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阪人心靈支柱--通天閣
2014/05/09 14:11:47瀏覽237|回應0|推薦3

  最後我想介紹大阪的歷史性地標——通天閣。
  通天閣最初建於西元1912年,當時日本在明治維新後一片氣象更新,除了這個在當時號稱大阪第一高的建築之外,外頭還興建了許多西化的設施,例如:旋轉木馬、電纜車、溜冰場等等,並命名為新世界,成為大阪市民假日必去的場所。
  然而,通天閣與新世界在後來的二戰中摧毀了,日本也在戰爭中成為戰敗國,被迫接受許多不平等條約與屈辱。
  不過日本人沒有被戰敗所擊倒,反而越挫越勇,屢屢創造經濟奇蹟,成為如今東亞第一大經濟體。而通天閣也在大阪市民的期待中,獲得重建,在1955年浴重生,成為如今大致上我們看到的通天閣。
  如今大阪高樓林立,通天閣早已失去第一高樓的地位,但大阪市民仍相當以它為榮。這是為什麼呢?在內部的展覽中,我似乎找到了答案:正因為它曾經賦予大阪人一段美好的回憶,正因為它從戰爭中被摧毀而再重建,陪伴並引領大阪走過戰敗的陰影,在他們心中通天閣恐怕早不再是個冰冷冷的建築,而是歷經革命情感的戰友,永遠佇立在這,引領著市民走向美好的新世界。
  參觀完通天閣後,我一直想著台北是否也有那麼一個建築或地方承載著我們共同的回憶。

  此時,外頭店家多已結束營業,在長長的商店街上,只剩我一人踱步。
  思考許久,我在地下鐵站前駐足,轉過頭,欣賞它在二月份的夜空下,發散的白光,好美!我嘆了口氣,回頭,結束在日本的旅程。

  註:通天閣每隔兩個月會發出不同顏色的光芒,其中一、二月份是白光。另外,通天閣也與大阪氣象廳合作,塔頂會依據當日的氣象狀況,變換不同色調。在夜空下,美不勝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yevening79&aid=13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