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盛豆苗稀的人生,何其樂也!
2020/06/29 19:08:54瀏覽3638|回應0|推薦20

大約是十、五六年前吧,當我決定離開職場,選擇當一個全職的部落客時,我面前有兩條路:

第一,我很想要拜訪各地的農場,看看我們所吃的蔬菜、稻米、水果都是怎麼來的?其中,最讓我感到有興趣去尋找的則是咖啡豆的故鄉。

我想飄洋過海,去看看每當我在咖啡店打開電腦、敲起鍵盤時,我手上的那一杯咖啡裡的豆子,到底是怎麼來的?

我想去看摩卡港,想去肯亞看咖啡樹;也想去蘇門答臘看曼特寧的原鄉;更想到藍山去看看頗負盛名的藍山咖啡是怎麼種出來的?

當時,那只是腦海裡的一個浪漫想法,礙於經濟現實,並無法成行。

不過,想要走訪全台各地的有機小農,把他們串連起來,建立一個平台,並透過部落格來發聲,幫助更多人看見有機農的努力,倒是務實可行且有趣的想法。

可惜,當時腦海中被另一個聲音所呼喊,因此走上了財經作家之路。

當時即將進入中年的我,對於生命有了很大的反思,想要透過文字來紀錄自我改變的歷程,同時也想改變這個功利的社會,因此,我走上了第二條路,成為一個善行投資法的先驅,用現代專業語言來說,就是ESG企業永續責任投資的哲學吧?!

但又有點不同的是,我提倡行善的投資學是指在好企業受到市場利空消息打擊時,投資人應秉持慈善理念,勇於進場雪中送炭;而後在市場反彈、資金都錦上添花時,賣出好股票並拿回現金。

對我來說,股市與其像個殺戮戰場,更像是個行善的投資天堂,或者是個有機的農場,可以在冬天的時候播種,夏天的時候收割,過著一種簡單卻又能豐收的投資哲學。

為了提倡這種善行投資法,幾乎每兩到三天就會在<地球人抱抱--王志鈞的財經部落格>寫一篇投資心得。如是筆耕不輟,不知不覺也累積了四百篇投資心法的短文,並靠著部落格影響力,一連寫了十本投資理財書,以及十本職場工作書。

寫了這麼多文字與書,但總感覺自己的社會影響力並不大。雖然一直有一群忠實讀者默默關注我與支持我,但我想改變社會的目標與實際的成果,還是落差很大。

過程中,心會累,身體也會衰老,所幸,因為常做善事吧,上天又讓我碰見了一些奇異的人,讓身體又變好、回春起來。

近兩三年,眼看著網路閱讀轉向影音化,我也不禁追隨潮流,開始當起Youtuber來了,甚至努力開設線上課程,希望幫助更多人找到金錢的意義和賺取財富的關鍵觀念。

我後來以人本導向的理財教育作為志業,並努力想加以商業化、大眾化與普及化。

無奈,人微言輕,商業化的努力非常失敗,讓我備感挫折。但也因為受挫,才又重拾往日網路寫作的初心---要做一個默默種樹者,而不需要用功利的眼光去看待成敗。

但說來奇妙的是,當我身體因為透過靜坐、吐納的修煉,而變得日益健康之後,我又很想把這些健康養生之道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結果,去年夏天出版了一本書<<回春功法---輕鬆坐一坐、青春可回頭>>,並展開全台公益巡迴分享後,我竟然又奇妙地回到十五、六年前的另一種選擇---透過網路的力量去推介有機小農。

只是這一回,我想影響與帶動的是跟我有相同困惱的亞健康族群,也就是肩頸痠痛、體虛易乏的電腦族,希望透過靜坐搭配簡易的養生飲,可以達到健康促進的效果。

從去年秋冬開始,我開始積極尋找有助吐納養生的食品,並陸續找到紫蘇籽油、國寶茶與花粉,並面對面跟有良商家老闆洽談合作,一起來把天然、無毒的平價養生飲品,透過網路的力量來讓更多人知道。

今年春天,我又更進一步去尋找老茶,而且發心要找生態、有機農法栽種的茶農,去物色陳置三年以上之老茶,以作為上班族日常可以常飲的機能性能量飲品。

結果,當年的咖啡尋豆之旅沒去成,反而有機會走訪南投茶園,看看我們喝的茶到底都是怎麼種出來的?也算無心插柳之事吧。

一開始我想透過商業的力量來做這件事,但慢慢我又體悟到,我的本性並非商人,還是回歸種樹的初衷,當一個默默推廣綠色生態觀念與健康養生之道的心靈寫作人就好。

我想透過文字的力量,去串聯有機農與天然養生食物,讓務實種茶的生態茶農與勤奮提供天然有機食物的業者,都能透過[王老師]的文字推播,讓默默支持我的網友可以得到健康養生的知識和食材管道,進而得到健康促進的效果。

當我想通這件事情之後,我又頓時感覺很開心。

那感覺就好像陶淵明寫過的一首詩: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戴月荷鋤歸。

陶淵明應該是個不諳種田之人,才會讓田裡的豆苗少而雜草盛,一如我恐怕只是個陳義甚高的財經作家,雖諳商道卻又不樂為之,反以追求心靈、環保與社會共好為樂,倒不以賺錢為樂了。

既然想通了這件事,就樂為隱士,在網路上繼續筆耕慈善理財法與天然養生之道,並提供有緣人平價而可常飲用的老茶、國寶茶、紫蘇籽油與花粉供其使用。

人生能活到這種不伎不求的境界,我自己也覺得很開心。故撰文記之,提醒自己莫忘當年默默種樹之初衷。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20.06.29

健康真簡單-王老師嚴選養生品

樂活兒紫蘇籽油

和豐晟國寶茶

蜂蜜皇后頂級莊園花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4046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