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巴人沉默如小花的一天
2019/09/30 19:06:47瀏覽2975|回應1|推薦10

利用秋日,在家閉了兩天關。

離群索居,不與人互動,腦子裡只在想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過去的我,以為自己知道人生的意義;但人生陷入一團混沌後,才感覺自己所知有限。

一個活出意義人生的人,還會去在乎成果嗎?

一個活出純善之生命價值的人,還會在乎別人的觀點嗎?

我覺得好好的靜下來休息,反而可以澄清內在的一些盲點。

***

人們常常自以為在做有意義的事情,其實,不過是想證明自己給別人看。

或者換個角度說,我們成就自我的意義,往往是他人眼中的意義和價值。

當我們無法取得他人的認同時,自己是否還願意堅持做有意義的事情到底呢?

比如說,一個馬拉松選手之所以堅持跑到底,是因為他知道終點有掌聲。

一個登山客之所以願意挑戰高峰,是因為留下的紀錄可以永存心底、驕傲世人。

但在喜馬拉雅山上,雪巴人永遠默默在為無數挑戰聖母峰的英雄,挑起沉重的行囊;但能贏得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美名者,永遠不會是雪巴人。

所以,挑戰世界第一高峰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呢?

是要留下一張照片給別人看?還是像雪巴人一樣,默默成就他人?

***

想了兩天兩夜,終於在秋颱來襲的前夕,想通了這一件事情。

活在喜馬拉雅山上的雪巴人,已經是活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珠穆朗瑪峰,是聖母,也是藏人心目中的女神。

在女神的肩膀上活著,在聖母純愛的慈光中呼吸著天堂般的氣息,這已經是人間至高之意義的所在了。

我們不需要向世人證明什麼,我們只需要好好活在神的恩典之中。

我們應該像個雪巴人,認命地扛起世人所扛不起的包袱,去成就與解放那些勇於成就和挑戰自我的人。

因為那些還沒嘗過天堂滋味的人,需要掬起雪鄉的水,站在世界第一高峰上賞景,才能領略人世間的美好。

但其實人世間的美好,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偉大的事情。

人世間的美好,是一直都在那裏,默默地眷顧著卑微如螻蟻的我們,直到我們懂得為他人活出了美好的生命,才成了雪鄉裡的一朵花,在白雪峰頭抖動著生命的歌聲。

我們的生命是如此的美好啊!

那是因為意義自在其中!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9/09/3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9779733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1 02:56

雪巴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別人也確定雪巴人能做什麼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9-10-06 09:18 回覆: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