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與冷漠
2009/03/30 10:08:19瀏覽1472|回應4|推薦13

我想沒有人天生是冷漠的。小孩子都渴望有伙伴,不管他最後是不是真的找到,人天生就有這種渴望。如果冷漠等於欠缺熱情,如果熱情的人比較容易找到伙伴,那麼,有些人就會注定比其他人更難找到伙伴。因為熱情是一種性格,這種性格一半是天生,一半是家庭環境造成,因此,都不是我們自己可以決定的。

 

但是,我想說的冷漠並不是這種性格上的冷漠。

 

我想說的冷漠是態度上的冷漠。有些人本來十分熱情,後來卻變得冷漠。為什麼人會有這種轉變呢﹖這種冷漠是因為我們有一種無力感。當我們覺得即使做甚麼也無法改變現況的時候,我們便不想再做任何事來改變。我們漠不關心,這就是冷漠。因此,冷漠源於絕望。

 

每個人做事都希望得到回應。回應並不等同回報,因此,即使回應是負面的,也好比沒有回應好。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最恐怖的話語,莫過於當你說你的事與我無關。因為這等於說無論我做甚麼,你也不會理會﹔無論我做甚麼,你都不會作出回應。又或者,無論我做甚麼、你做甚麼,都與對方不再有任何關係。冷漠會導致另一方的冷漠,最後使一段關係終結。

 

用以維繫一段關係的東西叫愛,愛等於關心。當我們漠不關心,愛就完結。因此,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當你和我之間沒了愛,我們就會比陌生人更陌生。

 

如果我們已經陷於冷漠,又如何重新喚起愛﹖冷漠會導致另一方的冷漠,同樣,愛會導致另一方的愛。當然,不是你愛,另一方便一定會應之以愛。可是,除了愛已沒有甚麼東西可以打破冷漠。

 

那麼愛從何處來﹖愛源於重視和希望。假如你對一個人或一段關係還重視並且抱有希望,愛便存在。當我們只有重視而沒了希望,那麼愛便有可能變成恨,當我們連重視也沒了,恨就會變成冷漠。因此,由愛到恨再到冷漠,是一個愛消失的過程。

 

我想沒有人一開始便是冷漠的。每個人都渴望有伙伴,都希望有一個自己重視與重視自己的人。甚麼人是你會重視的,甚麼是你會愛上的。有些心理學家會說這個你其實是理想自我的投射。可是,這樣並不能解釋全部。或者,愛根本不能完全解釋。每段愛都是特別的、每段愛都是一個奇蹟。

 

可是,如果冷漠等於缺乏愛的能力,而冷漠的性格又不是我們自己可以決定的,那麼,有些人便注定更難找到愛。

 

by小鋮 2009年3月30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oul3&aid=27972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冷漠係因為怕羞,冷漠係因為資本下的所謂公平交換性格。
2009/03/31 03:41

冷漠係因為怕羞

冷漠係因為資本下的所謂公平交換性格。

這種性格係我創的喻說品格學之的一種性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反對''希望在明天''
2009/03/31 03:37

我反而有個想法,如果每個人不會對未來有''希望'',這世界會是甚樣 ?????

我希望是如果個個能樣都不會有''希望在明天''這種天生的先驗性的話,這世界是最好的。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魂的話:
2009/03/31 00:21
也許我就是你文中所述,天生對任何人物都冷漠異常,總是提不起勁去交接、去認識;一半是源於懶怠,也有一半如你所講,洞悉一切的絕望。我對身邊人際關係的態度很玄妙,既不希望彼此交惡,也不承望雙方接觸太過深入。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我日常跟班上的同學都好容易打成一片,但下課後卻各不相干,互不聯絡。也許,每個人都需要適度的空間留給自我享受,兩個人走的太近,就容易有不虞之隙、求全之毀。朋友亦是,戀人亦是。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安士的讚美,勝過一磅的批評.
2009/03/30 11:01
不錯的文章喲~人與人之間是很需要正面的思想和積極的話語,我們都應該時刻記著這句話:

一安士的讚美,勝過一磅的批評.

不過,熱情是一種看起來比較好的性格,但為何冷漠不可同樣是一種不錯的性格呢?仿佛因為人際關係,冷漠被貶低為一種應該以愛去治療的病一樣?

by.小簡.