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視障者教會我的事
2019/09/02 14:37:00瀏覽2472|回應0|推薦13

日前要搭捷運趕去開會,從家中出門不久,突然下起暴雨。

還好我出門前看天氣陰霾如晦,順手帶了把傘。

在雨中低頭疾行,快到捷運站前,看到一位年輕的視障人士,一隻手撐傘、一隻手拿著手杖踽踽而行。

我一邊感嘆這位視障人士真是厲害,可以撐傘而行之外,就趕緊穿過他去趕捷運了。

走了二十公尺,快到捷運入口處時,我因為內心還是有點慈善心,忍不住回頭看看那位年輕人,竟發現他走了才一公尺多,而且一路呈現左搖右晃的感覺,手杖不是向右打到大馬路邊,就是太左而要撞到施工牆壁。

因為真的快遲到了,我天人交戰了好一會,還是急忙走回去他身邊詢問:"你要去哪裡?需不需要幫忙?"

結果他竟然回我:"我要去前面那條馬路,但我已經沒有手了耶!

我聽了愣了一下,又告訴他:"我可以牽你。"

正當我要去牽他手時,他忽然從忙亂中恢復理智起來了,把手杖交給我,然後用右手搭著我的背,以專業的方式讓我引導他。(因我常帶視障人士過馬路,知道這才是正確的引導方式)

***

就這樣,我們一前一後,在風雨中前行。因為他撐傘,我也撐傘,而他的傘拿得比較低、我的傘拿得比較高,所以他傘上滑落的雨水一直流到我肩頭,讓我整個後背都濕了。

一路前行,一路上有人在騎樓上逆向而來。因為風雨很大,施工牆上方有一遮雨簷,稍可擋雨,因此大家都想走內側。

狹路相逢時,常常我們兩人還得走到外側讓正常人走內側。我內心有點ooxx,但也無可奈何,後來乾脆直接指揮對面的人讓路。

就這樣,短短五十公尺,走了好一陣子,終於送他到街口的走廊下後,他拿出手機,似乎要聯絡人,我就折回去繼續趕路了。

***

搭上捷運後,我開始想,為何雨中的視障人士會走得歪歪斜斜呢?後來終於想通了,因為雨很大,可能干擾了手杖的觸感與回聲,讓他無法聞聲辨物吧?

這讓我感覺到,對眼明人士不也如此嗎?我們常常因為外來風雨,而偏離了原定該走的路,這些風雨聲包括:看到別人成功就想效法、看到有速成的好康就想往那邊鑽、看到帥哥、美女就小鹿亂撞、看到哪裡有高薪就想往那邊跳...等等。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的心靈就像視障人士一樣,並無法看到未來的模樣;就算模模糊糊看到了,也常被鬼遮眼,又跑去看不該看的東西了。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都該拿好自己的手杖,在風雨中以淡定的心,靜靜地體會周遭世界給我們的回聲與觸感。

即使對向的道路上,有人逆向而來,不讓我們順利直行。但只要靜靜地等一等、讓一讓,我們還是可以順利前行。

但人生要忘記風聲、雨聲,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啊?!

用虔敬的心,拿好自己的價值拐杖,人生要經過多少訓練,才能像那位年輕的視障人士一樣,風中雨中依舊放膽而行呢?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9/09/02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王老師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青年創業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908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