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東邪西毒》終極版看到「影像/聲音蒙太奇」
2009/04/12 02:53:00瀏覽1091|回應0|推薦13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UzNTMzODQ=.html 《東邪西毒》終極版







王家衞導演的拍攝功力的確是非常不凡,一開頭的刀光劍影場面已被他完全剪剪接接地略過,所有武打和動作全都略去,留下的是震動的,矇矓的,刀劍的聲音。
在聲效方面,原版《東邪西毒》配音的是單聲道,而《終極版》將其修復成了五點一環迴立體聲,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為《終極版》重新配樂。
而這,就是傳說中的影像/聲音蒙太奇



在梁家輝揮劍斬馬賊後,畫面只剩下沙漠,王家衞引入畫外音,聽到一段來自畫面外面的獨白,然後畫面才回到去張國榮的中景鏡頭上,剪接技巧實在令人讚嘆。當然,張國榮明明是對著某人在談買兇殺人的生意,但卻永遠見不到買家是誰,仿佛是張國榮在自言自語,的確特別。



}" onclick="function onclick(event) {
zoom(this);
}" src="http://images.movie.xunlei.com/840x/479/00eba6fcdfaa42d4512e7acae2e402ed.jpg" />




當黃藥師在勸慕容小姐時,黃藥師以為已勸說成功,誰不知一放手就被慕容小姐一劍所傷,換來一聲貓叫;但重點是,在那麼快的鏡頭下,接著是慕容小姐定格了數秒,然後大笑而去。這種突如其來的快速出劍,快得只是聽到劍聲而不見刀光,然後強烈地緊緊地接著停頓下來的凝格,正正是「正反影像蒙太奇」



在慕容嫣和慕容燕(其實是同一個人)摸著東邪(張國榮),張國榮以獨白來說出他的感覺,其實
慕容嫣/燕根本是把東邪當成黃藥師來撫摸著。突然間,鏡頭一次過換來換去,四種配搭同時出現,既是慕容嫣又是慕容燕,既是東邪又是黃藥師。這難道不正正是對應著拉康的性別公式嗎?!我們喜歡的並不是對方,而是對方所給予我們的幻想,這種幻想使我們可以把對方看成是我們的理想情人來看待。



王家衞的剪接手法永遠都不是時間順序的,在中段他重新剪入東邪與黃藥師的對話,去為整套戲開頭為何會有斬殺馬賊的場面解畫,一種完全顛覆了一般順時間的敍事手法。但更為神奇的是,突如其來地剪入了三秒鐘慕容燕的火燒鳥巢
貫穿整套電影的象徵物,的確,很難以界定鳥巢到底是什麼意思?或許,對慕容小姐來說,是一個囚牢的象徵,意味著她根本誰人也不能愛上,因為那個精神分裂的
慕容兄已經把真正的自己(慕容小姐)囚禁著。王家衞的剪接功夫的確叫人驚嘆,在其中一幕中,僅僅是三秒,火燒鳥巢,之後又馬上回到東邪與黃藥師之間的對
話,再一次把先果後因的拍攝手法引入其中。這場畫面再一次突如其來把我們引到為之好奇的地方之中。




}" onclick="function onclick(event) {
zoom(this);
}" src="http://images.movie.xunlei.com/840x/479/b76d30e67439277e576f8ce7f223f624.jpg" />




另一幕令人讚佩的剪接敍事,是重新交代了初初東邪看到劉嘉玲那幕後,嘉玲只是轉身而走,然後騎在馬背上進行了一段很深很掙扎的內心戲,在片尾時就開始重新交代原因,原來是嘉玲看到東邪手中拿著他丈夫的手帕,知道丈夫死去,回應了最初嘉玲那幕的內心戲。



最後是,重新交代了片初為何黃藥師會帶了一瓶忘情酒「醉生夢死」給歐陽峰喝。原來是想歐陽峰忘記他曾經愛過的張曼玉。那一刻,電影再次把片初與尾段的獨白
結合起來:「從那一年開始,我開始慢慢忘記了很多事情,只是記得我喜歡桃花...」,最後,歐陽峰避世於桃花島,成為桃花島島主。



這種剪接方法,不正正是一種因果倒置/先果後因的剪接方法嗎?這種先果後因的剪接方法在香港電影的發展上可算是一種創新,即使在西方希區柯克,艾維斯坦和蒙太奇等人都非常喜歡這種方式,但在香港電影上,黃家衞可以算是遲來的表表者。



即使在編劇上,王家衞也的確是令人驚喜的。在歐陽峰洪七沒有得到東邪的答應就幫楊采妮去斬馬賊,結果斬賊成功卻失去一隻手指。洪七雖然為了生存而成為東邪
的殺手,但卻根本只是為了最低限度的生存,而不是為了錢。難怪洪七雖然失去一隻手指,但仍對著東邪笑說:「我跟你不一樣,因為我知道歐陽峰,絕對不會因為
一隻雞蛋而冒險,這是我跟你的分別。
」不再甘心寄居於東邪的指揮之下。這正好對應著,雖然我沒名沒份,雖然我僅僅是藉藉無聞的殺手,但我卻不僅僅是一名沒有人性的冷血殺手,我要為我的生活賦予屬於我自己的意義。這正好對應著齊澤克所強調的主體化的過程,或者是,黑格爾所說的:「即使我一無所有,我也會為著某一樣東西而奮不顧身。」




張曼玉說了些很矛盾的話,既是對黃藥師說,但更像是對自己說的內心獨白:「他太自信了,他以為我一定會嫁給
他,誰知道我嫁給了他哥(洪七的哥)。....為什麼到失去的時候才爭取,既然是這樣,我就不要讓她得到。」之後插入了洪七的半臉畫面。黃藥師知道自己從
一開始輸了,於是他對自己慨嘆說:
「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反而記得越清楚。我曾經聽人說
過:當你不能夠再擁有的時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整個故事,最終隱藏著的,居然是一個誰也得不到誰的悲劇愛情故事。那刻,坐在
窗邊的張曼玉,聽著那突然響亮的古色古香的配樂,已完全地交代了那種失落的傷感。那種真話永遠不在嘴上的傷感。





}" onclick="function onclick(event) {
zoom(this);
}" src="http://images.movie.xunlei.com/840x/468/9c857562069c8a01105a8c8d4f3e7dc0.jpg" />




故事最後是一片又一片的斷片,碎片,東邪西毒,幕容洪七再次出場,剪剪接接,凌亂得很來作結。其實,到最後,《東邪西毒》想講的是,有一段消失了的主題,是想在散場後不斷纏繞著觀眾的,那個主題,正是消失了的愛情故事。




難怪王家衞在國際上如此知名,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oul3&aid=284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