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原因(5):一種分割-再連結關係
2009/03/23 02:57:13瀏覽682|回應3|推薦9
消失的原因(5)

原因總已經是置於世界觀和結果之間的東西,並且僅僅從一開始作為消失的原因,才使這三者的關係得以可能。當我們現在知道這一見解時,我們仍然要追問的是消失的原因是什麼?生活在現實世界,我們就必須為行為提供原因,不管這個原因是理性的還是感性的什至是知性的,不管是說出口了還是未說出口的;沒有原因的世界將會是一個難以想像的混亂世界,沒有原因並不屬於現實世界,而是屬於想像的世界,思考的世界,遊牧的世界。而最終極地,我認為沒有原因的因果關係,是一種遊牧世界。

關於一個想像的世界,它仍然只是把想像理解為一個容器,是包容所有原因的領域,但是這種理解是沒有生機的,沒有活力的做法,因為我們根本無法想像到這個容器是如何以一個動作的身份去為現實生活世界提供原因。沒有活力的領域只是一個仿佛與我們現實世界無關的領域。或者,這個想像力的領域雖然是沒有活力,而且只是個靜態領域,那麼,我們唯一可以設想的就只有,我們在現實生活世界中透過回溯的方式去把握這些原因。但這些原因是以怎樣的方式在這個容器般的領域內存在著,以及這些原因是否真的是靜態得如死物般,到達一個不用再解說的地步呢?我認為,「沒有原因」並不是說不需提出理由,它不是一個死物的名詞,毋寧說,「沒有原因」是令生命得以可能的力量,是生產出原因的機器,它是一個容器,把所有原因都容納下來的領域,正是這個想像的領域使得我們在現實生活世界中提出的原因得以可能,並且這種具有力量的領域可以使得原因從一開始就以消失的原因去影響著我們。

這是否可以對應著齊澤克在《木偶與小矮人》的一個概念:「higged field」(從空無中產生某物的領域)?我認為不可以,這種從空無中產生某物的領域仍然是晦暗不明,它沒有追問到這個空無是怎樣的。它只是把空無理解為一個形式,而這個形式是支撐現實生活的內容的前提,而我認為,我們要追問的並不是空無是否僅僅是一個作為支撐內容的形式,而是更為關鍵,這個空無是一個怎樣的領域?它與什麼有關係?它是怎樣運作的?每一個原因都是一個奇點,都是獨立的原子,這些原子一方面靜態的:充滿多樣性、差異性和不可化約性;另一方面是動態的:充滿散射性、分割-再連結性和生成性。我們會看到在這個盛載原因的領域裡,是多麼奇妙的一個領域,而且第二個重點是,這個領域並不是一個領域,也並不是在一個領域內存在著的多樣性、遊戲,替換和差異的領域;毋寧說,這是一個無限多的領域,是屬於外部的領域,只有外部的無限性才能接納到無限的這些特異性的領域。我必須提出它是屬於外部的領域,並且是多於一個特異性的領域存在於外部之中,這樣做的目的是,我們的分割-再連結才得到一個新的理解和洞見。

在電影<<一百萬零一夜>>裡,我們可以看到一種分割-再連結關係,如何重新把以往的記憶重新記錄在案,這個記錄把在邊緣的東西再次帶到與百萬富翁的故事中,而原因和結果的最終關係,就在這兒,就在一種叫分割-再連結的關係上。主角參加百萬富翁比賽中拿到五十萬奬金,正當準備挑戰一百萬奬金的問題時,被警察捉住,質疑一個住在貧民區,自小沒有受過教育,做茶水生的人怎麼可能懂得回答那麼深的問題。警察在盤問每一條問題時,都要求主角解釋他為何懂得回答,原來這些答案都和他的童年生活有關的,而且是一直親身經歷著答案的。關鍵並不是真理來自於邊緣,也不是指向生活和命運高於教育與身份地位,而毋寧說,是關於記錄!再連結就是我們生活在現實世界中一直被要求著要做的事情,要為我們的行為和行動提供原因,這是在社會秩序中一直被要求做的事情,於是,一直以來,本來屬於主角的童年回憶的片斷,是一個又一個被分割的片斷,重新被帶回到現實世界之中,再次與這些百萬大富翁的題目連結上關係,進一步地,正是這種為答案提供原因的做法,我們發現了社會秩序一直要求我們做的就是:記錄下我們的分割-再連結的關係.當然在最後一百萬的題目中,答對了的原因是極端地超出記錄的,是指向了任何記錄都總有不能被記錄的可能性。這種不能被記錄的原因最終宣告了:成為百萬富翁是命中注定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oul3&aid=2772792

 回應文章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25 08:22
問題的關鍵絕非「深奧難明」,而是如何將你「要說的話」好好地、合乎章理地「說」出來;我發現你的文章無論是從前的還是新近的這幾篇,都存有一種弊病:論點與論據有些穿鑿附會之虞,勉強說,就是有些不合常理;這極需要你的生活智慧,細心觀察你的週遭人事,加以輔助。每位偉大的文學家還是哲學家,都擁有種洞悉他的時代的人文環境世界的穿透力。我很喜歡莫大的小說,這絕亦非偶然。加油吧,覺著自己胸肚的墨水貯夠了,就盡情的揮灑吧!你欠缺的,正正是起飛的耐性。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我看了。
2009/03/24 11:37
我的《形上學思辯無用論》是發的沒錯的。對認識論是發源解釋,可以好像畫家畫畫般,完全天馬行空,不著邊際。同一套理論道理,轉過術語,又可視作另一種思維哲學,重新出發。如此反反復復,恰像薛弗西斯的推石頭。沒相干,反正思考也是種藝術。只是這篇你造的不免有些不好,整篇感覺就是”很混亂”,好像你被你讀過的書本的哲理所牽著鼻子走。寫的迷糊,看的更迷糊。有我一個明白你寫的,是不夠的,而且你彷彿未有徹底掌握這種”境域式”的思考,以致你無法好好將它再”往外”發揮,就是無法拿這套理論去詳盡刻劃現實事件、符應現實,對存在的深刻的領悟的發掘。你所說的”分割-再連結”,簡易的講,就彷彿是電影中的蒙太奇拍攝手法的一套基礎理論。凡讀過意識流小說的人們,都很容易明白和理解。你會嘗試以這套理論基礎去作現實現象的分析,造起一套現象學嗎?這樣好像比較實際和具意義性。
天魂(skysoul3) 於 2009-03-25 03:09 回覆:
沒錯~這篇文章涉及太多術語和內容混亂,我只是草率地把我的觀點勾勒出來,而且未加整理和實踐化,這使讀者看起來必然無從入手.
我發現我必須盡快為我這個題目尋找出路,因為我繼續寫下去的東西都無法避開那些深奧難明的內容,這使我現在進退維谷,什至打算把這篇文章盡快作結.


莊子的分割木條
2009/03/23 19:24
你說起分割, 令我想起莊子的分割木條, 可以無限分割成一半的觀點。
當中的因果又是無背景沒有結果, 無從思考。
天魂(skysoul3) 於 2009-03-24 11:18 回覆:
原作者恐怕沒有多讀過老莊,就讓我代為答覆一下好了。
我覺得我們古哲人對認識論的發源問題闡釋的不錯,很有詩意而且刻劃的入木三分。所謂:「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演萬物。」雖然套上宇宙論未免太過兒戲,用之闡釋人的精神世界的構築,對於擇善固執、思想板結的西方人來說,卻是極具啟發性。何以人類能於這世上生存數千年,以及不盡地推演、繁衍,生活,是不可能沒有道理的。舉凡世上思之所及,莫不是:因中有果,果中有因--說穿了,不過為存在而存在,但諷刺的是,存在的最終標的,卻乃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