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常心與平等心
2022/06/19 16:44:02瀏覽2276|回應0|推薦15
過去閱讀大乘佛典,常看到「平常心」與「平等心」兩詞。
以前以為自己懂了,最近倒是略略多體驗了一點文字背後的深意,才知道以前自己並不懂。
日昨好友問我近況如何?我答以多懂了點這兩顆心。今日早起,隨手箋言,願略與遠方好友交流淺見。
平常心是什麼呢?是甘於平凡的勇氣,好好做自己、認識自己,做自己樂在其中的事情,雖蔬食枕肱,粗茶淡飯,也樂在其中。
心不與人計較,永遠只追逐心中的太陽,別人給我們掌聲就接受,給我們冷漠也接受,心如平常,雖富貴亦不喜,雖貧困亦不悲。
我們只是認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尋常度日,讓自己更喜樂,讓社會更和諧。
有緣就做,無緣就放下,人生何等自在喜樂阿!
平等心是什麼呢?
是把別人當成跟自己一樣獨立存在的人,他會自己解決自己人生的問題,他會自己上山,也會需要別人協助在谷底拉他一把。
我們怎麽樣自己站起來學會走路,別人也是這樣的。
我們不需要幫助別人,因為別人自己會幫助自己。我們願意幫助別人,是因為別人也曾經這樣鼓勵和幫助我們站起來,走向幸福。
幫與不幫,心恆平等,這才是大乘佛教的覺有情境界。
原來是如此深奧,如此簡單。
深奧與簡單在天秤上恆常平等;善與惡,也是這樣的如如平等的等號關係。別人選擇為惡。我在其後為善。若無別人之惡,哪來我善行存在的空間?
有惡才有善,我若能被稱為善人,還應該倒過來感謝世上有惡人、有無知之人呢?所以哪來善人呢?是因路不平,才有拔鏟鋪路之人阿。
這兩種心是人人都能活出來的,我可以,你可以,大家都可以。
心如平常,心恆平等,對他人殘忍是在幫他自己站起來;對他人慈悲也是在幫他自己走出來。
沒有什麼慈悲心,只有真正做到平等心,這個慈悲心在日常生活中就只是在做自己、修正自己;是在慈悲自己,不是慈悲他人。
我竟然這麽晚才略懂這件事,可見之前有多麽狂妄自大。
慚愧、慚愧啊!

王志鈞 財經作家

2022/06/1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52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