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庭式--古代人的婚姻觀
2009/09/21 23:06:39瀏覽816|回應0|推薦4

看了一篇文章,覺得很有意思!

「劉庭式,字得之,齊州人,舉進士。蘇軾守密州,庭式為通判。初,庭式未第時,議娶鄉人之女,既約,未納幣。庭式乃及第,女以病喪明,女家躬耕貧甚,不敢復言。或勸納其幼女,庭式笑曰:“吾心已許之矣,豈可負吾初心哉。”卒娶之。生數子,後死,庭式喪之逾年,不肯复娶。軾問之曰:“哀生於愛,愛生於色。今君愛何從生,哀何從出乎?”庭式曰:“吾知喪吾妻而已。吾若緣色而生愛,緣愛而生哀,色衰愛弛,吾哀亦忘,則凡揚袂倚市,目挑而心招者,皆可以為妻也耶?”軾深感其言。庭式後監太平觀,老於廬山,絕粒不食,目奕奕有紫光,步上下峻坂如飛,以高壽終。」

「劉庭式,字得之,齊州人,舉進士。蘇軾守密州,庭式為通判。初,庭式未第時,議娶鄉人之女,既約,未納幣。」很簡單,就說這個劉庭式在蘇東坡當密州太守時,當個通判。 最初,劉庭式未科舉及第前,與同鄉的女子有婚約,但沒有納幣的儀式(應該是訂婚)

「庭式乃及第,女以病喪明,女家躬耕貧甚,不敢復言。或勸納其幼女,庭式笑曰:“吾心已許之矣,豈可負吾初心哉。”卒娶之。」 等到劉庭式科舉及第功名可望後,那有婚約的女子卻因並而失明;女孩子家比較窮,也不趕再提婚約的事。有人勸他娶鄉人的小女兒,劉庭式笑著說:「我的心已經給她了,豈會辜負我的初衷。」最後還是娶了原本有婚約、失明的女子。

「生數子,後死,庭式喪之逾年,不肯复娶。軾問之曰:“哀生於愛,愛生於色。今君愛何從生,哀何從出乎?”庭式曰:“吾知喪吾妻而已。吾若緣色而生愛,緣愛而生哀,色衰愛弛,吾哀亦忘,則凡揚袂倚市,目挑而心招者,皆可以為妻也耶?”軾深感其言。」 這一段很棒,也是本文的重點。他的妻子生了幾個孩子後,不久也過世了,劉庭式為她守喪好幾年,也不肯再娶。蘇東坡就問他:「哀傷是由愛意而來,而愛意是建立在女子的美色上。今天妳的妻子是個沒有美色的女人,妳的愛意由何而來呢?沒有愛意,妳的哀傷由何而來?」劉庭式就說:「我只知道我失去了我的妻子而已。我若是由美色而生愛意,由愛意而生哀傷;那麼女人人老珠黃時對她的愛意不就減少,愛意少了也沒有哀傷了。若是這樣的話,到市集大街裡去看,那些讓我眼睛發直、心頭小鹿亂撞的女人,不就都可以當我的妻子了嗎?」蘇東坡深以為然。

最後一段好像是說他得道的事,就不管了。蘇東坡才情很好,對女人就沒像劉庭式這麼專情了,晚年六十幾歲時還跟他的婢女朝雲生了個小孩。不過他寫的悼亡妻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 」倒是很不錯。

話說回來,「吾若緣色而生愛,緣愛而生哀,色衰愛弛,吾哀亦忘」不是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cerer125&aid=3338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