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後的幸福該如何規畫?
2023/06/22 11:59:57瀏覽2258|回應1|推薦12
今年母親節前夕,家母二度中風。上一次,也是五年前的母親節前夕,她在家頻頻跌倒,最後一次重摔後,被緊急送去醫院,十天後只能以插鼻胃管的姿態出院。

但神蹟,也往往在危機時出現。家母因無法自行進食,醫院很快就通過巴氏量表,讓我們可以請看護。當她出院回家的那一天,看護找到了;隔日,家母意外自行恢復進食能力。之後經過半年復健,行動也逐漸恢復正常。

「看來,這看護好像白請了?」
 
作為晚輩的我,倒也不會這樣覺得。有一個看護在身邊,年過七旬的家母過了兩年遊山玩水的日子,不但到處參加老人社團,也參與各類旅遊活動,加上逢年過節在外與家人聚餐,倒是悠閒自在。
 
「你現在就像老佛爺一般,外出有人扶、有人陪,三餐還有人做飯給你吃,你幸福嗎?」我常這樣半開玩笑對母親說。
 
母親在基層努力奮鬥大半輩子,沒積累下什麼錢財,倒是負債累累。我之所以會成為財經作家,大半也拜其所賜,因為我發現太多人努力為「金錢」工作,結果最終沒有致富,反而成為被金錢所困的「窮忙族」。
 
「你以前滿腦子想賺錢,結果什麼錢都沒賺到;你看你現在沒能力賺錢了,卻可以好好享受清福,不是很好嗎?」每逢周日,我常會泡茶給我媽,閒話家常。那些年,我常開導我媽說,「金錢,並不是我們人生規畫的重點;幸福,才是人生無價的財寶。」
 
我在外面演講,也常是這樣分享理財真諦---理財的目的不是為了盲目賺大錢,而是在人生收支平衡的基礎上,達成自我成就與幸福的家庭生活。
 
我不知道我媽媽是否有聽進我的衷心建言,因為年輕時財迷心竅而不願守在家庭的她,老是為了賺大錢而屢屢被這五光十色的江湖所騙,搞得全家人為了幫她還債而債務纏身,痛苦不堪。
 
三年前,照顧我媽的外籍看護因為家母很好照顧,日子太清閒,竟跑去參加直銷活動。她趁著我媽到台北參加社團活動時,拿著我媽的悠遊卡去搭捷運,貪小便宜的代價,就是當場被捷運局抓包。
 
外籍看護因為品格操守不佳,被辭退了。有能力生活自理的家母,改用長照2.0方案,每周請人來煮四次飯,搭配陪伴走路、洗澡,也是愜意。
 
但看似享清福般的晚年生活,終於再次碰到中風厄運。家母這一次吞嚥不便,只能倚賴我與兄姊三人輪番照顧餵食。照顧生活不便的老人,我一開始難免心有怨懟,但慢慢把需要餵食的母親當小孩看待後,心也逐漸釋懷了。
 
「三歲以前,媽媽不也是這樣餵養我們嗎?」我把老大人當作返老還童的小孩照顧後,為她換紙尿布、擦大小便,似乎也無所怨懟了。
 
最近我常牽著媽媽在門前散步時想,「母親不擅理財,甚至生活一團亂,但晚年有三個兒女陪伴,也算幸福盈門。這是她理性規畫追求來的嗎?為什麼她可以有這麼好的福報?」
 
十八年來,我之所以成為人本理財作家,不汲汲營營於以投資報酬率為導向在分享財富管理之道,就是發現人生有很多東西難以規畫,例如關於幸福、運氣與福報。
 
有人一生財富滿貫,但晚景淒涼;有人一身窮苦,但晚年兒孫滿堂。金錢的追求,如果是靠理性可求之而得,那麼關於幸福,我們如何專業規畫?
 
金錢的追求,其實一半靠專業理性,一半還是靠運氣。關於幸福,是否也是這樣半由人事、半由天命呢?
 
其實,我心中並沒有答案。我只知道,如果我們在做金錢規畫時,能把意義、價值、愛等物放入其中,不去追求傷天害理的金錢,不去壓榨他人以謀取私利,甚至為達成社會共好而去追求錢財,應該有比較高的機率在創造財富時也達成幸福。
 
如果說我母親一生犯的最大錯誤,是盲目追求金錢;但她為人單純、正直又善良,竟讓她擁有一個相對溫暖舒服的晚年生活,不正是我這說法的最佳寫照?

文/王志鈞
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創辦人,致力深耕人本理財教育,在台灣推動非金融商品導向的家庭
理財教育超過十年,關心生命教育、公益活動與提升年輕人的職場競爭力,著有《股票這
樣買才會賺》《買進最強股每年大賺200%》《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等21本書。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9459115

 回應文章

angel
2023/06/26 15:37
  good. cotton d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