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股的地瓜葉綠了
2008/05/08 10:05:26瀏覽2565|回應1|推薦3

<台股的地瓜葉綠了>

今年來,台股的行情很紅,所以我發現,針對台股基金所進行的行銷廣告,也越來越多了。

過去六、七年,全球股市走多頭,而台股走勢疲弱,因此,我們比較能看到的基金商品廣告,多數為海外基金,特別是火紅的亞洲新興市場、金磚四國、原物料、藍金等主題式基金等等。

從滿街廣告看版、滿書店的雜誌彩色內頁廣告,一直到便利超商的雜誌架上,基金公司或金融機構能把新聞雜誌的整本專刊都花錢買下來,砸重金做置入性行銷廣告來看,我們就不難理解,販賣海外基金、基金等東西,確實是滿好賺的一樣東西。

我不曉得一整年下來,整體金融市場針對基金商品所花費的行銷與廣告預算有多少,但很明顯的,絕對不亞於過去香菸商品當道時,滿街香菸廣告看版、滿雜誌內頁廣告的盛況。

香菸已被越來越多的反菸團體證明,是有害人體健康的,但透過菸商的廣告,這項商品卻成為上一世紀最好賺錢的商品之一。

好了,我談了這麼多香菸廣告、基金廣告,這和台股的地瓜葉綠了,有什麼關係呢?

我想說的是,投資很像是種菜一樣,要自己親手選地、做功課施肥、砸錢撒種子,然後耐心等菜苗長大,享受投資耕耘後的甜美果實。

像我今年初親手栽植的一畝小地瓜菜田,就是從什麼都沒有的一片土壤,到埋下地瓜蒂,耐心等著看地瓜苗竄升出來,然後歷經野狗早上來刨根、掘土的危機,終於蔓生出一片欣欣向榮的綠葉。

我不曉得搞投資為什麼要根據廣告內容來作為選擇商品的依據?

就好像我決定在菜田裡種什麼菜時,為什麼需要根據街頭廣告上的肥嫩紅蘿蔔、紅番茄、金針花、黃金南瓜、黑鑚米,或者台灣地瓜、印度辣椒、拉丁黃豆等等,來作為我栽種的依據呢?

對於當農夫很外行的我,我可以去諮詢專業人士,聽聽看這個時候,種什麼樣的菜色或蔬果,比較容易有成長的機會,但我不應該是看到廣告照片上,哪樣蔬果的長相非常豔麗、甜美,來作為種植的依據吧?

如果投資像種菜一樣的話,我不明白為何街頭巷尾到處有這種過度簡化的商品行銷廣告,去刺激消費者購買琳瑯滿目的台股基金、海外基金、主題式基金等等。

投資一樣東西,怎麼會是像採買項鍊、首飾或流行奢華精品一樣,要根據廣告印象來決定呢?這到底是消費者太笨,還是廣告主別有居心呢?

如果一包香菸中,廣告成本遠高於菸草製造成本,就像反菸團體所控訴的,菸商利用廣告來控制消費者的煙癮,那我就不禁要懷疑,滿街的基金廣告林立時,是否也有業者涉嫌在操弄投資人的「賺錢癮」,利用投資甜美果實的印象,隱藏投資過程無處不有風險的事實呢?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849071

 回應文章

james0968
買到下市股票為例外事件嗎?
2008/05/08 10:22
買到下市的股票
作者認為是例外事件
請作者去CHECK一下
台灣股市歷史上下市的股票有多少種?
這時候還能算例外嗎?
如果依照作者的理論
下市時候沒有賣阿
怎樣叫作賠錢?
到了那時候
你投入這檔股票的金錢
全部都沒有了
當作壁紙還會累贅
你能說這樣沒有賠錢嗎?

Larry Williams 說的好:
Always Stop
投資要永遠設定停損點
10次投資1次沒設定
那次就是讓你大大潰敗的投資

個人曾為一家彩色濾光大廠原始股東
一大堆法人機構都是大股東
這家公司現在也全額交割了
大家如果沒有賣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算賠錢?

文以載道
發表文章請自重阿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5-08 10:54 回覆:
前文已回覆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