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則徐選佳婿沈葆禎
2010/01/05 00:18:23瀏覽905|回應0|推薦5

摘自朱培庚《風雨見龍蛇》


清朝道光咸豐年間,岳父與女婿同時因豐功偉業而彰顯於世的,唯有岳丈林則徐和佳婿沈葆禎。他倆都是福建侯官(今福州)人,先後都是進士。林則徐任湖廣總督,後為欽差大臣,在廣州燒掉英商鴉片二百餘萬斤,卒諡文忠。沈葆禎後來任江西巡撫,繼為兩江總督,卒諡文肅。

林則徐的愛女名叫林敬紉,閨名普晴,秀慧而有膽識。父親挑選女婿很嚴,他看中沈葆禎的經過頗富奇趣。

當時,沈葆禎還僅以生員的身份,在林則徐的官署裡當一名書記。有一年除夕夜,署裡個人都回家了,獨有沈葆禎一人留下來處理公文。林則徐晚間在署巡視時發現了沈葆禎,問道:「今晚是大年夜,別人都回家團圓去了,你何事留在這裡?」

沈葆禎答道:「我因公事還未辦完,不敢就走,打算留下來辦完再離開,過年時就不會牽掛。」

林則徐注視他好一陣,近距離看得更清楚,見他器宇不凡,相貌堂堂,而且如此忠誠盡責,來日自會出人頭地,有心進一步試煉他一番,就對他說:「我有一封呈給皇帝御覽的奏章,今晚要寫好送出,恰巧你在署裡,太好了。」於是交給他一疊文稿,叫他謄寫。

那封奏章很長,幾乎是萬言書。沈葆禎高燃蠟燭,振筆端楷,寫到三更,才算恭抄完成。自己檢查一遍,覺得並無漏字錯字,就送給林則徐過目,順便辭歲,打算回家了。

這原是臨時抓差,非本職分內之事,但林則徐約略瀏覽一下,並不滿意,說道:「這奏章字太草率,不合格,必須重寫。」把奏章往茶几上一擱,沒有再看一眼。

沈葆禎拿回奏章逡巡退下,也不敢擅自回家,打起精神,用心再寫一遍。等到重繕完畢時,天已快亮了。再度送呈林則徐閱。林則徐看了看他,笑著說:「這才差不多,可以了。」

此時已是出一元旦早晨,一會兒,拜年的都來了,署中聚了許多賓客。林則徐向大家宣布說:「今天大家向我賀歲,也應當賀我得了個好女婿。」眾人都感錯愕,不知道說的是誰。林則徐把沈葆禎從旁叫出來,要他對大家拱手長揖,說:「這位沈君,就是我的佳婿也。」

林則徐選擇沈葆禎,乃基於兩個理由:一是除夕還在辦公,沒有回家,公而忘私的精神勝於常人。二是額外命他抄寫奏章,無故要他重錄兩次,折騰了除夕夜一整晚,始終細心敬事,沒有半點急躁或怨言。果然林則徐獨具慧眼,後來沈葆禎的成就竟和岳丈林則徐不相上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cerer125&aid=3655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