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罷免不了總統,就罷免北部挺扁立委
2006/06/10 11:25:01瀏覽1812|回應5|推薦15

聯網真是臥虎藏龍,適才驚見「痞瘋」兄台有一個非常好的構想:以罷免北部挺扁立委來施壓罷免總統案。鑑於一般社會對罷免立委程序過於陌生,我在此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給大家就相關條款做一個說明,並示以簡圖,懇請大家支持,並廣為宣傳:

第13條  各級選舉委員會之經費預算,其年度經常費,由中央政府統籌編列;其辦理選舉、罷免所需經費,中央公職人員選舉、罷免由中央政府編列。
這就是說,罷免北部挺扁立委不會排擠地方預算

第70條  罷免案以被罷免人原選舉區選舉人為提議人,由提議人之領銜人三人,填具罷免提議書一份,檢附罷免理由書正、副本各一份,提議人名冊二份,向選舉委員會提出。前項提議人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二以上,其計算數值尾數如為小數者,該小數即以整數一計算。第一項提議人名冊,應依規定格式逐欄詳實填寫,並分村、里裝訂成冊。罷免理由書以不超過五千字為限。罷免案,一案不得為二人以上之提議。但有二個以上罷免案時,得同時投票。罷免案表件不全或不符前二項規定者,選舉委員會應拒絕受理。
也就是說,台北市選舉人數約百萬,超過兩萬人連署即可,光泛藍動員黨工都不止。

第71條  現役軍人、警察或公務人員不得為罷免案提議人。
第73條  選舉委員會收到罷免案提議後,應於二十五日內,查對提議人名冊,有左
列情事之一者,應予刪除:
一  提議人不合第七十條第一項規定者。
二  提議人有第七十一條第一項之身分者。
三  提議人姓名、戶籍地址書寫錯誤或不明者。
四  提議人未填具本人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或有錯誤、不明者。
五  提議人名冊未經提議人簽名或蓋章者。
六  提議人提議,有偽造情事者。
提議人名冊,經依前項規定刪除後,如不足規定人數,由選舉委員會通知提議人之領銜人於五日內補提,屆期不補提或補提仍不足規定人數者,均不予受理。符合規定人數,即函告提議人之領銜人自收到通知之次日起十日內領取連署人名冊,並於一定期間內徵求連署,未依限領取連署人名冊者,視為放棄提議。前項補提,以一次為限。補提之提議人名冊,應依第一項規定處理。
領銜人身分與連署人數是要注意的,不然會被技術杯葛。


第73-1條  前條第二項所定徵求連署之期間如左:
一  立法委員、直轄市議員、直轄市長、縣 (市) 長之罷免為三十日。
前項期間之計算,自領得連署人名冊之次日起算。罷免案提議人之領銜人,應將連署人名冊及抄附連署人名冊副本,分村、里裝訂成冊,於第一項規定期間內向選舉委員會提出,逾期不予受理。

第74條  罷免案之連署人,以被罷免人原選舉區選舉人為連署人,其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百分之十三以上。同一罷免案之提議人不得為連署人。提議人及連署人之人數應分別計算。
意思就是說,先前提案的兩萬人連署已經不能再簽了,要另外補上約13萬人簽同意。
 
第76條  選舉委員會收到罷免案連署人名冊後,立法委員、直轄市議員、直轄市長、縣 (市) 長之罷免應於四十日內,查對連署人名冊,有左列各款情事之一者,應予刪除。但第一款之情事,選舉委員會應逕為不成立之宣告:
一  連署人不合第七十四條第一項規定者。
二  連署人有第七十四條第三項規定情事者。
三  連署人姓名、戶籍地址書寫錯誤或不明者。
四  連署人未填具本人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或有錯誤、不明者。
五  連署人名冊未經連署人簽名或蓋章者。
六  連署人連署,有偽造情事者。
前項連署人名冊,經查對後,選舉委員會應重行核實連署人數,為罷免案成立或不成立之宣告;經宣告不成立之罷免案,原提議人對同一被罷免人自宣告不成立之日起,一年內不得再為罷免案之提案。
所以要提防有人來鬧場亂簽,不夠資格的千萬不要去冒簽,一定要確定有效連署夠13萬才能停!
 
第79條  罷免案提議人,於徵求連署期間,得設立罷免辦事處,置辦事人員。罷免案之進行,除徵求連署之必要活動外,不得有罷免或阻止罷免之宣傳活動。罷免辦事處及辦事人員之設置辦法及徵求連署辦法,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定之。
這是最困難的,大家必須在網路上拼命呼朋引伴,才能成案!另外要小心泛綠刻意買廣告宣傳,造成技術犯規封殺連署。
 
第83條  罷免案投票人數不足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或同意罷免票數未超過有效票數二分之一以上者,均為否決。
北部泛綠只有三成支持率,投票期間是可以宣傳的,動員1/2出來投票應該不難。

第84條  罷免案經投票後,選舉委員會應於投票完畢七日內公告罷免投票結果。罷免案通過者,被罷免人應自公告之日起,解除職務。
前項罷免案通過後,依規定應辦理補選者,應自罷免投票結果公告之日起三個月內完成補選投票。
補選可不是光補選泛綠的,是所有藍綠橘紫一起搶,被罷免後絕對沒法再把名額補上。
 
第85條  (通過或否決之效果)
罷免案通過者,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之日起,四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人員候選人;其於罷免案宣告成立後辭職者亦同。罷免案否決者,在該被罷免人之任期內,不得對其再為罷免案之提議。
這是嚇死挺扁立委的絕招,四年內都叫他回家吃自己。

相關的沙盤推演,「痞瘋」兄台已經做過評估,可行性應該是比罷免總統還高出許多。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底下連結:

1.罷免利委才能倒扁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MeiFeng&f_ART_ID=300527

2.罷免北部護扁立委才是正道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708500&no=50415&raid=1708619

3.【罷免陳水扁 除害自救簽署單】下載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650466&no=50415

4.中華民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
http://140.114.40.209/faculty/trshen/law/laws/public%20office%20election.ht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olfox&aid=3065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主張力挺扁督的立委,無論藍綠,都是咱台灣民主制度的仇敵。
2006/06/23 01:23

罷免不了總統,就罷免北部挺扁立委--這是一定要的啦!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緊急命令
2006/06/15 13:39
今天的新聞:其實我早就知道了,只是現在報紙公開軍機,就可以講。

**********中國時報

握有統帥權的陳水扁總統一旦被罷免,從立法院通過罷免案、到將罷免案交付公投,及罷免公投結果出爐前,其實陳水扁都可以行使其統帥權,發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況、或以其他理由對其被罷免後的接任者,進行無法接任的動作。

權力運作仍有灰色地帶

面對國內首度出現罷免總統的議題,軍方對於相關提問都是以:「憲法優於一切,依相關法律規範之」來應對,但對於罷免案交付公投、到中選會宣布罷免案正式生效前的灰色地帶,相關法令並未規範被罷免的當事人不可行使職權,這部分軍方到目前也無法給確切的答案。 投票結果出爐前,包括投開票當天,陳水扁都可以執行他的統帥權,他還有發布「緊急命令」的權限。李登輝執政時期,碰到九二一大地震就曾發布過「緊急命令」,下令災區由軍方接管。

「緊急命令」必須先由行政院會議和總統達成合議後方能提出,為了避免行政權假藉緊急而行獨裁,憲法又規定了緊急命令需經立法院「追認」,讓民意機關能衡量「人權之侵害」、「情況之緊急」等因素而決定是否追認。 但「緊急命令」於發布命令後十日內提交立法院追認,十天之內若有人圖謀不軌,會不會發生什麼?

舉例來說,如果投開票當天有不明人士在各地破壞投開票所,或挺扁、反扁民眾在府前聚集不散以及發生其他動亂,扁蘇在面對罷免案快要生效之前,以發布「緊急命令」方式要求「軍方接管」首都,辦不到嗎?依法,不管立法院有無通過追認,陳水扁有十天的「緊急命令」主控權。這十天,可做的事可多了。

戍守京畿憲兵部隊暴增

比較微妙的是,據調查,大台北地區近幾年來憲兵部隊與單位突然暴增,目前共有十個憲兵營的部隊駐防在大台北各地。

二○○四年泛藍群眾在凱達格蘭大道長期抗爭,根據國安局的情蒐顯示,集會有爆發流血衝突的可能,為此,行政院和總統府都曾要求軍方介入。 但當時國防部長湯曜明在行政院與國安局的壓力下卻極力反對,他更進一步在會中發言,表示憲兵祇負責軍事安全部分,群眾事件應由警方處理。當時為了防止憲兵遭到來自總統府的強行指派,湯曜明還特別下令,任何一位憲兵必須經他的同意才准調動,據指出,為此總統府方面還對湯耀明出現極嚴重的誤解。

李傑無法掌控兵力部署

受到「七日之亂」的驚嚇後,軍方在高層授意下,重新調整憲兵的部署與指揮權,這一部分,如今可說幾乎已脫離現任國防部長李傑的權力掌控範圍。 包括負責官邸與總統府安全的國防部警衛大隊,已在去年四月一日移交到憲兵司令部手中,憲兵司令部奉國防部核定,首度在台北大直武崗營區增設一個砲兵營,和在中正區等地增設一個裝甲憲兵營,共配置一千六百餘名機動打擊兵力。

此外,一向是由空軍防砲警衛擔任的國內十大軍用機場的警衛任務,也在今年元旦被憲兵接收,近五千位空軍警衛官兵在元旦同時換裝憲兵制服,憲兵同時擴編十個機場憲兵營。 這機場憲兵更有奉行來自憲兵高層控制各軍用機場基地的作用。機場警衛營長直接聽令於各憲兵指揮部甚至憲兵司令部,等於空軍各基地都被植入一群監軍部隊。

在重要軍職的部署上,憲兵幫出身的將領目前以現任後備司令余連發馬首是瞻,其嫡系要角包括憲兵二○二指揮官出身的現任總統府侍衛長何雍堅、憲兵司令盧台生、軍情局局長沈世籍,及玉山官邸外衛主任出身、將於七月一日晉升憲兵中將的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許立孟。最玄妙的是,國軍一片裁減兵員聲中,祇有首都憲兵的兵力與戰力有增無減,真有人要硬幹,也可能變成陳水扁在「緊急命令」下執行其意志的鐵衛隊。

新總統求援 戍外部隊鞭長莫及

根據去年底到目前首都的兵力布局來看,首都已擁有兩個完全是憲兵防守的鐵衛部隊;另外,儘管陳水扁親自召見、選任戍守首都外圍的淡海與基隆兩個陸軍衛戍旅──陸軍第176旅、178旅旅長,但這兩個衛戍旅卻因為「憲兵部隊已有足夠兵力防守首都」,而將在明年元旦遭到廢除。 目前在林口的海軍陸戰第66旅,於緊急時刻可以經由中山高或省道直衝首都,但未來將移往淡水。以淡水到台北的路程和路況,加上陸戰第66旅的運輸工具都以登陸為主,履帶裝甲的機動能力極差,且配備比憲兵部隊差、人數也少了近半,因此如果首都有事或新總統要搬救兵,陸戰旅要馳援首都恐怕鞭長莫及。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商榷一下
2006/06/15 09:16

我把原本以信件方式與雪兄切磋的部分段落轉貼於此,給方家參考:

>泛綠目前在南部主政六縣市,顯性與隱性挺扁的很多,要罷免藍色當地公職,怎麼不行呢?泛藍能不出席公投,泛綠在北部也可以。正常的投票率(70%)中,只要泛綠的支持者(算三成好了)不出席領票,北部也罷免不了。

>民眾衝突,當然不是指潑糞這種小事,而是指高雄事件,甚至更大規模的事件,導致有暗殺、圍毆、死亡甚至恐怖攻擊等發生,忘了三一九?最近地下電台的事,是空穴來風嗎?三一九前夕也有地下電台作怪。他們的意見是偏激卻很有人願意瘋狂追隨的......

>緊急命令,立法院怎通不過?泛藍微弱多數中,淺綠者不是沒有,有的職位很高。如果這是無稽之談,李還會忙著分裂泛藍嗎?如果假定泛藍立委團結,怎會罷免連署還一分兩批?不是有南嘉地區立委猶豫嗎?事實上,只要出大亂,緊急命令就有合理性,立院只能「追認」,到時大局控制在軍警憲手裡,淡藍議員很可能畏陣倒戈,甚至參加台聯。

>美國的國家利益是什麼?不統不獨,維持現狀。陳願意維持現狀,不惹戰爭,他也就不管。 現在僅用立院表決,罷免不了。群眾抗爭,只要綠色立委不買帳,罷免案也過不了。選擇性、針對性罷免一批立委,曠日廢時,又可能引發衝突,還可能被杯葛,投票率不過。

>這中間變數太多,任何環節弄不好,就會出亂子,美國怎會支持?美國希望爛到08自然換人,北京也是這樣。周邊大國都不希望台灣出現不可測的事件與扁冒險,寧願等他被揭弊下台或拖死狗任滿。不要逼他跳牆。美國冒台灣動盪,陳與深綠失控宣獨,引來戰端的風險,去支持泛藍辦複雜的各級罷免,何苦來哉?
_______________

6/15的補充:北京已經答應做球給「蘇修路線」,證據是即將直航、開放觀光。陸委會吳主委等高興得很,認為「有效開放」比修改兩岸條例好得多。綠營士氣又振,破解藍營指責「鎖國」無能的指控,這真拜薄瑞光、胡錦濤所賜。藍軍除了說「歡迎」,莫可奈何。
________________

雪兄很有見解,我們再切磋吧。


雪狼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安定牌,國民黨早就完爛了,妳現在才來玩?
2006/06/11 11:23

您的推論很奇怪,首先,公職人員只有民選的才能罷免,罷免公職人員也要有足夠民意基礎,以泛綠目前在南部的民意來看,幾乎不可能過半,這是不足為慮的。藍軍只要來個複製當年公投的經驗,不去投票就好。

另外,如果民眾發生衝突政府就可以發布「緊急命令」,那現在台灣早就戒嚴了。立法院必須承認「緊急命令」才行。如果立法院否決掉(事實上是一定會被否決),後面的就通通變成你一個人鑽牛角尖,不是嗎?

更何況,美國根本不想介入,你對美國了解太少了。薄瑞光回來向華府報告說的是「台灣政局穩定」,指的是什麼你知道嗎?就是建議讓在野黨繼續鬧把阿扁趕下臺,懂不懂?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要推動內戰是吧?
2006/06/11 10:20

這個構想的結果就是,南部六縣市會跟著罷免所有非綠公職人員。

推論一下:
1. 連署過程中,會有兩派人馬發生嚴重衝突,這幾乎是必然。
2. 政府會藉機實行憲法賦予的「緊急命令」權力,
3. 接著是軍警憲情治、國安機構、甚至北部縣市政府是否要執行政府命令的問題。4. 只要有半數(只要半數就好)執法單位遵行政府訓令,北部群眾與地方政府必然深受挫折,而要求軍警憲部門拒絕執行中央訓令。
5. 「緊急命令」期間,這就構成「內亂罪」。然後呢?
6. 美國只要介入,就必然是支持當權一方。
7. 目前大陸方面也苟安於「經美管扁」,只要美國承諾代管台北保證「四不」(不獨立是關鍵),大陸就只管專心等奧運,台灣貪腐動亂與他無關。

內戰勝負,就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