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一無二的人生
2014/10/22 21:46:54瀏覽134|回應0|推薦2

這是一篇我po在臉書的文章,個人還滿喜歡的。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並活出一段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

-----------------------------------------------------------------------------------------------------------------------------

  發表感言之前,我想首先得感謝所有記得或是注意到我生日的朋友,雖然我一直不了解,為何生日是值得慶祝的事,但能在一年365中的一天,接受許多朋友的祝福,仍然令人感到欣喜。

        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檢視自己過去的習慣?過去一年,我踏上了一直以來很想造訪的日本,完成自大二以來長久的宿願,也初次到了大陸與香港,體驗到內地自改革開放以後的革新與繁華;另一方面,原本停筆一年多的新詩,隨著經驗的累積,開始有了不同面向,以不同題材、不同深度和廣度的作品出現。雖然大體而說,去年大部分的時間多是耗費在寢室的書桌以及書本、講義上,但我收集零碎的時間,努力做自己除了課業之外,想做的事。過去一年對於我,可說是穩定中求成長的一年了。

        若和我深交的朋友,必然發現過去的幾年我改變了許多:從原先會為自己的孤僻、內向感到自責、不自在,到如今我越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努力不僅僅只做為一個會畫圓的夢想家,更想成為腳踏實地的實踐者。過去的我總是過於博愛,過於注重別人對我的看法,努力想成為別人眼中的自己,典型的例子是:會為一則則未被回應的邀請、談話感到傷心、難過。一直到當我一人身在歐洲,聽到有人毅然決然辭掉高薪工作,為跨海尋愛;或是專程搭一天的車程,只為見朋友一面之時,紛亂的紋理頓時變得柔順而透明。當然這也不是說,我成了冷酷無情的撲克臉,而是更能掌握並進一步控制自己的情緒罷了。我們從小總會被灌輸觀念,認為隨著年齡成長,處事應當變得更為成熟。我一直以來都不喜歡成熟二字,而若硬將這二字放在我身上,我的成熟便是更了解自己了吧!台灣的教育總是將重心放在考試和成績上,一旦一個人成績不好,彷彿未來就被劃了個x,前途一片黯淡。在國外,志向的探索一直是學校和學生重要的客題,在北歐,甚至素有Gap Year的傳統,許多高中生在畢業後,會先在企業實習或到他國打工旅遊,藉由這樣獨立的機會探索自己,待一年過去,再決定自己要念的大學及科系。當一個人是在認清自己想要的未來的情況下,對比一個只是被動去接受的人,之間震盪出來之能量與火花,那將是多麼大的差距。當然,我很清楚地明白,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也會感到無助、膽怯,但我始終相信,自己是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

        今年暑假,家裡買了一架電鋼琴,讓我可以在閒暇時彈彈琴,寄情於音樂。雖然我琴藝不精,經常彈錯或走音,但我仍想彈出我自己的音樂──一段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yevening79&aid=1837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