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作家好窮
2009/11/02 19:05:01瀏覽8210|回應18|推薦32
<台灣的作家好窮>

台灣的作家通常很窮,這是淺碟市場的通病,所以台灣很難產生作家,就算有,也是窮作家。

台灣的作家怎麼窮呢?我算給你聽。

一本書的版稅假設是10%(通常新手只有8%),每本書賣250元,則一本書可收到版稅25元。而在台灣,一本書若能賣到1萬本,就可算是A咖的暢銷作家了,這種A咖作家等於能收到新台幣25萬元的版稅。

25萬元多不多呢?如果你知道一本書累計賣三年能超過1萬本算暢銷作家的話,就可明白,25萬元還要分三年攤提,折合每年約可拿到8萬元!

一本書,在台灣的銷售壽命約莫3-5年就進入半衰期,所以,一個A咖暢銷作家,大概在一本書上能撈到的油水,只有30萬不到。而作家寫一本書,通常要三到六個月,快筆也要兩個月,我算極快的寫作者了,專心寫書也要一個半月才寫完一本書。

一個半月賺25萬,看似很好賺。但如果按照實際收入入帳狀況說,要花三年才能賺進25萬,就實在很難賺了,等於每月薪資不到1萬元,比外勞還不如。而且我說的還是A咖作家,像我這種只能超越5000本門檻而不足萬本的B咖作家,版稅要打對折,每年平均只能賺到4萬元,累計三年也只有12、13萬元收入。

A咖作家上電視當名嘴,每次節目費用就有5000元,努力拚一拚,趕個10場就有5萬元,20場10萬,幾個月就能回收一本書的所有版稅了,因此,暢銷作家的好處在台灣不是版稅,而是知名度。知名度的好處則是上電視節目的通告費、幫業者做置入性行銷的廣告費與代言費等等。當然也不是所有作家都有後頭的利潤,還得能言善道、長得不錯與具備足夠專業條件等限制。

所以,台灣作家是一條難行道,是注定無利可圖的行業,所以人煙稀少,導致出版業只好出翻譯書,而難得出現本土作家。這道理就跟好萊塢電影充斥在台灣市場,而本土電影導演只能淪落街頭,或者接拍商業廣告片才能餬口飯吃一樣,關鍵點都是市場太淺碟、太小了。

台灣的人口數量不如日本、美國與中國,讀者的買書習慣也遠低於日、美等先進國家,而台灣卻是全華文世界中,少數使用繁體中文這種稀有字體的地區,使得台灣這個文化創意人才豐富的國家,日益面臨本土文化與在地觀點消失的危機。

這樣講起來,台灣的作家很窮,受害的,則是台灣的讀者也很窮,只能閱讀美、日等國的翻譯書,卻無法自己產生出適合在地人閱讀的好書,因此,台灣人的獨立思考能力薄弱,只能仰賴洋奶水,而缺乏在地母奶壯大我們的腦袋。

近年,台灣出版業更大的危機是廉價簡體書改印成繁體版後,大量傾銷台灣,甚至不少掛著本土作家名號,實際上仍是大陸書。這等於是大陸奶媽的乳頭,卻冒充台灣媽媽。大陸書也不能說不好,只要出版社確確實實說清楚這是Made in China,也無不可。但似乎不少業者還是喜歡掛著MIT符號,好像有台灣作家掛名撐腰,品牌光環會稍高一點。

可憐的台灣作家,版稅很窮就算了,還要借自己人頭去賣別人家的香肉,連自尊心都沒了。而台灣讀者更可憐,喝西洋或東洋奶粉就算了,現在還得吸大陸乳頭當親娘的奶,還喝得懵然不覺,真是可悲。

台灣應該要有能遠銷至海外的好書,並在華文世界創造台灣的影響力才對。畢竟,台灣傳承來自中國中原地區的仕紳文化,又有草根漢人的庶民觀點,加上原住民多元文化的交織與穿插,這是台灣得天獨厚的文化融爐與資產。

做為一個台灣作家,我真的很希望台灣出版市場別再鬧窮了。我希望台灣的本土作家能多一點,口袋裡的版稅也能多一點,這樣一來,台灣的讀者也能多一點在地的觀點與價值觀。

台灣窮作家,加油吧!

王志鈞
2009/11/0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46065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08:34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人才 這樣 破解 導演 迷思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BC
Re
2009/11/03 13:05
寫出來也沒什么影響力,肯定沒人看了。沒人看就沒有市場,目前社會是以市場為導向的。臺灣總是強調“多元化”,以多元化為榮,處處要顯示出是多元的。所以文藝創作,想討好所有的人,面面俱到,反而沒有了特色和思想深度。這樣的創作,誰會看?誰會買?會有持久影響力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3 18:11 回覆:

1臺灣總是強調“多元化”,以多元化為榮,處處要顯示出是多元的。<---不同意,因為這是客觀事實,跟強調無關。我看到的台灣社會就是很多元啊,只是彼此不太懂得尊重而已。

2所以文藝創作,想討好所有的人,<---這樣的推論,好像有點過度推論喔,我個人不太能接受哩,多元難道不能也有深度嗎?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了行 還是拼拼看
2009/11/03 12:41

就當作當志工比較釋懷!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3 18:08 回覆:
對,深有同感!

支持
標題要加"部份"-----部份作家窮
2009/11/03 09:39

有的作家很有錢

如---

--3分鐘致富

--10分鐘搞定房地產

---當沖養家活口

----馬上升官術

我覺得部份作家應很有錢

除非您另外定義---窮的才叫作家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3 10:47 回覆:
是喔,那真羨慕哩!

台灣若真有雄二E巡弋飛彈早就射給大家看了別把人民當白痴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03 01:41

其實台灣的中華文化根本就比不上中國,說什麼台灣是集中華文化之大成其實是在意淫,自我感覺良好,講什麼中華文化實在是差中國差遠了。中國的書是用便宜的紙,但內容相當好,雖然不是精裝本但就是有品質,台灣的作家也不必埋怨,要是書真的好消費者會買的,要不然學龍應台那樣去造謠什麼書被中國禁,也可以打免費廣告,然後再去北京搞簽名會(不是書被禁嗎?怎麼還能在北京為簡體字版簽名?)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3 10:45 回覆:

呵,謝謝您的分享。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鱷魚先生
2009/11/03 01:39
你看過鱷魚先生那類的電影嗎?鄉下來的土蛋在都市裡遇到危機,別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看起來很土的鄉巴佬發揮鄉下的智慧,解決所有問題打敗壞人。這叫做發揮少數民族的傳統智慧。

很不幸,這種事情在現實生活中幾乎不會發生。至少我沒聽過台灣的那個股市大戶是低度漢化的原住民,把山林裡學到的技術在股市裡活用,輕輕鬆鬆打敗大盤。世界上大概找不到一個這種人。誰聽說過美國的印地安人靠著狩獵的技術稱霸華爾街?

所以重點不是澎湖人怎麼捕魚,而是你怎麼把自己早就有的知識套在別的技術上面。換成不同的環境,搞不好另一個不同的平行宇宙的王志鈞,會用烤乳豬的秘訣去解釋股票操作的方法。世界上那麼多國家,大部分的投資方法大家都知道。紐約有基本面、有技術面。東京跟香港也有基本面跟技術面。如果我是個寫孟買股市的印度財經作家,我也必然能在印度找到比喻的方法。

就算我不知道澎湖石滬漁業與花蓮阿美族人的巴拉告捕魚法,我也能把你的技巧寫出來給別人看。因為誰都知道你講的股票知識沒有任何一點是澎湖人或阿美族人開發出來的。他們捕魚的方法不過就是比喻的工具。缺少這個工具,照樣可以說清楚。沒有這個工具,別人也可以找到類似的工具。

石滬漁業不是澎湖的專利。淡水也有。很多世界上的原始民族也有類似的作法。少數民族的傳統智慧多半是你有我也有的。有些知識只在 IBM,有些知識只在 NASA。所以他們可以賺大錢、做大事,少數民族只能看起來很有智慧。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3 10:44 回覆:
您說的是。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嘴比較好賺
2009/11/02 22:13

老記者毛樹清曾說過,他寫一篇專稿交給聯合報刊在二版,當時的稿費是新台幣三千元,相當一名小記者一個月的薪水了,但若他以那篇文章作講稿,全台灣跑一圈,演講完了,至少可收到三萬元
。那是他在紐約灰石旅館親口告訴我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2 23:40 回覆:
寫書影響的人多,演講只能讓少數人親炙。各擅勝場,不能說何者為優?為劣?若兩者能兼顧是最好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02 21:22
看來還是網頁設計師好幹點...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2 23:39 回覆: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最好!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傳承來自中國中原地區的仕紳文化,又有草根漢人的庶民觀點,加上原住民多元文化的交織與穿插,這是台灣得天獨厚的文化融爐與資產。
2009/11/02 19:26
你的財經書要怎樣才能用到中原地區的仕紳文化、草根漢人的庶民觀點,以及原住民多元文化?

台灣有幾本財經書值得讓東京人、上海人、倫敦人、紐約人閱讀?

我們會買索羅斯跟巴菲特的書,是因為他們的市場對我們的影響大到無法想像。即使不直接投入,被颱風掃到也會去掉半條命。除了台灣人,有多少外國人需要買台灣的投資書?如果華爾街電腦程式的科學基礎是台灣人做出來的,他們就會想買台灣的書。不然呢?

換成其他的出版題材,中原地區的仕紳文化、草根漢人的庶民觀點,以及原住民多元文化也多半沒有意義。中國自己就有中國故事。台灣的草根漢人,啊。。。原住民?我不認為那些幾萬人的小文化有任何經濟效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1-02 23:38 回覆:

你完全誤會我想表達的意思了。

第一、你會去買巴菲特、索羅斯的書,是因為出版社指出版這些書給讀者閱讀。說現實一點,巴菲特真正認可的書只有<雪球>一本,但在台灣賣得很差。索羅斯自己寫的幾本原著也賣得不好。反而是盜竊巴、索其名而想教讀者快速賺大錢的二、三流作家,掛著大師光環都賣得很好呢!

第二、外國人為何不讀台灣書?因為台灣作家都快餓死了,誰有空飄洋過海去影響老外呀?(別長他人威風、滅自己志氣)

第三、活生生在台灣生長三、四十年的人,哪個人的思想不是融合多元化呢?多元與融合是台灣的優點,可惜大家漠視了這塊金磚,殊為可惜呢!

第四、拙著新書<股票這樣買才會賺>,還特別把澎湖石滬漁業與花蓮阿美族人的巴拉告捕魚法寫入書中,誰說財經書不能有台灣少數族群的觀點呢?真的別小看少數民族的傳統智慧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