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評<<讀愛>>
2009/03/28 00:39:43瀏覽3784|回應0|推薦8


英國女星琦溫絲莉十二年前演《鐵達尼號》最賣座,可是她此後浮沉不定,沒有大紅大紫。現在三十三歲,變得演技成熟,接連主演《浮生路》和《讀愛》雖然都不通俗,但的確表現出色,大獲好評,後者還使她成為今屆奧斯卡影后。


故事


  一九九五年的某天,Michael準備與前妻所生的女兒見面。憑窗遠眺,他看見三十多年前那個瑟縮在電車上的自己……


 
 在二次大戰後德國的某個雨天,十五歲的Michael在電車上發病,獲三十六歲的剪票員Hanna送回家。即使在家養病數月,也阻擋不了Michael
對Hanna的依戀。兩人重遇後開始沈醉性愛之樂,做愛前Hanna常聽著Michael給她朗讀文學名著。他們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生活,Hanna卻
不辭而別。


  六年後,Michael已是法律系學生。當他與其他師生旁聽納粹黨在二戰期間暴行的審訊,赫然發現Hanna坐在
被告席上,使Michael非常震驚。她戰時是納粹黨成員,現被控在某次撤離行動謀殺三百多名猶太婦女。Michael深知他有證據可以還她清白,但在公
義面前,愛應該放在哪個位置?


影評


  《讀愛》顧名思義是要讓觀眾去感受愛的感覺。我們一般所理解的愛
都是像《十分愛》的那種激情和複雜,結局時原來任何一個角色都是一腳踏兩船,難怪結尾時充滿黑色幽默地說:「有時眼看到的未必是真,真的那些又未必那麼幸
運地看到。」;也不像《獨家試愛》那樣的浪漫戲,講述方力申和鄧麗欣如何恩愛地走在一起,然後因為第三者介入而分手,最後方力申是如何力挽這段愛情,看後
總會讓人有種甜在心頭的感覺。《讀愛》是打破了這種對愛的理解,它並不是要解答愛是什麼?相反地,它要做的是,愛到底是一種怎樣的關係?讓每一個觀眾都深
深感受到的關係,不再是熱情、浪漫、刺激,而是一種痛愛的關係,冷漠的關係,深情的關係,不能公開的關係,這些關係都使得我們重新反思愛是一種怎樣的關
係。我想先從對話開始,因為我們知道感受是無法脫離說話的。



  當Michael與Hanna成為sexpartner
後,有一天Michael在電車上遇到她,她卻馬上裝作不認識他一樣,這種不能公開使得Michael回到家後發火:”為什麼你要裝在好像不認識我一
樣?”一般觀眾會認為因為Hanna比他的年紀大二十年,不為社會接納而不願公開,但我認為真相是恰恰相反,有一種愛就是永遠不需要被公開,有一種永遠不
需要社會去肯定,有一種愛是屬於兩個人的世界。這難道不正正是對應著在法庭上Michael見到Hanna受審那幕嗎?即使Michael難以掩飾那痛心
之情,錐心之愛,但他仍然堅拒承認與她的關係一樣。



  不能向外界公開關係已經對愛侶來說遇上一種突如其來的創傷,進一
步地,片中連情侶的相處態度都一破現狀,我們一般所著重的愛情是需要溝通,相互了解,關心等等,但是<<讀愛>>以一種截然相反的方式去重新反思愛的關
係,以一種冷漠得要命的方式去讓觀眾感受愛:”你沒有重要得足以讓我對你生氣的地步.”痛苦:”你從來不問我過得如何...你總有理.總有!...總是我
來道歉.”而Hanna只以冷淡的方式回應:”你不需要道歉,沒有人需要道歉.”無論如何冷淡都好,為何他們那份愛從來沒有熄滅過,而且以隱隱若若的方式
繼續存在著呢?答案是相當有啟發性的,當Hanna在夏天暑假過後離開Michael身邊,他踏著單車回家時,想著:”我不怕任何事,承受得愈多,我就愈
愛她.危險只會增加我的愛,它會讓愛變得尖銳,變得趣味盎然,我會是你需要的唯一的天使,你丟下生命的時候會比你擁有生命時更美,天堂會把你帶走,看著
你,說:只有一件事可以讓靈魂完整,那就是愛.”



  更深層次的感受首先地必須植根於敍事,植根於故事和對話,這從一開
始就無可避免,然而,怎樣從對話過渡到關係的感受,我認為,是時間.時間是以倒敍開始的,但我更加認為,它在前半部份將氣氛拉長,在描述男主角
Michael和女的Hanna關係時,是如何地漫長,即使在任何性的鏡頭中,都要慢.性對他來說是如何地好奇,以及最終這種冷淡的感覺表面上看上去是如
何地以性來維持。而且這種漫長的程度仿佛就是想讓觀眾浸沉於愛的那種微妙的感覺當中,我相信,對時間的把握和拉長是如何地可以把我們對解讀什麼是愛,過渡
到愛是一種怎樣的關係。我們不再僅僅思考愛的語言是什麼?對話是什麼?了解對方是什麼意思?關鍵是,在時間的運用當中,我們感受到一種已經超出愛是什麼的
追問,並且進入到一種更深的感受之中.



  劇情是如何地冷淡,冷淡到看上去最終是以性來維持著一樣,女主角是如何冷淡地
對待對方.從命令他把花放在一旁,命令他到樓下拿兩桶煤,叫他做孩子,到唸荷馬的<<奧德賽>>給她聽。更多地有一種直覺,就是母愛,或者,原來是變態
地,是戀童的。但是以性來維持冷淡的愛並不是真相,真相是文學,《讀愛》期望以一種打破傳統的人只會聯想到性與愛的關係,而看起來無法打破這種局面,片中
最後做到的突破難道不正在於:Michael重拾昔日唸文學作品給Hanna聽的熱情,並且日以繼夜地錄音寄去給獄中的Hanna聽。雖然文學不是唯一的
方式,但《讀愛》的確打破了維持愛的並不是性,而是文學。





  最Hanna被判入獄是因為受到文學所講的保密概念所影響。即使Michael掌握到有利於Hanna的證據,但由於她是納粹黨員,表面上看來,劇情是 Michael在愛情和政治上二選一,到底他應該把這些有利的證據交出來讓Hanna無罪釋放,還是應該讓Hanna維護自己的尊嚴而負責呢?最終 Michael為了維護Hanna的尊嚴,選擇了不公開真相,眼白白地送Hanna入獄。當我們深入地想,其實Michael所選擇的並不是愛情和政治,而是文學和正義時,我們將會理解到為何在片中會不斷穿插著不少文學作品。在正義上他應該把有利Hanna的證據提交出來,但當Hanna願意一力承擔時,她和Michael的默契就在於文學世界裡的保密原則,讓對方犧牲來承擔她的罪責。在這裡,消失了的,不是其它,而正正是愛。

 
 以這種方式去推演下去,不難想像,《讀愛》顛覆了一切愛的理解,Michael以文學的保密原則來犧牲他對Hanna的愛;後來又以錄下他唸的文學作品
並寄給對方聽來觸動他們曾經的愛。另一方面,當Michael在二十年後終於肯到獄中見她,愛最終到達極點,Hanna無法承受沒有了距離的愛,最終選擇
了自殺。《讀愛》所隱含的最終關係是:「正義與性:性與愛」。難怪

Michael最後說:「我對Hanna的愛所經歷的痛苦,某程度上,就好像我這一代的命運,德國的命運。」


by.小簡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oul3&aid=278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