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公主
2010/05/03 09:38:34瀏覽1189|回應1|推薦19

在里克出世的時候,我剛巧來到這個國家。第一眼見到皇后,她便吸引了我的注意。不是因為她的美貌,而是她的憂鬱。也難怪,生了一個又醜又怪的孩子,不但斜眼歪嘴,而且還有個紅塌塌的鼻子,說真的,簡直醜得不像人。任何人生了這種孩子,也是一種不幸,沒可能不感到難過。

我雖然能夠改變王子的容貌,可是我為什麼要這樣做﹖那並不是我弄成的。但看見傷心的皇后,我還是心軟了。我把智慧給予王子並他將來所愛的人。但我這樣做是惡意的。雖然王子能夠把這份智慧贈給他最愛的人,可是,試問一個聰明的人又怎會愛上他﹖不過,這並不是我的錯,叫他生得醜陋的,並不是我。

但有了智慧,里克的一生已經好了很多。打從他開始說話,便能出口成章、妙語如珠,而他的行為舉止也總是從容睿智,處處顯現出機智和能力,這樣,使他周遭的人有時候也忘記了他原本醜陋的容貌,而為他著迷。

看見快樂的皇后,我便離開了這個國家。幾年後,因為鄰國的皇后生了一對雙胞胎公主,我便到了那裡的皇宮。那對雙胞胎公主,大的長得非常漂亮,可是將來卻會是個腦袋空空的蠢蛋,她的愚笨和她的美貌都將會是世間罕有。而小的雖然長得非常醜陋,可是卻充滿智慧和才華,或許,因為智慧和才華,將來便沒有人會太在意她的樣貌。

皇后哀求我把漂亮的大女兒變得聰明。我當然可以這樣做,可是我為什麼要這樣做﹖長得美是天生的,生得蠢也是天生的,我沒理由讓她得到所有的好。我拒絕了皇后,但為了不再被她纏擾,我便讓大公主的美麗能夠與她所愛的人分享。雖然美麗的大公主將來能夠把美麗贈給她愛的人,不管這個人原來有多醜都會變得漂亮或英俊,就像她本人一樣,可是,這麼愚蠢的人,我懷疑究竟她懂不懂愛。

我離開了這個國家,回到寧願的森林。兩位公主漸漸長大,她們的優點和缺點也漸漸表露無遺。

大公主的美麗和愚笨與小公主的機智和醜陋,都是人們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雖然大公主有著貌美的先天優勢,但是在和小公主一起出現的場合,她總是比妹妹遜色。起初大家都被她的美貌而吸引,但過不了多久,大家就會被小公主妙趣橫生的言談及豐富的才智吸引過去。短短幾十分鐘內,大公主便被孤伶伶地冷落在一旁,眼淨淨看著妹妹和群眾談笑風生,自己卻插不上半句話,因為大公主愚蠢到連正常的對答也做不到,即使她勉強回應到你的說話,也都只是一些聽不懂的片語。

不過,大公主雖然很笨,但也不至於蠢得沒發現這點。她經常想,要是能擁有妹妹一半的智慧那就好了。有時候,她會為自己的愚蠢而感到痛不欲生,因為就連最有耐性的僕人,都不免會因為她太過愚蠢的行為而煩躁起來。

有一天,當我在料理花兒的時候,突然,聽到有人在附近哭泣。我變成一隻小鳥飛到樹上,看見躲在樹後哭泣的人,原來便是愚蠢的大公主。愚蠢的人,都是那麼單純和善良,這是因為她們連作惡的念頭也想不到,連保護自己也不懂,最後只能默默地承受委屈。要不是擁有美貌,像大公主這麼愚蠢的人,一早便被人遺棄了。

公主只顧專心地哭泣,卻未能察覺有一個矮小的身影已經走到她的背後,那便是醜陋的里克王子。由於大公主的畫像隨處可見,當里克見到公主美麗的肖像時,便愛上了她。為了能夠和她見面,里克不理眾人的反對,偷偷地離開了皇宮,並來到這裡,意想不到,竟能在森林見到他夢寐以求的人,而且更是單獨的見面。

但大公主只顧哭泣,根本沒察覺有人走近。里克在她背後站了一會,見她並沒有察覺,便打趣地說:「這麼美麗的公主,究竟會為了甚麼而傷心呢﹖」

公主赫然發現有人在她的背後,立即抹乾臉上的眼淚,轉身看看究竟是誰。只見是一個奇醜無比的矮小男人,但臉上卻掛著溫柔自信的笑容。公主望著里克卻沈默不語,因為她根本不知道說甚麼。

里克見她不答腔,便繼續說:「我見過很多美麗的女孩子,可是,卻沒有一個能跟你的美貌相提並論。如果你願意的話,你可以告訴我是甚麼事令你如此傷心。」

於是,公主便艱難地把她的事告訴了里克。里克一面聽,一面耐心地猜想。然後,他終於明白公主傷心的原因。公主把話說完以後,便頹然地倚著身後的樹,疲倦地坐著。里克望著公主,從他的眼神看得出,他現在只想令她得到幸福。

里克若有所思,過了片刻,他才打破沉默:「假如這就是困擾你的原因 … 只要你願意讓我愛你,我就可以替你解除這項痛苦。」

公主其實並不明白甚麼是愛。讓別人愛自己,那即是怎樣﹖她在想,卻不是在想。倚著大樹,呆呆的坐著,過了很久也沒有說話。里克以為公主正在猶疑,他根本想像不到她真的蠢到這個地步。

為了打破悶局,里克便說:「其實,我瞭解你的困惑,要你一時作出決定是沒可能的,不如你回去想想,三天後我們再在這裡見面,到時你便把你的決定告訴我。」

由於公主根本不能思考這麼多,於是她便聽從里克的意見,慢慢地走回皇宮。

「若果我不是生得這麼醜陋,你便不用猶疑。」坐在那棵樹下,里克為自己的樣子而輕嘆。公主的影像不停在他的腦海閃現,他已深深地愛上了公主。而我的魔法,亦因為他不能自控的愛,悄悄地生效起來。

我變成一陣風,跟著公主回到皇宮。在回皇宮的路上,公主覺得自己好像漸漸變了另一個人,她發現自己的想法變得很清晰和很有條理。當皇后問她去了那裡的時候,她竟能可以輕易地表達內心的想法,而且講出來的時候,還如此流利。

整個宮廷的人都因為她的轉變而感到驚訝不已。原本他們早已習慣大公主說一些蠢話,但如今這位公主竟能條理分明地表達她的想法。整個皇宮都為她的轉變而感到興奮。

現在連一些重要的國家大事,大家都要先聽一聽大公主的意見。美麗的公主變得聰明高雅這件事,很快便已傳遍各國。鄰近各國的王子都絡繹不絕地上門提親。在大公主變得聰明的時候,她已忘記了與里克王子的約定。

最後在眾多的求婚者當中,出現了一位英俊瀟灑、談吐幽默又富有的王子,這使得公主也在不知不覺中被他吸引。國至發現了女兒的心思,於是他告訴公主可為自己的終身大事做決定,只要她把意中人的名字說出來,其他的一切便由他來負責。

但一個人越聰明,相對要考慮的也就越多,因此也更難下決定。為了能夠好好地整理一下自己紊亂的思緒,公主決定到幽靜的森林去散散心,而這座森林正是當初她遇到里克的地方。

當她徒步走著,陷入沈思的時候,不知不覺來到一棵樹下。公主覺得這棵樹有一種親切的感覺,她繞著這棵樹走,走到後面的時候,她發現樹幹上有一個深深的洞,洞裡有一個盒子。她好奇地把盒子拿了出來,裡面有一封信,信裡夾著一綴捲髮,下款寫著一個熟悉的名字。

剎那間,她忽然回想起一年前的今天,她與里克相約在這裡見面的事。而她之所以會忘記,完全是因為她那時還是個非常愚笨的人,根本沒有足夠的智慧去記住這件事,就在王子賜給她新生的智慧之後,她就把以前的那些愚蠢言行,統統忘光了。

公主感到十分難堪,因為她竟然忘記了一個這麼重要的約定。她急不及待地翻閱信裡的內容,卻只有簡單的數句:

「我明白你的決定。假如我真的希望得到你的愛,我就不應該讓你變成一個頭腦清醒的女人,但我只想你得到幸福,試問有誰能控制得了愛的感覺﹖有智慧的人得到的待遇,竟然比愚蠢的人差,其實,除了我長得醜之外,我還有其他讓你感到不滿意的地方呢﹖是我的血統、我的智慧、我的身分還是言行舉止。除了我的樣貌,我還有甚麼讓你討厭的地方,你能夠說清楚嗎﹖」

公主讀著里克的信,感到十分慚愧。因為說真的,她真的接受不了里克醜陋的樣子。她想去找里克,向他致歉。可是,她卻不知道去那裡才可找到里克。而事實上,又有甚麼好說的。道歉只是令自己好過一點,卻不會改變自己不愛里克的事實。

之後,公主和英俊的皇子結了婚,一直過著幸福的生活。直到她死去的那天,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公主,都一直受著人民的愛載。

-----------------------------------------------

*註  關於里克的故事,可以參考法國童話:《捲髮里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oul3&aid=3998440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幸福
2010/05/04 22:51

好耶

我也要美貌和智慧

越多越好喔

水 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