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奇美博物館
2016/04/17 23:44:01瀏覽207|回應0|推薦1

來台南工作將滿一個半月之期,終於有幸親臨奇美博物館。

一進博物館大門,太陽神阿波羅駕著黃金馬車,從水面冉冉升起。這件大型雕塑的原型出自於法國凡爾賽宮,比例大小依原作等比打造,歷時六年才完成。之所以選擇阿波羅而非其他希臘主神,主要是因為阿波羅乃掌管藝術的神祇,這點與博物館收藏藝術品的使命不謀而合。噴水池後是奧林帕斯橋,橋上站立著希臘十二主神, 從高處俯視著遊客,彷彿橋樑那頭,便是神話中的神聖不可褻瀆的奧林帕斯山。奇美博物館主體建築融合希臘羅馬古典風格,仔細一瞧,頂端尚佇立著金色的榮耀天使,她一手握著號角,另一手持桂冠,歌頌凡間的奇觀。

整體參觀下來,最讓我感到驚訝的不是建築外觀的華美,也非裡頭的館藏如何稀有珍貴,而是創辦人許文龍先生的用心。 先前去藝博會和畫廊老闆聊天時,他們常說經營這樣的事業需要一份傻勁,否則很難撐過兩年。 許文龍先生經營奇美事業有成,但他不將財富留作個人豪奢之用,反而逐步跨足藝術領域,並將多年所藏公開分享,回饋故鄉台南子民,這樣的雄心壯志,若非是熱愛藝術的「傻子」,還真闖不出來!

繼台南市民憑身分證可免費參觀常設展後,如今還可免費帶十個外地朋友參觀,這樣的福利,實在讓人羨慕,也令我深深體會到何謂「身為台南人的驕傲」。

回程的路上,走在寬廣的歐式庭園,陽光斜照、綠草如茵,開始覺得有點茫了,彷彿置身異國,歲月如此靜好……

藝術本質就該如此,不是嗎?

-------------------------------------------------------------------------

奇美博物館
http://www.chimeimuseum.org/
71755臺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66號
開館時間 9:30 a.m.~5:30 p.m.
每週一休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yevening79&aid=53606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