個月就是在教育訓練為主 下課後回到店 開始工作

合約看不懂 我就帶回家看 劃重點 看有哪些違約的條款

還有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盡量想一個簡單的方式解釋

有新的物件 我就自己拿著鑰匙去補看

其實內心也滿害怕的 一個人在陌生的環境 全黑的房子 

拿著印下來的資料 快速掃過房屋環境 看看有沒有要注意的 能不能推

有些房子進去也不舒服 讓我飛也似的就跑出來

再來要自己把負責的區域繞上百遍 然後默寫一樣畫地圖

地圖要寫路名 段 號 要畫出房子有哪些 附近有什麼標的物

上班在幹嘛

早上打掃做操 開會 集體騎車去看新物件

中午吃飯休息 下午開始約帶看 沒帶看就找機會 看房子 支援 找管理員聊天

晚上吃飯後開會 約帶看 做廣告傳單 看房子 找買家賣家聊天

總之就是自己要設定目標 因為店長每天都會問你有沒有新機會

做了哪些努力 這個月可以做多少業績

我覺得 如果我是台北人 我有家裡支援 不用繳房租 回家有飯吃 不用調適台北

心理壓力會小很多 但是很有可能我也不會把自己逼到極限 逼到身體出狀況退場

我記得當時有個女生 我去他店裡借鑰匙時 看到他桌上攤一堆卡片

他正在寫卡片給客戶 然後這女生在我離職前 跟他弟弟買房子了

因為員工買房子價錢跟資訊會更透明 也因為同事互相幫忙 有信任度

所以我當時非常羨慕 而且他才不到30歲

這是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事情

你問我還會選擇當房仲嗎

我會跟你說 現在的我不會做房仲 因為沒有自己的生活 這個工作就不適合我

但是對我而言 他並不像外界說的醜陋 我覺得這份工作的好壞

是跟自己的態度有關 你如果帶著很正向的心態做

自然就不會有不好的事情接近你

為什麼我可以七個月內賣兩棟房子 其實不是我厲害 而是誠實

我誠實的告訴賣家 他不要買這個 因為我看到他不好的地方

我會坦誠地說 這個房子的問題是什麼 他可能可以接受或者不行

我也會從陪他看房子時 一邊聊天問問他的感覺 不喜歡就不要強迫

我在幫他找別的

但這樣對我的壓力就是 我在店長的眼裡就不是超級業務

我的業績不會很出色 也沒辦法說幾天內就有一個成交機會

但好處就是 當我有交易的機會時 成功機率會很大

因為有信任 而且我相信我推薦的是好的 那種口碑

你問我這份工作學到什麼 是我選擇做一個誠實的人

我選擇去關心每個帶看的陌生人 去傾聽他們 而不是覺得他沒機會就不理他

當時也受到很多店內學長姐的保護 盡量不讓我單獨帶看男客人

即使當下店內沒人 他們也會緊急打電話請求別店支援

例如送鑰匙到現場時 會故意陪在旁邊 可能說啊我們一起介紹

但其實是被交代保護我的安全 

因為你可以發現 他們沒有要搶你客人的那種態度跟野心

從眼神 身體動作 還有私下會找空擋跟你說

這個沒機會等一下怎麼把他帶出去

這也是我這麼多年來 還是很感謝的地方

在工作上受到保護跟照顧 不是因為你的拜託 而是別人無條件自動的幫助

這大概是我第一份工作的精華 很隨性的寫寫 因為這是七年前的事情

很多細節都記不得了 但真的記得的也許才是最有價值的部分

所以 如果想要做房仲 就去做吧 

沒有工作不辛苦 要領一個月五萬 這份工作就是用時間換 所以時薪其實很低

但是 會在很短時間讓你腦袋炸裂 每天像轟炸機一樣打仗

為什麼九個月保底 大概是平均一個新進人員穩定的時間吧

打仗就是會傷痕累累 身體會操到掛 心理壓力也很大 緊繃到發瘋

我覺得就是去試試吧 即使會痛苦 即使你做不到幾個月就陣亡

可是這是一份五顆星的好工作 快速增加經驗值

操完你會發現這是人生一次高峰 海闊天空

之後的工作大概都不會比這還要更辛苦 或者跟這一樣辛苦

都會覺得沒什麼

相關閱讀

番外篇

分享一個黑手屋主的故事

我該做房仲嗎?(下)

我該做房仲嗎?(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zke&aid=12889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