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型保單,萬能又萬歲!
2008/07/02 08:58:47瀏覽1963|回應1|推薦3

<投資型保單,萬能又萬歲!>

早先發表專論,大談投資型保單的「矛盾」之處,引發不少議論。支持者認為我說出了當前保險市場的亂象;反對者卻認為,作者言下之意是…投資型保單不好嗎?這種保單的保費低廉、又能兼享投資效益,有何不好呢?

冤枉啊,投資型保單哪有不好?我覺得好得不得了,對於年輕人,或者善於理財者來說,簡直是天大的福音。

我買了一張保險,保險金我能自己決定如何投資才能極大化其資產價值,所以我買到了保險保障以外,還賺到了滿期以後的保單投資價值,等於是保險兼投資,兩全其美,有何不好呢?

投資型保單不但好,而且萬能又萬歲!

萬能的地方在於,萬一我在投保期間,不幸失業或手頭緊,無力繳交保險費用時,因為有分離帳戶的投資績效,這筆賺來的錢可以轉移填充當保險費用一陣子,所以我不會像傳統保險一樣,繳不出保險費就慘遭保單斷頭。

萬歲的地方在於,只要我的投資能力好,那麼,將投資期限拉長以後,別人的保險金如烏龜慢跑一樣的爬(如傳統型保單只以預定利率保證固定的保險給付額),我的保單卻像狡兔一樣,蹦蹦跳跳的快速增值。活得越久,保單價值增值的越快,豈非萬歲、萬萬歲呢?!

從專業術語來說,繳費與保額具彈性的保險,稱為「萬能保險」;保單價值隨獨立分離之投資帳戶績效起伏者,稱為「變額保險」。

投資型保單基本上應該稱為「變額保險」或「變額萬能保險」,專業上根本沒有「投資型保單」一詞。就是因為有了這個約定俗成的用語,才讓不肖的保險從業者膽敢宣稱:「投資型保單才能夠兼作『投資』,傳統型保單沒有辦法投資!」

投資型保單才能投資,傳統型保險不能投資?這樣的說法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卻害慘了不少投資人,輕易相信這套瞞天過海的說詞,所以競相投入購買投資型保單之致富大業,並拼命期待一張保單來替自己賺大錢。

如果傳統保險沒有投資效果的話,為何保險公司會有「投資部」呢?保險公司的投資部門就是透過其專業的管理能力,代替廣大的保險戶進行保險金的保管、投資與管理事宜,以負責未來長遠時間內保戶的龐大理賠需求,不是嗎?

傳統型保險有業者提供的專業投資部門,以穩健偏保守的風格代管保險金,所以保戶不必擔心日後保險理賠金給付不出來的問題。

但是,保資型保單可就得小心購買者自己的操作能力問題了,萬一不善理財者購買了投資型保單,將保險現金價值虧損光了,不要說保額變不出來,連淨保險保費也萬能不起來,那保戶可就活得越久,景況越糟糕了。

投資型保單的設計立意是良善的,但問題是,保險公司以及銷售者沒有告知投資人這是一張「保險」商品,是保險金DIY,保額自己投資、自己操作、自己負全責的商品,卻謊稱這是「投資型」商品,是能一次買到「保險ㄍㄚˋ基金」的商品,那可真是推人入火坑,叫不會理財者,買了保險卻當投資,虧了保險金又連棺材本都沒了。

投資就是投資,保險就是保險。我贊成「變額萬能壽險」萬能又萬歲!但我反對市場上錯誤的行銷法,因為造業又造孽!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006250

 回應文章

Sagi
睜眼說蝦話
2008/07/02 12:21

睜眼說蝦話~~不去看看投資型保單的真正問題所在~你沒有好好做功課~~~別再駭不懂的人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7-02 12:59 回覆:

我沒有瞎,但也許有近視眼。是否能請您告知問題的真正所在,以嘉惠更多的網友,認清問題呢?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